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恶意返乡”论太伤人,每一位游子都值得被善待
01-22 09:55:1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2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稳物价须臾不可放松

需要强调的是,对2022年稳物价工作不能掉以轻心。从国际看,疫情对全球生产和物流造成严重冲击,大国博弈和地缘风险加剧全球供应链紧张,供给短缺、需求拉动、成本推动的复合型通胀正在凸显。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创近40年来新高。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产业链供应链仍有堵点卡点,大宗商品价格还在高位运行,企业综合成本上涨压力依然存在,下游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市场预期偏弱。从价格传导看,一方面要警惕外部输入性通胀压力有可能延续,另一方面国内生产端的成本上升有可能逐渐向消费端传导。

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方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增长离不开稳定的物价环境,而物价稳不稳,直接关系着1.5亿户市场主体,更关系着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也对夯实制度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多措并举健全监督网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恶意返乡”论太伤人,每一位游子都值得被善待

@人民日报:故土难舍,乡情难忘。春节返乡“解锁”团圆,实属人之常情,何来“恶意”?防控疫情,兹事体大,但不能一刀切,更不能动辄胁以行拘。所谓“先隔离后拘留”,既无法治意识,又少管理温度。依法科学精准防控,每一种返乡的热望都须体恤,每一位漂泊的游子都值得被善待。

房企经营模式应完善

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已不是“拿地—盖项目—卖房子赚钱”的逻辑,更多的是怎么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资产的综合经营管理,来获取长远可持续的收益。

比如,可积极探索开发与持有运营并重的盈利模式,除了继续做好商品房市场供给,可探索扩大股权运营类物业收入比重,通过获取稳定的现金收益预防房地产销售市场波动而产生的危机。特别是,注意发掘长租房市场机遇,发挥房地产企业在提升租房市场房屋品质、规范管理、稳定价格方面的优势,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寻找更加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同时,还应积极参与各地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与运营维护工作。又如,可积极参与到城市更新行动中来。截至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城市发展进入到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正在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反家暴不能只借助“曝光”

环视现状,我们不难发现,一起家暴事件如果放到网上,往往会引发网民热议,施暴者也会受到人们的强烈谴责;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于家暴的态度仍然以漠视为主,包括一些基层执法人员在内的社会大众,对于“家庭暴力违法”的认识多流于表面和形式,思想深处仍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务事”。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受害者即便主动寻求救济,执法人员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会以“家务事”为由,拖延甚至放弃对家暴事件的处理。这导致对家暴问题的处理经常是“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而这也间接纵容了家暴的发生。

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我国法律明令禁止家庭暴力,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何让法律救济的速度更快一些,让执法部门基于所谓“人情”的考量更小一些,让施暴者违法成本更高一些,这仍是有关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