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包机送学生回家”幕后:一位女老师两战疫情的身影
06-22 15:06:31 来源:上游新闻

毕业后留校任教参与抗击2003年非典,又在去年新冠疫情中为在校同学安排包机返乡……东北财经大学教师安晓燕在任教18个年头里,参与抗击了两次疫情。这中间发生的事情,让她越来越深地意识到:人生的价值要紧紧地与人民、与社会联系在一起,为人民为社会做得贡献越多,价值就越大。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近安晓燕,听她讲述抗击SARS和新冠疫情守护校园的故事。

▲2020年,安晓燕在学校举办的党员活动中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新冠疫情期间,学校包机送学生返乡

2021年1月21日,一条“学校包机送外地学生寒假返乡”的新闻被送上热搜。按计划,11899名东北财经大学学生,将于2021年1月20日至23日,分四个批次离校返乡。

在大连市政府的支持下,1月20日-21日,该校安排3架包机分别飞往太原或兰州,护送345名学子回家。20日全天,从大连发往沈阳的返乡专列,满载近千名东财学子归家。

上游新闻记者从东北财经大学了解到,从1月20日到23日,学校护送近万名学生返乡,并且每天按照学生购票情况,安排充足的车辆和教职工志愿者前往机场、火车站、码头、汽车站等地进行送站服务。同时,为每位同学安排2名教师作为联络人与同学全程保持联系,帮助解决返家旅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确保每一名离校的同学都能顺利到家团圆。

在协助同学返乡的过程中,始终可以见到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安晓燕的身影。

“每天按照返乡同学的名单嘱咐大家注意防护安全,不要遗漏物品,遇到学生们有落在学校的行李,赶紧联系志愿者。”安晓燕说,2020年疫情开始时,她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守在校园门口做扫码登记。当年7月,大连遭遇第二轮疫情,正值学生暑假,她负责女生宿舍的管理,将每个女生的行李衣物挨个打包,然后逐一发送到每个人进行核对,再将物品发送到学生手中,无一遗漏。

2021年1月的寒假,在确保学院最后一名同学安全抵达后,安晓燕才松了口气。她说,疫情期间学校管理工作始终没有松懈过,大批校园志愿者加入防疫工作,校领导以身作则规范扫码测温,全体师生成功地守护了校园,将疫情隔绝在外。

对于抗击疫情期间的种种经历,安晓燕表示,自己再次在一线体会到了我们党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展现出来的巨大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体会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能够做到医疗救助跟得上,物资保障供应足,“我深刻认识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的综合实力。”

▲2021年,在新入学法学院研究生遴选面试活动中,安晓燕对学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学生时代入党,毕业留校参与抗击非典

1999年,安晓燕考入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入学后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并在2002年6月东财建校五十周年之际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作为学生代表在校体育场见证了学校五十周年盛大庆典。

“躬逢其盛与有荣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当时有幸获得校庆纪念品——一块印有东财Logo的手表,至今我还保存着。这块手表时刻提醒我是东财人,与学校发展建设同心共荣。”安晓燕说。

“2003年6月,非典疫情爆发。面对严峻考验,全校党员干部,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开展防疫工作,组成全校师生安全的保障力量。而当时,我也从东财学生的角色转变成了老师,留校担任了辅导员。”安晓燕说,非典爆发时她已经确定留校任教,但还算是学生身份。因此,她可以出入校园,为隔离中的同学运送物资。

让她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当时学院一名家在北京的同学返回学校隔离,时值端午节,安晓燕接受组织委托,将学院师生包好的粽子隔着隔离大门交给这名同学。也是在那个特殊时期,安晓燕光荣转正,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对于我来说,入党更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印记,因为经历的每一步背后都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安晓燕说。

▲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安晓燕主持“青春的我”思政课。图片来源/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供图

入党18年,连续两年获得三八红旗手

“作为一个生在红旗下,沐浴着党的阳光和雨露成长起来的80后党员,入党曾经是一个引以为傲的青春梦想。党员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优秀的象征,是一种榜样精神的引领。”安晓燕说,1999年考入东财法学院时,自己便通过学校、学院形式多样的理论和实践学习,让她一次次重温党在各个时期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党的崇敬与向往,同时,她表示自己对党的认识从浅薄到深刻,从感性到理性。

大学毕业后,安晓燕于2003年7月到2005年6月任东北财经大学津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辅导员;2005年7月到2017年6月东北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任法律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兼教学管理秘书;2017年至今任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

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安晓燕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三八红旗手。

如今,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安晓燕表示,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要做新时代理想信念的坚定者。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材,与国家前途命运息息相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筑牢信仰,要做新时代新担当的奋进者。

上游新闻记者 王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