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研发失败,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吗?”这场政策宣讲会给你答案
07-21 14:58:0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主要有什么变化?制造业的范围如何界定?7月19日,永川区税务局联合永川区经济信息委、永川区工商联、永川区科技局等单位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会,职能部门人员就相关热点问题,与36名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据永川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陈晓强介绍,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永川税务局携手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宣讲会、进企业、进园区等形式,送政策送服务,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赋能添力。

QQ图片20210721150057.jpg

政策宣讲会现场 简小碧 摄

现场,永川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21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和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型企业36名企业代表发放《减税降费政策即问即答(2021年第一期)》,详细解读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政策。

“是不是所有的制造业企业发生的研发费用都可以按100%比例加计扣除?”在宣讲环节,永川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李宁抛出问题。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搞清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制造业企业类型。”李宁说,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这六个行业属于负面清单行业,不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QQ图片20210721150102.jpg

永川区税务人员解答企业疑问 简小碧 摄

现场,工作人员还与企业互动,答疑解惑。

“我们企业既生产玻璃制品,也有咨询服务业务,发生的研发费用可以按100%的比例在税前加计扣除吗?”有企业人员提问。

李宁表示,企业从事多业经营的现象较为普遍,对于既有制造业,也有其他业务的企业,现行政策主要看制造业收入占企业的收入总额能否在50%以上。“2021年,如果你公司生产玻璃制品取得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则可按100%的比例计算加计扣除。2022年,如果你公司生产玻璃制品的收入占比达不到50%,仍可以按照75%进行加计扣除。”李宁说。

针对有企业提出的“失败的研发活动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吗?”李宁回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归集范围有关问题的公告》规定,失败的研发活动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永川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伍颜讲解了企业关心的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她介绍,从2021年4月1日起,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将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范围,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了红利。

培训结束后,重庆市金泽鑫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应中深有感触:“税收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壮大,有利于中小企业集群的形成,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永川区经信委产业科负责人刘晓红介绍,此次政策宣讲会,就是各职能部门之间开展政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精准帮扶企业发展的良好举措。下一步,永川区经信委将加大和税务等部门的对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永川工商联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主任薛飞表示,将充分发挥好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会同区税务局、区经信委等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向小微企业宣传减税降费相关优惠政策。同时主动收集反馈小微企业的诉求,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通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