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64人遇难!响水化工厂爆炸:多家上市公司急发声,消防员写下两个字让人泪目
03-23 12:22: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21”响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23日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说,截至23日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救治的伤员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

90.jpg

遇难人数上升至64名

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介绍,死亡的64人中,26人已确认身份,38人身份待确认,各方报来的失联人员有28人。由于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不能携带手机,确认失联人员身份遇到困难。现在通过家属等各方面报来的情况确认了28名失踪人员。失联人员数据与待确认身份人员数据可能会有重复,现正通过与各方沟通、走访以及DNA比对等方式确认遇难者身份。

截至目前全市16家医院共收治伤员617人,其中523人轻伤,大部分为头部、腹部、四肢等部位的擦划伤。另外已出院23人,143人留治观察。通过治疗,重症人员数量在下降。

房屋受损情况调查正在开展 家属安抚工作同步进行

响水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走访发现,爆炸造成化工园外周边部分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共2800多户。其中有89户房屋损毁较为严重,无法修缮,其余受损房屋主要是门窗损毁。目前已部署对损坏较轻的房屋进行修缮,对损毁严重的农村平房准备实施拆除,将对相关农户进行货币补偿,或安置到新型农村社区。 家属安抚工作也已开展。对已确认身份的26人,善后小组已到响水籍遇难者家中慰问相关亲属。 

经排查,事故地附近10所学校校舍门窗、玻璃不同程度受损。目前已完成所有门窗的测量和定制工作,预计3月24日受损门窗安装到位,确保3月25日陈家港地区学校全部复课。

一名幸存者被救出!

今天上午7时左右,江苏盐城响水消防中队在执行搜救任务时,接到求助说有人被困之江化工厂区。中队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20分钟后,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并立即送医。救出人员为男性,40岁左右,意识清醒。

多家受影响上市公司紧急发声!

3月21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化工)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引发高度关注。天嘉宜化工处在化工园区内,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江南高纤、安诺其、联化科技、七彩化学、江苏吴中。

园内上市公司受到多大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 受爆炸影响,3月22日,上述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说明情况。

江南高纤(600527.SH):

天嘉宜化工的实控人倪成良控制的倪家巷精毛纺,与江南高纤存在业务往来。

江南高纤发布公告称,倪家巷精毛纺是公司涤纶毛条用户,每月向公司采购涤纶毛条约60吨左右,约占公司月销售量的3%,货款采用月结的方式,截至公告日,倪家巷精毛纺结欠公司货款312.19万元。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倪家巷精毛纺不履行付款义务信息。

公司股价当日未受明显影响,微跌0.37%。

安诺其(300067.SZ):

公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安诺其)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内,受园区企业爆炸事故一定影响,出于安全考虑,已暂时停产。

江苏安诺其距离事故企业天嘉宜化工2.2公里,本次事故造成江苏安诺其部分办公楼玻璃损坏,但未造成公司人员伤亡及设备损坏。

安诺其股价受事件影响不大,22日略有上涨。

联化科技(002250.SZ):

联化科技子公司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与响水县陈家港镇发生爆炸的某公司位于同一化工园区,经初步统计,受爆炸冲击波影响,2名员工死亡,其余部分员工受伤,两家子公司部分房屋设备损毁,暂时处于停产状态。

此外,公告还称,它们是联化科技重要子公司,2017年度合计营业收入为18.12亿元,合计净利润为1.16亿元。2018年度数据尚在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子公司因所在化工园区环保排查,停产3个月。2018年5月3日,相关部门要求园区及园区内所有化工企业进行全面停产排查整治环保问题,这两家子公司也未能例外。直到2018年8月14日,才收到复产通知。

两家子公司停产3个半月,对联化科技产生了影响。联化科技在2018年三季报中指出,两家子公司停产一事,对公司二、三季度的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联化科技3月22日跌停。

图片来源:联化科技三季报截图

七彩化学(300758.SZ):

公司3月22日晚公告称,3月21日,天嘉宜化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但公司重要中间体均为自产,公司主要产品生产不会受到外部供应商影响。2015年,天嘉宜化工虽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但2016年~2018年采购总额占比已下降,不会对公司经营构成影响。

七彩化学当日股价上涨8.10%。

江苏吴中(600200.SH):

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即“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内,受园区企业爆炸事故影响,该子公司部分房屋和门窗有所损坏,部分员工因此受伤,正积极组织安排治疗和妥善安置。

财报显示,响水恒利达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6.5亿元,占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21.98%;净利润为8381万元,占上市公司同期净利润的62.97%。

对此,江苏吴中回应称:“公司和响水恒利达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救援工作,出于保障员工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考虑,响水恒利达暂时处于停产状态。”

江苏吴中当日股价微涨0.48%。

恐将引发染料行业震荡

据e公司报道称,天嘉宜在染料中间体领域拥占据重要的市场。公司主要以苯二胺为主打产品,是国内最大的生产经营该类产品公司之一,品牌影响力、生产能力、销售总量均占全国同行业前列。

据了解,苯二胺包括三种异构体,即间苯二胺,邻苯二胺和对苯二胺,均为用途广泛的有机化工中间体。其中,间苯二胺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中间体,它的用途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1、作为染料中间体被广泛应用于偶氮类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和直接染料等;2.用来制造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纤维(芳纶 1313);3.用于生产间苯二酚。除此之外,间苯二胺也可以用于染发 剂、环氧树脂固化剂、医药和涂料工业等。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天嘉宜的爆炸事件,可能会对染料行业的带来影响。

在事故现场,一位消防指战员在消防车内积满灰尘的屏幕上,写下平安两个字,表达对自己、战友及灾难中的人们的祝愿,让人泪目。

上游新闻据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界面新闻、中国经济网、每日经济新闻、e公司官微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