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广东百名外嫁女正月集体举红旗回娘家:永记父母养育恩
02-04 21:44:28 来源:上游新闻

大年初二,广东省的许多地区保存着这样一种民俗,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而且要夫婿同行,俗称“迎婿日”。这一天,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但必须在晚饭前赶回婆家,被称为“正月不空房”。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了解到,在过去,一家人也会选择这一天拍张全家福。女儿回娘家,必备办一大袋的饼干、糖果,由母亲分送邻里乡亲,一如过年的情景。

▲正月初二,茂名马岗村的外嫁女穿红色礼服回娘家,喜笑颜开。 图片来源/受访者

外嫁到其他省市的女儿被称作"外嫁女"。近年来,华南地区的部分农村兴起了"外嫁女集体回娘家"的联谊仪式。外嫁的“金花们”自筹资金回乡聚会,建舞台,挂彩旗,同时宴请村里老人。在农历新年的喜庆气氛中,集体回娘家的特制红旗迎风飘扬。

2月2日,正月初二,在东莞的婆家过了除夕和初一之后,娘家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水东镇麻岗村的外嫁女贺丽华在凌晨连忙赶回了茂名。400多公里的距离,也没有办法阻挡她回娘家的心。

外嫁女回娘家联谊活动最大的意义就是增进外嫁女之间相互了解,促进团结,多点联系,多点回娘家看看,支持家乡发展。当然,贺丽华也不例外。

▲麻岗村参加仪式的外嫁女集体拍照留念。 图片来源/受访者

几年前,她去东莞打工,也嫁到了东莞。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但很多像我一样的外嫁女,还是思念着娘家人,也希望能够趁春节好好回家看看父母长辈和从小玩到大的姐妹。”她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麻岗村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水东镇。2021年12月,广东省爱卫会授予麻岗村2021年广东省卫生村荣誉称号。"娘家去年有很大变化,看到让人高兴,就算是开了几百公里的车,我也觉得值了。"她说。

她还介绍,外嫁女集体回娘家的仪式,早在几个月之前就筹备了。虽然担心可能因为疫情的影响没有办法办,但远在各个省市的姐妹们听说此事,都很积极踊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当地村委会也大力支持。

上午十点,联谊活动正式开始:她和一百多位和她一样的外嫁女,拿着灯笼、果篮和鲜花,举着写有标语的红旗一起走向村口。她们身着喜庆的红色礼服,在震耳的鞭炮声中排着整齐的队伍,从村口慢慢走向村里,穿过红色的拱门进村,一路上受到了众多乡亲们的欢迎。

▲外嫁女们举旗喜笑颜开。 图片来源/受访者

在村子中间,已有数十名老人端坐着等待女儿们的到来,随后,女儿们为父母们敬茶、发红包,送去水果甜点,并合拍全家福,将外嫁女回娘家联谊活动推向了高潮。

贺丽华举的红旗上写着“永记父母养育恩”,她说:“旗子我没有扔,放在村里,想留个纪念。”

上游新闻记者 宋雨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