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银杉、黑叶猴、林麝……重庆生物多样性有多丰富?来看看这些数据
05-22 07:1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庆,魔幻的地形造就了山城独特的城市景观,也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重庆地域内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充沛的水热条件及众多的河流,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截至目前,重庆已建立217个自然保护地,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自然保护地217个

untitled2_副本.png

作为第四纪冰川时期的优良避难地,重庆保存了许多濒危和特有物种,尤其是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中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是中国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大巴山和武陵山)以及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中国西南山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自1979年成立缙云山自然保护区、金佛山自然保护区以来,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17个。其中,自然保护区58处,风景名胜区36处,森林公园83处,湿地公园26处,地质公园10处,生态公园2处,世界自然遗产地2处。

维管植物6000多种

21_副本.jpg

△金佛山珍稀植物繁育科研基地,旁边移种的银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重庆的生物多样性不仅是过去快速发展的基石,也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而且对于维护整个三峡库区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全市分布有维管植物60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珙桐、银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水杉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楠木、樟树、鹅掌楸、连香树、金毛狗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崖柏、荷叶铁线蕨、金佛山兰、缙云黄芩等。

银杉被视为植物界的“国宝”,截至目前,在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米以上野生银杉已达578株,约占全国分布总数的6%,这些野生的“植物大熊猫”全部有坐标、编号等数据,受到严格的保护。

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

10黑叶猴(李非)5(6351065)-20210522100941_副本.jpg

△金佛山黑叶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全市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黑叶猴、林麝、大灵猫、小灵猫、中华秋沙鸭、金雕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猕猴、黑熊、豹猫、红腹锦鸡、凤头蜂鹰等。

在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麝约有95只,主要分布在金佛山北坡区域。2015年,通过长期观察记录,在金佛山发现黑叶猴151只,其中21群共147只,另有孤猴2只,以及由2只雄猴组成的群。

据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实施了金佛山、大巴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项目;编制了《重庆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案》(2019—2023年)。

14多彩的地表喀斯特景观,苔藓与乔木 陈(6351075)-20210522101139_副本.jpg

△多彩的地表喀斯特景观,苔藓与乔木。陈荣森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除署名外图片由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