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十二)丨村支书的选择和唐家山堰塞湖畔楼房坪村的新生
05-06 09:52:43 来源:上游新闻

“来来来,就当自己家一样,千万莫客气!”下午一点,在唐家山堰塞湖旁的楼房坪村向一个当地男子问路,得知我们还没吃午饭,这个叫姜胜得的村民不由分说把我们拉到他家,摆上一桌的好菜,把酒杯都斟满。

他说,远方来的,都是客,换了楼房坪村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

离唐家山堰塞湖最近的曲山镇楼房坪村,在“5.12”大地震中遭受了毁灭

傲游截图20180506095835.jpg

性的破坏。唐家山半面山体垮塌,将面积占整个村庄一半的第三生产队全部吞没,74人被永远埋在了下面。

现在,三队曾经所在的位置成为了唐家山堰塞堤。村支书朱强准备把这里打造为一座鸟语花香的“桃花岛”,今年刚种满了8000多株桃树树苗,不久后将四处盛开鲜艳的桃花。

唐家山堰塞湖是大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形成的灾区最大的堰塞湖,位于湔江上游,据北川老县城6公里。坝体由石头和风化土组成。顺河长度803米,横河最大宽度611米,坝顶面积约30万平方米。

很多村民都亲眼见到了在现场指挥的温家宝总理。他坐镇村口,一个简陋的集装箱就是他的办公室。他下了命令,要求安全、科学、及时泄洪。国家级水文专家也都汇集现场,在这个集装箱里研究泄洪方案,确保开挖溢洪槽泄洪,并开辟出一条“空中通道”,租用俄罗斯米-26飞机,运输重型机械和兵力,空军、步兵、武警官兵多个兵种共同参战。经过20多个昼夜的奋战,6月10日终于成功泄洪,悬在下游近百万人民头上的威胁消除。

现在的楼房坪村,还能看到当年树立起的一座高11.22米的抢险纪念碑,这个数字是5.12和6.10的总和。

唐家山堰塞湖也静静的见证了楼房坪村的巨变。

之前村里没有道路,靠种玉米、土豆为生,老百姓赶

傲游截图20180506095945.jpg

场,天不亮就要出门,摸黑回家,全靠肩挑背负,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溜索—湔河两岸挂上钢丝绳,人坐在篮子中,“呼”地滑过去。

在距离原村址四公里外的新址,朱强亲自设计,装修,还自掏腰包贴了一百多万元,为村民们建好了一片美观实用的一楼一底穿斗式构架木楼。当时还没有道路,木材都是通过水上运输,将两百公里外的原木,用船运到了村里。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陆续又修起了四公里硬化路和12公里产业路。成立了冷水鱼养殖、蜂蜜、土鸡养殖等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林,山上种起了150亩桃树,30亩蓝莓林,100亩枇杷树,一到收获季节,满山香甜可口的果子挂满枝头。

堰塞湖未来将开发水上旅游项目,游客可以在翡翠般晶亮的湖上泛舟。而楼房坪村就是游船的起始码头。朱强很有前瞻性,现在把果树栽好,楼房修好。到时候好客的村民们将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客人。

朱强在县城有自己的广告公司,完全可以过得很轻松、富足,但他说,自己是从村里走出来的,要是不为乡亲们做点事情,只过自己的舒服日子,心里觉得愧疚。

傲游截图20180506095745.jpg

 “5.12”地震那天,朱强的爱人和幺儿在老县城的家里,被压在了房板下。在老书记遇难的强况下,当时还是村主任的朱强第一时间把村里的老百姓转移群众到九州体育馆。一周后,才把家人的遗体挖了出来。他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如果第二天回去找家人,兴许还能把他们活着找出来。但当时的情况容不了他这么做,这么多老百姓在等着他。好在现在又重新组成了家庭,我们在采访时,爱人给他打了好几次电话催他回家吃饭。

现在的楼房坪村,成为了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村寨。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傲游截图20180506100006.jpg

临走时,姜胜得83岁的奶奶王顺珍,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温暖的拥抱,“孩子,还来我们家玩哦!”

上游新闻记者罗伟 邹飞 纪文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