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已致12人遇难 生还者讲述:被困地铁一夜,我回家了
07-21 13:40:0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很多人没有料想到雨会下的这么大。

尽管19日郑州市气象局先后发布暴雨黄色-红色-橙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但20日一早,很多人一如往常去上班,待到下班坐进地铁,他们发现,自己被困住了。

image.png

▲郑州发布微博截图

据@郑州发布消息,7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当日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列车停运。

网传视频显示,暴雨雨水倒灌入地下轨道和5号线列车内,有多名乘客被困于车厢中,水漫至乘客胸部乃至头部,有乘客称“无法呼吸”。

救援人员接警后迅速抵达现场。截至到7月21日03时10分,地铁隧道内被困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据官方数据,此次事件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送医。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多位被困人员,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这难忘一夜。

【地铁5号线被困乘客张女士】

感觉劫后余生

7月20日下午4是30分,我和一名同事走出地铁3号线准备回家。回家的路需要经过一个涵洞,但当时涵洞积水的深度已可以淹没公交车,于是我们打算乘坐地铁5号线,按照计划,我只需乘坐一站,从沙口路下车,就可以从没有涵洞的路绕行回家。

在接近下午6点的时候,我乘坐上5号线海滩寺站到沙口路站的地铁,当时5号线的乘客特别多,地铁一站路的时间是2分钟,但是地铁行驶在中途时,突然就停了。

起初我并没有在意,车厢内外也没有水,但是突然之间,有人发现隧道外在漫水,水渐渐往车厢内渗,此时车厢里的空调也停止,然后听到地铁工作人员说话,他们在想办法疏散解救大家。

在地铁停止的那段时间,水越漫越高,只听到隧道里的水声特别大,渐渐地车厢开始发闷,我觉得有些缺氧头晕,开始有点慌,后来听工作人员说有疏散通道可以离开,就一下放心了。

我属于心理素质比较强的类型,我相信救援的人一定会把我们救出去。后边就一直跟着人群撤离,但是有点担心后边的人,因为水涨得太快也很吓人。”

image.png

▲受访者供图

地铁停止约20多分钟后,就有工作人员带头打开车厢门,安排乘客沿着前往沙口路方向的隧道,开始撤离,我属于最先撤离的一批乘客。

在轨道里的时候,一侧就是滔滔洪水,我们拉着绳子,沿着轨道边窄窄的道路前行。我后边有两个小姑娘可能是因年龄小,一直在哭,快到出口的时候,前方没有路了,水特别急,水已经漫过大腿,人无法站稳,救援人员就围在两边,把乘客一个一个接出去。

image.png

▲救援人员正帮助被困人员撤离 受访者供图

离开地铁站后,我走上了京广高速路,一路走回了家。回家后,洗净身上的污泥,将手机充好电,一直关注着郑州暴雨汛情和地铁5号线的情况。发现还有很多同事因暴雨被困无法回家。

翻看手机,网上有大量地铁被困的视频传播,5号线车厢的水越来越深,车厢里很多人被困没有离开,到最后已经淹过人的肩膀。我感觉有些后怕,一直睡不着,内心生出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地铁1号线被困乘客戚先生】

花6小时去上班 结果被困地铁一夜

雨从17号、18号就开始下,断断续续地有暴雨,但从来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我家住南三环大学路附近,上班在龙子湖附近,平时开车半个多小时就能到。19号晚上,我看天气预报说有暴雨,所以20日一早特地提前了半个小时出发。平时都是8点10分从家里走,昨天我7点40就开车出去了,父母还叮嘱我,下雨天开车注意点。

一路上不时遇到堵车,还有交通管制,也没太在意,就觉得自己上班八成要迟到了,就赶紧给领导汇报,领导说不急,慢慢来。结果9点多,走到离公司较近的一处立交,低洼处有很深的积水,因为不熟悉路况,也不敢贸然淌过去,只有先把车开回家。

回到家后,我先是用打车软件打车,等了二十多分钟,还是没有人接单,我只有坐公交车,先到家附近的地铁站,再坐地铁一号线去公司,到公司差不多都快下午1点了。听说很多同事都迟到。

image.png

▲博学路地铁站 受访者供图

下午5点左右下班,又坐地铁回家,地铁过博学路站后又往前开了一段,车就往回开,说是地铁线路里出现险情,停运了。我们所有人都被疏散到地铁站台内,出也出不去。

一开始特别着急,很多乘客打了求救电话,但大多都打不通,有人在网上发布了求救信息,有很多电话打进来,但是也没用。地图上可以看到,博学路地铁站周围全是工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

image.png

▲博学路地铁站

博学路地铁站被困大约有一百多号人,有老人也有小孩。好的是地铁站内有电,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了水和插线板,但是没有食物。听地铁工作人员说,他们其他站点有同事去超市买吃的,也被困住了。

熬到下半夜,很多人支撑不住,就靠着墙根休息。今天一大早,很多人陆陆续续都回家了,我也从地铁站出来上了三环高架回了家。不说了,我先睡一觉。

【地铁5号线被困乘客“九九”】

别的地方灾情重 可先救急需救援的人

我叫“九九”,今年18岁,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从我出生到现在,还是第一次见郑州下这么大雨。

我和同学原本预定了21号飞上海的机票,所以20号下午决定和同学去万达广场去逛一逛。家离着万达广场不远,几站地铁就到。下午3点半出门的时候雨也下的很大,但是街上积水还没有那么深。当时还在想,别明天早上飞机延误了。

在万达广场逛完,大约晚上7点半,我俩准备回家,当时通过停车场负一楼的时候,里面就有没脚的积水了,保安把我们带到了一楼,通过一栋写字楼进到了地铁站。

image.png

▲图据网络

进地铁站就被告知已停运,其他口也出不去,就只有我们进来的B口地势稍微高一些。跟家里人打了电话报了平安,爸妈告诉我他们现在也出不来,我们就在地铁里等待。

当时地铁里有一百来号人,一直没有人接我们出去,大家情绪都很急躁,不停地打电话。我们也有些急,还在网上发布了求救信息,很多朋友都来关心我们。

后来在微博上看到有些地方灾情更严重,心情慢慢地也就平复下来了,我们这没有生命危险,可以先救那些急需救援的人。地铁站内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了水和插线板,附近还有一家小卖部,很多人去买食物。我们去的时候,货架基本被扫空了。

21号凌晨4点左右,附近一家楼房开着,工作人员让我们进去躲避。一楼的老板还把沙发腾出来,让给需要的人休息。

早上8点左右,街上的积水褪去了一些,不少人联系了家人开车来接。我朋友联系了她的父母开车来接,现在我们还在等车。

原标题:郑州暴雨已致12人遇难 生还者讲述:被困地铁一夜,我回家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