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年三十的产房是什么样子?明天一起去看“重庆造”电影《产房》
09-10 19:08:32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在过去几个月的疫情中,医护人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人们对医护工作者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9月11日,“重庆造”电影《产房》将举行首映礼。该片将镜头对准产房,讲述产房内外的故事,展现产房一线医护人员的真实生活。正式上映之前,先来听听该片诞生台前幕后的故事。

主创强大,原汁原味重庆造

作为疫情发生后首部上映的“重庆造”电影,《产房》由重庆佛龙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重庆登垣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其故事出自本土知名作家王雨之手,影片由留学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AAU)的青年导演郭琦担任导演,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王雨担任编剧,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刘岗担任制片人,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是本片的总策划,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牟群任艺术总监。

在电视剧《山城棒棒军》中饰演赵嘉陵的罗德元,以及在《街坊邻居》中饰演刘卫东和周幺婶的凌琳、蒲心玉等重庆观众熟悉的川渝演员担纲主演。

故事感人,资深医学教授讲述产房内外的故事

因为羊水栓塞意外离世的产妇,冲动的货车司机丈夫;被无辜波及的双腿截肢产妇,还有来到医院想要寻找“医生侠”的孩子……一张张既普通又特别的脸相继登场,又渐次离开,这是来自于《产房》的故事,有笑有泪,有悲有喜。

重庆本土知名作家,编剧王雨告诉《新女报》,这部作品最早发表在上海的文学期刊《小说界》(2015年6期)上,名为《护士长》,后来他改编成了本次的电影文学剧本,并在2018年获得了“重影杯”第九届重庆市剧本征集大赛一等奖。

《产房》从大年三十发生在医院产科门前的一个故事展开,刚坐完月子的产科护士长肖春因为紧急状况被召回医院,一同被召回的还有准备送孩子去离异妻子家过年的产科陈主任,以及刚踏入火车站台准备去男友家见家长的护士小雯。他们面对的局面是一位产妇因羊水栓塞,抢救无效离世。她的丈夫李国良是一个冲动的货车司机,因为听信了职业“医闹”的怂恿,为了赔偿开始大闹医院,局面一发不可收拾……

除了作家和编剧的身份,王雨还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教授,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影像学研究所所长。《产房》里的很多故事,来自于他亲历的案例,真实而动人。

▲制片人刘岗

制片人刘岗曾经拍摄过重庆人喜爱的方言喜剧《街坊邻居》,对展现现实生活中居民的日常非常熟稔,今次他担任《产房》的制片人,对成片的质量极其有信心。他告诉我们,第一次看到这篇小说就想把它拍成电影,于是和王雨商量,将小说改成了电影剧本。

▲编剧王雨

聚焦白衣天使,讴歌生命之重

▲导演郭琦

导演郭琦介绍,《产房》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故事中的主人公都是普通人的代表。与其说《产房》是一部电影,不如说是一部反映医务工作者日常的纪录片,观众通过观看这部电影不仅可以了解医生的日常工作,还可对医患关系有更深的认识。

电影主人公肖春是妇产科的护士长,她的口头禅是“我就一接生婆”。医疗人,社会人,有情人集肖春于一身。圣母爱,工作狂,敢担当,一个立体的女性白衣天使形象伫立观众眼前,也能让我们从她身上看到千千万万一线医务人员的影子。

产房是新生儿的初始驿站,既是生命开始的地方,也是剧中医务工作人员、产妇、焦急等待的丈夫、寻找接生医生的小孩、医生的女儿等芸芸众生登场的起点,汇聚了太多的希望与期待,“我们想表达的其实是生命的尊严。也希望患者与家属能够给予医生理解和尊重。”

电影将于9月11日首映,9月20日正式上映,作为疫情之后第一部上映的重庆本土电影,希望大家走进影院,去收获感动与希望。

记者:陈蔷 实习生:冉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