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纪委干部东莞被杀案已过12天,公布真相刻不容缓
06-23 12:43:2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1日,山东德州齐河县纪委常委关某在广东东莞上市公司“岭南股份”总部外被捅杀身亡,此事因网传文章《上市公司保安误杀上门调查的纪委干部》,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各家媒体报道为公众勾勒出了此案的大致轮廓:2019年,岭南股份和齐河官方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园林绿化公司,岭南股份在齐河中标项目金额超1.5亿;关某此次前往东莞是公差,据传是去查“涉及齐河县的受贿腐败案”;6月11日,一名据传是保安的凶徒在岭南股份总部外捅死关某;6月22日,岭南股份发布通告称,犯罪嫌疑人不是公司员工;同日齐河纪委监委向媒体证实,关某系因公殉职。

▲6月21日,广东东莞市岭南股份总部大楼外,一切如常。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梳理多家媒体报道可发现,针对此案件,无论是具体负责侦办的东莞警方,还是遇害者所在的齐河县纪委,对于媒体采访起初是一概不回应,甚至连是否发生凶杀案以及纪检干部的身份都不愿证实。直到舆情发酵后,齐河县纪委才不得不出面证实关某身份,称其是因公殉职,但仍惜字如金,对其他细节不愿多谈。

正因为权威信息渠道不畅通,公众对于此案正产生越来越多的疑惑:凶徒究竟是不是岭南股份总部大楼的保安?一个安保人员为何胆敢杀人,杀的还是纪委干部?保安是个体作案还是受人指使?作为上市公司的岭南股份是否卷入受贿腐败案?凶徒捅杀关某是不是试图干扰腐败案的调查?

只要以上疑虑一天不被解开,“纪委干部在上市公司总部外被杀”事件就会一直发酵甚至异变。已被证实正在联合办案的东莞和齐河警方应该意识到:面对公众的知情权,公权部门不能采取漠视态度,要摒弃鸵鸟心态,不能有“公布越多事情闹得越大”的想法;尊重公众知情权,及时发布案情,对于警方来说,既是职责之在,也是民心所系。

近年来,公众对于网络舆论事件真相的渴求度一直在提升。有关部门及时公开真相,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公开真相,甚至采取各种手段拖延或掩盖真相,公众便会反感,随之而来的猜测、谎言便会满天飞,公权部门往往会被置于公众的对立面,陷入极端被动地位。

撇开关某特殊的纪检干部身份不谈,凶徒光天化日之下,在知名上市公司总部大楼外当众杀人,对公众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恐慌是客观存在的。及时公开事件真相消除社会恐慌,也是警方义不容辞的责任。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关某被杀案已经过去整整12天了,迄今为止仍未见警方一字通报。按照近年惯例,全国各地发生类似凶杀案,一般情况下几小时内当地警方就会出一则简短通报,公布凶手、遇害者身份以及大致原因。此案案情公布已拖了12天之久,已大违常理,大大超出公众预期。即使此案案情再复杂,涉及面再广,也不能成为久拖不说的理由。

所以,警方公布案情,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如果担心对后续办案造成干扰,警方可过滤掉敏感信息,择其要点广而告之,也比一字不说更能赢得公众理解。

另外,齐河县纪委也证实关某是因公殉职。及时公布案情,为殉职干部正名,让死者入土为安,并尽快启动申烈程序,才是对死者及其家属最大的慰藉。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