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范三:从东北黑道大哥到殡葬师
05-22 14:49:53 来源:上游新闻

f00f18dfd646d5c9dae18e68f11c038a.png

13对新人,100辆婚车,200桌宴席,2000多名志愿者。

5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在辽宁省沈阳市阳光儿童村见证了这场特别的集体婚礼。

这场婚礼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声势浩大,还因13名新郎曾被打上重刑释放人员的特殊标签,他们都有过十五年以上的监狱服刑经历。如今,这群回归者又有了另一个共同的身份——殡葬从业人员,他们大多在一家叫“妈妈送你去天国”的殡葬连锁门店工作。从曾经每天经历生死到现在看别人的生离死别,他们的人生的也在进行着重大的转变。

范三就是13人中的一个,成家、立业,是很多人的必经之路,但是对于“范三们”来说却并不容易,走出高墙,他们往往需要付出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

范三曾悲观地认为“55岁枪毙就完事了”;而如今娶了个漂亮媳妇,迎来了新生。 

8b4ec9d880d500a931855117522363e8.png

▲5月19日,一场特别的集体婚礼。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领结婚证:黑道大哥“就是想哭”

婚礼前一天,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阳光儿童村院子里十分热闹:工作人员调试着音响设备,准新郎官们试穿着礼服,讨论着婚礼流程的琐碎细节,屋内不时传来新娘们爽朗的笑声。

穿好礼服后,准新郎会把媳妇拉到身边,请周围的人帮忙拍照,一边还不忘喊着:“记得开美颜啊。”

至今没能谈对象的成子,反复的对范三说:“真羡慕你,你命真好啊,真是羡慕。”范三乐呵呵的一直点头,“还是要感谢媳妇嫁给我。”

范三与妻子刘芳是4月30日在民政局登记领证的,对于领证当天是什么感受,范三说“就是想哭”。

身高1米8的范三站在一群人中格外的显眼,体型中等,架着一副茶色偏光眼镜,打了发油的头发梳的一丝不苟,腕上戴着金表,无名指上游一枚深褐色的琥珀戒指,典型的东北生意人打扮。

尽管看起来并不“社会”,但范三曾经是实打实的东北黑道大哥。其本名为范连臣,诨号范三,今年已54岁,尽管来到店里时间不长,但是身边人都尊称他为“三哥”。

5月19日早上试穿礼服时,胡乱比划着领带的范三不好意思地说:“不会系领带啊,这辈子也没穿过西装。”在妻子刘芳的贴心帮助下,范三才系好领带,整理好礼服。在刘芳化妆的时候,范三始终在她周围不远的地方,不时的看她一眼。

“他们夫妻感情很好,刘芳担心范三身体,不让他喝酒,范三也能乖乖听话,这对于东北爷们来说十分难得。”聚在范三身边的一群哥们笑呵呵地说。

曾经的黑道大哥范三,如今俨然变成了模范丈夫。

39f1bb03dc8ecc17e03b5cde638e3e31.png

▲范三在婚礼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黑道往事:“做大哥的要狠要冲在前头”

范三的东北黑道大哥的往事,只有在试穿礼服时不经意露出的纹身才能窥探一二。

在上个世纪的东北,闯江湖的“社会人”似乎存在着纹身的默契。很多人会选择纹老虎,认为老虎可以辟邪,民间还有一种说法,纹身之前还会请人“算一算”,因为这类纹身讲究一个“扛”或者“背”,不是每个人都能扛得住。老虎的图案又分为上山虎和下山虎,下山饿虎最基本的寓意“创业”,也就是一个“闯”字。

范三身上有多个纹身,他最喜欢后背上纹的下山虎:“饿虎下山,那是势头最猛的时候,威风极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范三风光的年月,他手下有两家塑料厂,雇了四十多个工人;还有两家饭店、三辆解放大卡车,甚至还折腾过一阵的歌舞厅。范三说,最风光的时候,一天至少能进千八百块,甚至连家里电视机上都摞着钱。

野蛮的江湖,打架是最常见的事,“狠人”之间的恩怨也大都是约战。据了解,范三从小父母离异,10岁的范三带着8岁的妹妹艰难地生活,从14岁时的偷一碗肉开始走上了邪路。因为经常被大孩子欺负,范三便学会以暴制暴,用拳头说话。经常朋友一个电话,作为“扛把子”的范三刀山火海也跟着平趟,范三说,“做大哥的不狠不冲在前头,哪有小弟跟你呢?”

自1990年起,范三因持枪伤人、抢劫等罪行先后入狱5次,共服刑23年。走出高墙的范三说:“我就想一心一意的摆脱过去,把后半生的道路走好。”

如今的范三不愿回忆曾属于他的风云往事,“当年打打杀杀的生活,没有一天在安静中度过。”

abf2e2b49a2956067ca47a3da52ab63b.png

▲从没穿过西装的范三在妻子刘芳帮助下系好领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殡葬师:“你不用操心,我们一切都负责”

第一次被抓的时候,范三仅14岁,如今他已经54岁,血气方刚的“社会人”也变成了发髻斑白的中年人,高墙外的世界也早已不再适合打打杀杀。

为了自谋生计,范三不断地尝试打零工混饭吃,但是回归社会的路却并没有那么容易,一纸“无犯罪记录证明”就难住了范三。无论是保安、服务员、快递员、外卖员,还是建筑工人,都需要公安机关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显然,范三拿不到这样的证明。

据范三讲述,出来以后曾在一个工厂打工,开始的时候还挺顺利,周围谁也不认识他,也不知道他的过往。直到有一天,老板拿着一些钱给他,说这儿用不起他。范三说:“这咱就明白了。”

还有一些出狱后的刑释人员自觉被边缘化,重操旧业去做打手或催债小弟,再次游走在犯罪的边缘。

范三是幸运的,2018年7月,他了解到沈阳殡葬连锁店“妈妈送你去天国”是我国首个重刑释放人员创业项目,便投靠了过去。命运注定要与生死为伴,范三在那里当起了殡葬师。

“妈妈送你去天国”殡葬门店项目,发起人付广荣,今年67岁,被称为付妈妈。付广荣为门店拉来投资,再聘请这些重刑刑释人员当殡葬师,如今这个项目已经来来往往接纳了20多名刑释人员。付广荣认为,只有解决了刑释人员的生存问题、尊严问题,才能让他们安心地像普通人一样为家庭为社会做出贡献。

受到传统忌讳文化和世俗偏见的影响,殡葬业是大多数普通人不愿涉足的特殊行业,但与范三有着相同经历的人却对生死看得很开。一个不愿有人涉足的行业,和一群找不到工作的人,结合在了一起。

作为一名殡葬师,范三的日常工作是为亡者净身、穿戴好寿衣放进棺材,再送至殡仪馆火化。同时,他还为家属提供出殡、净宅等“一条龙”殡葬服务。

在面对亡者家属时,范三会道上一声“节哀”,“你别担心,不用操心,所有的事都我们给你跑。我们一切都负责。”

4eaa21e713083bcbe215d0b6eab2536c.png

▲范三、刘芳夫妻二人与付妈妈在店内合影。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竞争激烈:“再干仗还得进去”

不到一年的时间,付妈妈的三家殡葬门店在沈阳陆续开业,牌匾统一以蓝黑色作为底色,除了门头上的“妈妈送你去天国”,上面还有一行小字:中国首家重刑刑释人员创业基地。

范三所在的店是三号店,也叫做“启程店”,位置属于殡葬店的“黄金地段”——中国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对面。附近500米内,至少十余家殡葬店,竞争十分激烈。范三作为三号店的组长,压力甚大。

殡葬行业有着其特殊性,各地习俗各不相同,在东北更注重仪式摔盆打幡,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这一套业务需要由非常专业的人来执行,胆大、有眼力、会办事是北方殡葬师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曾有过特殊人生经历的范三做起来也有模有样。

经过培训学习后,他很快掌握了规范化的一套流程:净身,穿戴寿衣,起灵哭丧,最后护送到殡仪馆火化。这一套业务中学问不少,范三说,在念悼词时,一定要注意掌握节奏,不能让家属太难受了。

“三哥平时很有派头,眼睛也毒。”殡葬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范三对自己有个严格的要求,不管做什么都一定要做得有模有样,每次谈业务之前,都会把自己拾掇得干净利索,穿上一身黑色衣裤。范三说,“这样做的原因首先是尊重亡者,另外也是让家属更好地接受我们提供的服务”。

范三眼睛毒,主要是看人很准,他可以在乱作一团的亲属中一眼认出来主事人。这本领并不是天生就会的,范三为此付出了不少努力,有空的时候他就琢磨这行的窍门,“这边人刚没,你就凑过去找人家,谁都很生气。但是主事人必须要处理面对这件事。”范三说,“同时,必须要找准时机去和家属沟通。”

范三从不关机,每晚只能休息简短的几个小时,有时候一天要接十几单业务。白天,他还要和店里的员工金子每天往返于医院的高危病房,在家属不理解和嫌弃的言语中转圈。他会找准时机和家属搭上话,问问病人如何。碰到病情严重的,范三会看好时机递上名片,既要把握好尺度,又要保证业务不被撬走。

除了自身业务能力的问题,外界因素也曾困扰着他们。据了解,当地的殡葬行业竞争激烈,新人根本无法打入这个市场,起初范三曾被殡葬一条街上同行联手打压。但范三却再没想过以暴制暴,遇到该让的事也会退一步,“再干仗(打架)还得进去,已经四年没进去了。有时候你得控制住这个局面,根本就不需要往上冲。”范三云淡风轻地说道。

之前曾有人来到店里闹事,但是这样的场面吓不住见过生死大场面的刑释人员,慢慢的这些人也就不再来了,甚至还有人来谈合作。

2018年底,范三为了一个活儿在医院守了一天,最终和家属谈好了价格。一家殡葬店的女老板在医院门口揪住范三生气地说:“你别着急,以后急诊就是你的,从今以后我不进急诊,就是你的,你走着瞧。”

范三也不生气,乐呵呵地说:“我得照顾你的情绪。”女老板好像一拳打在了棉花上。范三说:“她就是觉得抢了她的活儿,不论如何,我们就必须拿下,谁谈成是谁的业务。”

面对压力,范三说他偶尔会跑到医院顶层吹吹风,心里会舒服一些。

039e22ddfd81ddd54bb3b68b0185b2f6.png

▲范三工作的地方。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发小金子:手把手培训殡葬业各种礼仪

在今年初,范三的发小金子出狱了,讲义气的范三得知他无家可归,将他招到殡葬店里来工作,还给他培训各种礼仪。

52岁的金子,与范三一样来自抚顺,总是一副茫然的样子,一双大眼睛显得有些空洞。年轻时,金子曾偷盗某小区的防盗窗和矿上的电线,导致煤矿停电几个小时,被抓入狱,刑期21年,减刑4年后,于2019年1月25日出狱。

回到老家后,金子发现老家完全变样了,父母双双离世,就连房子都被父亲卖给了村里。迷茫的金子已无处可去,每天漫无目的的闲逛。

2019年春节过后,金子来到了范三所在的殡葬店工作,类似助理工作,负责跑腿,或在医院蹲守。金子现在还属于业务上的新人,不能独立完成一套业务,范三手把手给他培训各种礼仪,包括如何净身、指路、封棺等等。金子也学的十分用心,刚刚学会用智能手机的金子,在备忘录里存了不少仪式流程和“礼貌用语”,为了尽快上手他总会抽空反复背诵。

4bff7b3782e1065362190dde6f0dd341.png

▲在刘芳化妆的时候,范三始终在她周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慕名爱情:“我哥总算有个家了” 

在旁人看来,范三确实命好,有了工作,还娶了一个漂亮媳妇,岳父岳母对这个女婿也很认可。

范三与刘芳的结合缘起于媒体的报道。2018年7月,范三来到沈阳投奔付广荣,在殡葬连锁店“妈妈送你去天国”担任殡葬师。同年底,媒体对付广荣发起的刑释人员创业项目进行了报道。刘芳通过新闻看到了外表高大硬朗范三的故事,便主动与其联系。

刘芳比范三小3岁,尽管已年近50仍十分漂亮,个头高挑,身材匀称。刘芳的前夫多年前因病去世,她独自抚养着女儿,如今女儿已经大学毕业,这才考虑起自己的婚事。他们的婚事也得到了所有人的祝福,结婚当天,刘芳的女儿、父母、哥嫂都来到了现场。

范三说:“10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后我再也没有叫过一声妈妈。”如今刘芳也跟着范三一起喊付广荣妈妈。

在付广荣眼中,这位儿媳十分懂事:“她人品很好,还有正事。”结婚当天,付广荣对刘芳所说:“从现在开始,范三就交给你了,你好好引导他,往前看。”

范三唯一的亲人是妹妹,“我妹妹之前总刺激我,说哥,我这孩子都有孩子了,你这还玩儿呢,什么时候是头啊?”

范三娶了媳妇,妹妹参加婚礼时说,“我哥总算有个家了。”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发自辽宁沈阳

1d6dae929d992a1ce472790537a82ac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