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话河南大学博导程民生:说“纯真避油腻,善良能辟邪”就是和自己孩子说心里话
06-10 13:21:40 来源:上游新闻

“纯真避油腻,善良能辟邪”“我更希望看到你们高兴,哪怕是傻高兴。”“我要祈祷,天下太平,夜雨日晴,让学生们都扎下根吧!”6月6日,河南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该校博士生导师程民生在送毕业寄语时,金句频出,掌声不断。

连日来,演讲视频火爆网络,博导程民生也成了网红。

河南大学官网显示,程民生,1956年出生,1971年初中毕业后下乡,1975年到开封纱厂当挡车工。1977年考入大学。1981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198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暨南大学历史系,1990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宋史研究室。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

6月10日,程民生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说,我是把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告诉给学生,“孩子要离开家了,去社会闯荡了,我开心、担心、惆怅,和他们说说心里话。”

河南大学博导程民生给毕业生送寄语1_看图王.jpg

▲6月6日,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民生给毕业生送寄语。图片来源/河南大学官方微博

上游新闻:学校为何安排您给毕业生送寄语?

程民生:我也不知道为何安排我。这段时间我很忙,一天吃一顿饭,连续好几天了,我要搞我的学问,另外研究生正在答辩。学校安排我,我要抽出时间来,把别的事放一放。我想推掉,可是让我去的那人,和我关系非常好,实在推不掉。

上游新闻:写这篇寄语,花了多长时间?

程民生:有灵感了就写下来,最后归整花了半个小时,时间跨度大概4天。

上游新闻:这是第几次送寄语?

程民生:第三次。第一次,没火,时间也记不住了;第二次是2017年,给研究生讲,在校内火了,但那时候资讯没现在发达。

上游新闻:您下乡插过队当过工人,然后才考上大学,这篇寄语是不是您的人生感悟?

程民生:写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回想,算是吧。我把我对人生的一些理解,告诉给学生。我把学问和学生看得一样重,学生就是我自己的孩子。孩子要离开家了,去社会闯荡了,我开心、担心、惆怅,和他们说说心里话。

上游新闻:您的人生感悟是啥?

程民生:心中一定要装着善良,这是最重要的。另外,要有敬畏之心,不能浮躁,要明白厚积才能薄发,要懂人情世故。

上游新闻:这篇文章中,您自己认为最经典的一句话是?

程民生:纯真避油腻,善良能辟邪。不要油腻,油腻是慵懒的体现,要奋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一个人心中装着善良,乌七八糟的一些东西就会远离你。

上游新闻:您在宋史研究方面造诣颇高,宋朝文人辈出,他们留下的哪一句话,对学生最受用?

程民生:就是我文中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概括起来就是探索精神、奉献精神、使命精神、担当精神。

上游新闻:有没有分析这篇文章为什么会这么火?

程民生:我没有说套话,我就是要真情流露,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上游新闻:明年,学校还安排您讲,您会讲不?

程民生:不讲了,不能老使唤我啊,我还要搞学问。

上游新闻:学生要您讲,您讲不讲?

程民生:不至于,不至于。学校比我学问高的人大有人在。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