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西洽会·观点丨埃森哲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总裁卢哲:中国企业出海仍有许多方面需要学习
05-22 10:5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1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外经协会承办的“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论坛”首次在“西洽会”上启幕,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环境带来的对外经济合作新形势,搭建平台、凝聚共识、贡献智慧。论坛以“内陆开放·共话对外经济合作新格局”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发表演讲,展开对话,组织推介。

32.jpg

现场,埃森哲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总裁卢哲谈到,当前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跨国经营既有挑战,也充满了新的机遇。他以中国企业出海的现状作为切入点,分享了企业跨国经营走向全球化过程中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以及应对之策。

对于企业出海现状这一问题,卢哲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不断加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价值链不断延伸,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而言,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经营业绩、运营水平仍等提高。随着疫情的出现,全球化越来越不确定性,中国企业的短板逐渐显现出来,如对海外市场了解不足、海外运营管控能力缺失、本土化运营水平不高等。”

他建议,中国企业可以从中国外企身上学一下,很多中国外企的负责人基本上是中国人了,但是中企在海外高管还是主要从中国走出去的,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哪种模式更适合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运营?卢哲认为,答案是立体生根,实现全球运营整合。“中国企业走出去大致分三个阶段,起步海外,本土化经营,全球运营整合。起步海外是一个初级阶段,每条线各自为战,不具备规模化,或者以国内业务为目的。本土化运营阶段,只有产品和服务本土化,以及人才的本地化贴近市场才能生根当地市场。而全球运营整合阶段,企业需要实现海外的立体生根,企业可以采取紧贴着市场、紧贴着客户的策略,通过全球范围的资源的共享功能的整合,实现企业经营效率的最大化。”

在考量战略布局这一问题时,他指出,企业走向全球要360度布局,建立适合的智能战略,以此开展新业务拓展新市场。“全球化企业不能仅仅依靠产品销售、流程优化或者降本增效等传统手段去驱动,而应该基于智能运营的战略,去打造一个全球化智能运营平台。这是过去成功的全球化企业实践出来的经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