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5位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四铁”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
07-21 17:20:4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锻造‘四铁’移民管理队伍,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包括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孙超在内的5位移民管理警察党员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移民管理警察“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和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赵永前 。图片来源/国新网

扎根北疆32年的赵永前:在组织需要守岗尽责的关键时刻不能走

今年50岁的赵永前,现任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扎根北疆32年,赵永前先后带队完成重大任务80多次,破获跨境走私买卖枪支弹药案、跨境贩毒案等重大案件12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主导推动“雪亮工程”纳入边境防控体系建设,探索“草原枫桥+邻里守望”群众工作法,丰富创新“四所联调”、综治“乌日特”等基层警务模式,为服务边境牧民群众,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和公安边防部队改制转隶期间,赵永前作为支队带头人,在面临家庭特殊困难的情形下,面对改革任务需要和支队官兵期盼,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带领支队官兵圆满完成了改革转隶任务,以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崭新身份,继续为党和人民守护着祖国的北疆。

赵永前曾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内蒙古自治区“北疆楷模”和“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十佳法治人物”等荣誉。

在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面对改革中的去和留,赵永前作为一名工作满30年的老兵,同时还面临着家庭特殊的困难,本来是可以申请转业离队,但是最终选择留下。对此,他在见面上介绍,改革事关边疆的安全和队伍的稳定,也关系到每一名官兵的家庭和未来。他所在的锡林郭勒边防支队工作量很大,工作也很辛苦,同时家里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就是女儿有病,常年需要有人照顾。“我当时想,跟一线艰苦地区工作的同志们相比,与改革使命任务相比较,我个人的困难其实算不了什么。”赵永前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组织需要守岗尽责的关键时刻,不能走。可以说,不能忘记党组织的恩情,更不能因为个人的困难影响了改革的大局。“所以,我自觉、也必须留下来,带领我的队伍投身改革,完成使命任务,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孙超。 图片来源/国新网

扎根“生命禁区”的孙超:穿军装守边疆的初心从来未改变过

今年41岁的孙超,现为新疆出入境边检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孙超扎根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25年,抱定“宁可透支生命,不愿辜负使命”的坚定信念,在履行戍边卫国神圣职责的同时,历经千百次的失败,刻苦钻研高原种养殖难题,学习掌握了高原蔬菜大棚种植和畜禽饲养技术,有效解决了高原戍边官兵(民警)长期吃不上新鲜蔬菜、新鲜肉蛋类食品的难题。他还将高原种养殖技术无私传授给驻地塔吉克族牧民群众,帮他们脱贫致富。2018年,原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国家移民管理局,孙超作为单位离家最远、兵龄最长的老兵,放弃转业退伍回家团聚的机会,选择就地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继续留在帕米尔高原守护国门边境。

孙超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获评全国“公安楷模”、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当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表彰为“戍边卫士”。

孙超在见面会上表示,他初心很简单,就是穿军装、守边疆,这份初心从来没有改变过。无论是面对物质上的诱惑,还是面对病痛的折磨,从来没有想过离开红其拉甫。“我经常想,等年纪大了,想想以前的事儿,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一生献给了边关,献给了移民管理事业,这一生就没有虚度。”

孙超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还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庆祝活动。作为一名党员,这是组织对他最大的褒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从武警边防战士到移民管理警察,这份初心从来没有改变过,也将继续坚定初心,坚守初心,和战友们为祖国守国门,守边疆,为人民站好每一班岗,为边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索朗达杰。 图片来源/国新网

平安边境的“守护者”索朗达杰:若是躺平,祖国边境安全稳定就会失守

1985年出生的索朗达杰,现任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大队政治教导员。

索朗达杰秉持“与其苦熬浪费青春,不如苦干燃烧生命”的工作理念,12年来一直坚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境一线地区,2016年更是主动申请前往海拔5373米的全国海拔最高派出所——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工作,创新推出“同学新思想、同话家国情、同升一面旗、同建幸福家、同吃一锅饭”的“五同”工作法,牵头在辖区各村建造了为民服务中心,组建警地“联合+”巡逻队伍,设立“帐篷工作站”,倡议发起“科技扶贫、智力助民”活动,做实了警地群管群防群治工作,服务了辖区群众和往来游客,被誉为平安边境的“守护者”、心系群众的“好民警”。

索朗达杰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评“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当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被西藏自治区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个人”“优秀团干部”,荣膺“五四青年奖章”。

索朗达杰介绍,对于西藏来说,最大的挑战应当是环境带来的不利因素。“就拿我所在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来说,那个地方的海拔是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条件也比较艰苦。我是2016年第一次到普玛江塘,虽然我是藏族,但当时我到所里的时候,也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头特别的难受。”索朗达杰说,那里的大部分民警都有各种高原疾病,比如脱发,还有血液浓稠度增加、高原性肺水肿,有的甚至有痛风等疾病。虽然这些疾病对身体伤害很大,但是不太赞同“在西藏工作躺着就是奉献”这样的说法。在西藏,作为移民管理警察,若是躺平了,那祖国边境安全稳定就会失守,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就会失去保障。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王晶。图片来源/国新网

筑起外防输入钢铁防线的王晶: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今年39岁的王晶,是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

入警16年来,王晶共查验出入境旅客超过120万人次,并保持着零差错的记录,以真诚、专业、高效的执法服务形象,成为闪耀国门的“靓丽名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晶带领以她自己名字命名的党员突击队不惧疫情感染风险,始终冲锋在前,连续奋战3个多月,每班身着防护服奋战10个小时以上,期间共为5000余名旅客办理边检手续,累计完成近200架涉疫航班中507名疑似病例隔离转场任务,严格把好了“口岸管控”和“疫情防控”两道关卡,在空港国门前与同事们和口岸相关单位共同筑起一道外防输入的钢铁防线,为打赢全国口岸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移民管理力量。

王晶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 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颁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奖章”,被北京市表彰为“青年岗位能手”、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疫情输入的风险,王晶感触最深的,就是在疫情面前广大党员民警打头阵、当先锋的责任担当。王晶在见面会上表示,边防检查工作需要与出入境旅客面对面近距离地查验、交流,旅客需要摘下口罩、面罩,让检查员进行人证对照,并且回答边防人员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无疑就增加了检查员被感染的潜在风险。面对这种高风险,北京边检总站全体党员民警,从两鬓斑白的老同志到刚刚入警不久的新同事,大家纷纷递交了请愿书,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疫情一线去,参加疫情防输入工作,没有一个人退缩。

“有一位同事,他因为坚守勤务,错过了妻子的分娩、女儿的出生。后来我们问他错过了这么重要的时刻,你遗憾不遗憾?他说,因为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坚守在勤务现场。虽然缺少了对妻子和女儿的陪伴,但是我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小家,她们会理解我的。”王晶介绍,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这些都是共产党员的觉悟和骄傲。无数次的义无反顾,无数次的执着坚守,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全体移民管理警察都可以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安石林。 图片来源/国新网

走访调研路程超过10万公里的安石林:老百姓盼啥就干啥

同样也是39岁的安石林,现为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

从警16年来,安石林扎根边境一线,坚持用诚心、耐心、贴心,换取辖区群众的暖心、舒心、安心,累计处警、走访、调研的路程超过10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两周半。创新推出“乡音广播”“村民说事”等工作举措,促进邻里和谐;成立“戍边关爱帮扶基金”,救助困难儿童和孤寡老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站,连续5年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富民固边”主题实践活动,让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其所在警务室被吉林省公安厅命名为 “安石林警务室”,其负责的古城村被民政部、司法部联合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安石林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当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安石林在见面会上介绍,做好走访、巡逻、检查等任务以外,推出了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作,比如说“村民说事”,每月5日、15日、25日,会邀请村民到警务室聊一聊,让大家把平日里的烦心事、不平事说一说,也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提出解决办法。开通了“乡音广播”,每周利用村委会的大喇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提高大家安全防范意识,辖区的发案数也明显下降。

打牢群众工作基础。春天的时候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种地,秋天的时候会帮助他们收获粮食,谁家的房子漏水了,会帮着修。这些年来,辖区也有很多新项目落地,从蔬菜大棚到黄牛养殖基地,再到果蔬种植基地、药材温室大棚等,几乎都有我所民警忙前忙后的身影。“也有人说,你们边境派出所的主业是维护辖区治安,怎么还做这些事?我说,我们干啥都是为了老百姓能舒舒服服过日子,老百姓盼啥,我们就干啥。”

安石林表示,为群众真心实意地办实事,也更容易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群众之间的感情,也起到了赢得民心、汇集民力的作用,也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调查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