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丨毕业生“声讨”翟天临引热议,论文“唯查重率”当反思
05-28 17:54:21 来源:上游新闻

临近毕业,各大高校又到了论文季,国内多个网络社交平台再次出现一波“声讨”翟天临的声音。毕业生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绪,是因为2019年演员翟天临大面积重复抄袭的论文造假事件后,各大高校纷纷要求降低毕业论文重复率,毕业论文的规划难度大幅增加了。

实际上,毕业生毕业论文过关难度增加,查重不合格,归根结底,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一些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水平确实不高,引用、抄袭比例过大,另一方面,目前一些高校对毕业论文过分“唯查重率”,对毕业论文的查重要求有矫枉过正之嫌,违背了毕业论文查重的科学、合理原则。

化解论文季毕业生“声讨”翟天临现象,关键还是要终结毕业论文“唯查重率”现象,教育部、高校应当根据专业、选题,设置更为科学、合理的查重率标准,同时也让高校和老师能将更多精力放在对论文本身内容的把关上,一篇毕业论文到底有没有价值,主要是看有没有提出新的有意义、有价值的观点、主张,而不是看到底引用了多少前人成果。

上游新闻记者 车珂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