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视频审核别当“马后炮”
01-21 10:35:2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1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让网盘限速变提速

随着我国加速进入信息化社会,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日益普及,很多网友都习惯将文件资料、照片视频等个人数据资产存储到网盘。工作中的一些视频传输,人们也习惯了通过网盘分享。然而,在用户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网盘限速”问题也随之出现,大大影响了使用体验,给用户带来困扰。人民日报评论说,仔细分析“网盘限速”问题的成因,不难发现,这其中既有相关服务企业降本增收的客观需要,也暴露出其盈利模式单一、创新动力不足的发展短板。

令人欣喜的是,有关部门和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针对“网盘限速”问题,2021年11月,工信部部署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明确提出相关企业应优化网盘类服务提供方式,确保上传下载最低速率满足免费用户的基本下载需求。为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国内主要网盘企业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截至2021年底,8家网盘企业均已提供“无差别速率”产品,部分企业还为用户提供了扩容选项,免费用户下载速率得到明显改善。

人们反感“炫富” 反感的究竟是什么

公众对“炫富”的反感,重点并不在“炫”,而在于“炫”所揭示出来的贫富差距。对于个体炫富,大多数人都只看个热闹,但当炫富变成一种巨大的行业收入差距时,舆论的焦点就会从个人的收入高低比较,变为对优化社会财富分配机制的合理诉求。

证券行业也好,其他高收入行业也罢,舆论对特定行业的超高薪现象反应激烈,本质上是出于对平等的向往。中国青年报观点认为,客观来说,“不平等”和“不公平”并不能直接画上等号,少数人赚取高薪未必不合理。但是,如果一些高收入行业不希望“炫富”之类的舆论争议对行业造成负面影响,就该以公平为追求,认真检视现行收入分配机制,让高薪合理合规,从而让大众心服口服。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让财富分配更合理,提高低收入群体的获得感,强化高收入群体的社会责任,都是社会各界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视频审核别当“马后炮”

据媒体日前报道,有网友爆料称,有用户在B站(哔哩哔哩弹幕网)上传疑似专门破解盗取的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监控视频,视频下的评论十分不堪。B站随即发布处理公告,封禁相关账号,报备主管部门。

管理如此严格的公共场所监控竟可以被破解?还可以上传至视频平台被广泛传播?广州日报发表评论认为这从中暴露了两个突出问题:一方面,目前市面上应用的电子监控设备存在巨大的信息安全漏洞,给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获取视频内容信息提供了操作空间,亟须加强相关管理。另一方面,B站作为平台方,尽管在此次事件中及时处理了相关账号,但能让该视频通过审核并上架、对已发布的众多监控视频“网开一面”,不得不质疑平台内容审核是否仍有一池“浑水”。Web2.0时代,各大社交平台的审核端口作为传播路径的首要防线,守好审核关口,及时斩断违规内容的传播链条,降低因违规内容传播而产生的舆论伤害,平台责无旁贷。

“游戏行业最大规模收购”的重磅启示

微软公司日前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动视暴雪,包括动视暴雪的净现金在内,交易价值687亿美元。据估计,这笔“游戏行业史上最大规模收购”完成后,微软将成为世界上收入第三高的游戏公司。业内人士分析,微软此举将收获“一石三鸟”效应:以动视暴雪的手游优势弥补微软这方面的劣势、全力抢占网络游戏市场份额和在元宇宙领域抢先发力。

我们应当对这次收购的战略价值有着清醒的认识。从这个角度看,与其说全球科技巨头微软是在收购全球最大的游戏开发企业,不如说微软是在调动最大体量优势资源,大举进入游戏市场攻城略地,并试图通过游戏市场建立和巩固文化话语权。网络游戏已成为文明交流互鉴、文化软实力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手段。面对全球科技巨头重磅加大对游戏的投入,中国网游产业唯有奋发图强,积极主动坚定自信参与竞争。北京青年报认为,这应该也算是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带给我们的重磅启示。

宁德时代进军换电市场意味着什么

换电赛道迎来重量级选手。1月18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乐行换电)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该组合换电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和APP”三大产品共同组成。电动汽车能量补给,主要有充电和换电两种模式。中经评论说,作为一个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的补能途径,换电之所以依然没能找到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原因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方面是标准化难题。另一方面是重资产运营。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几乎与所有车企在电池供应方面都有合作,更有条件快速推进电池换电标准的统一。如果换电业务能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并且“按需分块换电”,这无疑将是产业上的一个巨大进步。同时,时代电服在携手上下游筹建“电池银行”,打造平台化的换电服务企业上也更具有天然优势。当然,也有人对宁德时代是否真的能破解这两道难题持怀疑态度。但如果不尝试,怎能知道有没有可能呢?

解不开“结”,是制造业“用工荒”痛点

今天,你愿意进厂当工人吗?面对这个问题,很多年轻人直接给出了“不去”的答案。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就是要尽快补齐人才总量不足的短板。要想让年轻人解开“当不当技工”这个结,就必须提高技工的社会地位。这个社会地位不仅仅是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还要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待遇等。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的服务保障,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提高技工的收入水平,探索技工长效激励机制等。

今天,工人去哪了?明天,谁还来当工人?四川在线—天府评论说,这是工人之问,是制造业之问,更是国家发展之问。要解答这些问题,各地不仅要提高技工的工资待遇,而且应在制度设计等方面,对技工在身份上得到认同和尊重,给他们有一个良好的成长和发展环境,使技工能够受人尊重,有机会获得事业上的成功,有空间实现自身的价值。

上游新闻评论编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