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要建立体系,才能引领市场”,复旦大学EMBA教授、企业高管入渝“论道”
03-23 10:19:47 来源:上游新闻

企业要懂得建立体系,才能引领市场;互联网企业要通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挖掘,将虚拟资产变重;房地产企业未来发展的逻辑在于消费需求的变化......

3月22日,“大道至简,千里致行”2019复旦大学EMBA移动课堂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三位教授与我市三位民营企业家进行对话,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现场还接受来自300多位复旦大学EMBA春季班学生的提问并解答。

“大道至简”移动课堂在渝开讲

复旦大学EMBA以培养“将帅之才”为己任,为企业决策层传授全球领先的管理思想,激发学生构建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校友搭建高端的商业交互平台。

好的管理,往往是最简单的管理,这是复旦大学EMBA移动课堂定名“大道至简”的深意,“大道至简”移动课堂此前曾在武汉、杭州等城市举办过移动课堂,此次是首次落地重庆。

图片 1.pn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主任徐喆表示,重庆是长江经济带及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内陆开放的重要高地。重庆江北嘴被誉为“中国金融第三区”(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重庆江北嘴),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感谢重报集团的大力支持,才有了这次陆家嘴对话江北嘴这样一项活动的落地进行。

企业家:痛点、难点,就是企业的发展机会

图片 2.png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方明富表示,金科五年走上千亿规模,金科发展走了三个阶段,2007年全国化;2011年上市;2017年跨越式发展。

他说,在金科20年成长历程中,也在不断思考企业的未来10年、20年房地产行业必须面对的规律。 2016年,金科提出“美好你的生活”。逻辑就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以前是有房子就行,现在是要一套好房子。

金科未来发展,首先住宅开发是核心主业,未来10年都要长期坚持,条件允许情况下,要做大做强。第二是社区生活服务。第三是科技产业运营。

图片 13.png

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建表示,1992年,他放弃了16年的教师工作下海,当时做射钉枪生产项目,最后用货款开了一个火锅店,进入火锅行业,在德庄火锅发展的这20年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痛点难点就是企业发展的机会点。

图片 4.png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CMO刘川郁表示,猪八戒公司成立有13个年头,猪八戒网以前是一个纯互联网公司,2010年开始,猪八戒网在全国落地。2016年开始,猪八戒网真正走出西部,走向全国,现在在25个国家、70多个城市有分公司,今年预计还会进入40多座城市,再过几年,可能在中国的每个县都有猪八戒的身影。

对话:

稳扎稳打,踩准新经济节拍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在接下来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三位教授逐一对企业家的演讲进行了点评互动。

李德建说,“我们设立了辣椒制品的度量衡,“李氏辣度”标准的首创和推出,为火锅行业的汤底制作提供了量化标准。”

图片 7.png

复旦大学EMBA学术主任包季鸣教授表示,在重庆,火锅就有2.8万家,德庄火锅在全国做到了900多家分店,2万多员工,年营收40多亿,在这个竞争极其激烈的行业里,他们是怎么做的?

“我的感悟和体会有三句话,首先是踩准了新经济节拍,其次是引爆了新经济动能,第三是顺应了新经济逻辑。”

图片 8.pn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表示,在经济转折中,金科重视团队的培训建设,企业稳扎稳打,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图片 9.pn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教授,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凌鸿一句话点评猪八戒网,猪八戒下凡是顺应时代的节拍,符合当前互联网企业从线上走向线下;注重用户体验;挖掘数据价值;构建生态化供应链;利用人工智能创新的趋势。猪八戒现在已经不是重庆的猪八戒,而是全国,甚至是世界的猪八戒。

 

支招:

企业家要建立知识体系,才能引领市场

图片 10.pn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天三位嘉宾的企业在各自行业里都是重庆的佼佼者,他们身上折射出重庆企业家奋斗的精神。他们懂得紧跟形势、市场环境和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创新,重视知识,力争使经营规范化、管理专业化、人才职业化。企业家要带领企业走出本地、去覆盖更大的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就必须在这些方面建立起良好的知识体系,必须尊重和加强管理。

复旦大学EMBA学术主任包季鸣教授表示,沪渝两地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合作发展,需要第一资源共享,第二优势互补,第三建立一个共赢机制。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表示,上海人才聚集,但人力资源成本比较高,两地可以在人力资源上互补共享。

上游新闻记者徐菊 李舒 摄影记者 毕克勤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