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别逼老人因“思亲”喊“救命”
01-23 10:07:5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3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IP联名”不可滥用

“IP联名”虽好,如果被不务正业的品牌“学废了”,反而会弄巧成拙。这两年,肯德基的联名营销之路似乎越走越“宽”:与故宫、六神花露水、国产游戏《原神》等著名IP都开展了广泛合作,但从效果看,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比如,肯德基与六神花露水曾联名推出一款青柠气泡冰咖啡,就被网友吐槽:难道喝了它能驱蚊吗?还有马应龙口红、泸州老窖雪糕……如此种种生搬硬套的“拉郎配”不仅尴尬了消费者,也透支了品牌的情怀,更造成资源浪费。文化始终是IP的灵魂所在。品牌“联姻”也要讲究“门当户对”,只有文化的契合才能让联名品牌相得益彰,实现双赢。

再好的创意也经不起无休止复制。近年来,从服装到美妆,从食品到珠宝,层出不穷的故宫联名款也让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给大众留下授权泛滥、透支品牌的印象。联名爆款并不代表产品爆款,不管营销手段如何变幻,品牌都应该围绕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做文章。无论什么时候,企业都应该把研发和创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只有沉下心去打造爆款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长情”陪伴。

防疫可以硬核 ,却不能硬来、胡来

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疫情面前,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一刻也不能松懈。防疫举措可以“硬核”,却不能“硬来”,更不能脱离法治轨道“胡来”。一些地方出台层层加码的“土政策”,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擅自定义风险地区,擅自延长隔离观察时间,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将群众返乡视为“恶意”,与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要求背道而驰,也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格格不入,必须及时纠偏校正。

防疫有“暖意”,佳节情更浓。在节日期间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耐心细致,多一些人文关怀,回家的路就会温馨顺畅,虎年春节就会过得温暖祥和。

别逼老人因“思亲”喊“救命”

1月19日,河北邯郸一养老院一老人,在门口抓着栏杆大喊“救命”的视频,引发人们的热议。据悉,老人患有小脑萎缩,平时也会喊“救命”。这一次,是因为家属很久没来看她,老人才会大喊大叫。

别逼老人因“思亲”喊“救命”。一方面需要作子女的要尽到孝心,即便是工作再忙,即便是自己有迫不得已的苦衷,也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去看望老人,任何条件都不是不去看望老人的理由,老人住进养老院,已经给子女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连看望的时间都不愿意付出,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另一方面,不管是养老院,还是职能部门,均需要设置一些条件,可以通过惩罚或奖励的措施倒逼子女积极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南京点将台社会福利院发现,许多子女不来看望老人。为此,该院规定了子女定期探望的底线,如果做不到,老人便不能入住。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效果明显,看望老人次数暴涨。

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是应对“加急费”良药

叫停核酸检测“加急费”不是句号,提升核酸检测效率,以急群众之所急的加急服务,满足居民应对防疫的需要,乃是治本之策。叫停社会检测机构的“加急费”,公立医院的核酸检测时长并不能缩短,无异于阻断了一些有急事居民获得核酸检测的“快速通道”。

有网友建议,已购买机票、火车票的居民等,可以凭证进入“快速通道”,解决这些群众的实际困难。有专家认为,未来可推广应用快速检测产品,保障各地群众的检测需求。这些通过程序优化和科技手法,提升核酸检测效率的途径,是促进核酸检测“加急费”悄无声息地退出市场的对症良药。

校友捐赠,大学收获的不只是金钱

校友捐赠不是新话题,近日再次被激活,缘于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1月18日收到总额7800万元的匿名校友捐赠款。在校友捐赠这件事上,大学要明白的是,学校收获的不只是或多或少的款项,还有校友们对母校满满的爱。但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每一份爱都缘于“被爱”,大学要做的是,给学生在校期间予以尽可能多的爱,最大程度地让学生获得有质量的教育、有温度的关怀、有尊严的沟通。

对于大学来说,要尽一切可能保持和校友之间的联系与互动。不仅如此,学校在维系与校友情感的认识理念上,还要注意在物理空间的改造上,如何给校友们尽可能保留记忆的原貌。这是特别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在大学快速发展过程中,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甚至是校园里的道路,在校园规划建设中经常被改变,以至于很多老校友归来时,已经人非物是,情感寄托少了不少附着物。

上游新闻评论编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