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科创板争锋创业板②|一文读懂两大“国宝”有啥不同
03-23 13:20:09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上交所受理了9家科创板企业的IPO名单,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正式进入了即将“分娩”的最后阶段。对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来讲,科创板的到来肯定会引发一场不小的地震冲击波。那么,科创板与创业板到底在哪些环节有着哪些区别呢?上游新闻记者对此梳理了一下相关资料,帮助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一下这两大“国宝”。

1.投资者门槛

科创板:

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并且参与证券交易2年以上。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

创业板:

2年及以上的股票交易经验,自然人投资者;对未具备两年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创业板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方式间接参与。

2.上市门槛

科创板:

A.在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的前提下,最近2年净利润皆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1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B.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3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3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C.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1年营收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D.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1年营收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E.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须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须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u=702727658,2760752436&fm=11&gp=0.jpg

创业板:

A.持续经营3年以上,且应该主要经营一种业务,且最近2年内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B.最近2年持续盈利,且净利润不低于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1年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另外,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

C.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D.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

E.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3.上市定价

科创板:发行价将不设限制,建立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机制。

创业板:初步询价环节,由承销商对企业IPO给出价格的发行区间,再在累计投标询价环节,确定企业的发行价格。目前新股定价以23倍市盈率为主要参考。

4.网下配售

科创板:网下配售占比提高至60%-80%(回拨后)。

创业板:网下配售比例最多50%。

5.战略配售

科创板:允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1亿股以上的发行人进行战略配售;不足1亿股、战略投资者获得配售股票总量不超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0%的,也可以进行战略配售。或者,允许发行人高管与员工通过专项资管计划参与发行人股票战略配售。

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6.券商跟投

科创板:券商通过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跟投,跟投比例为2%-5%,锁定期为2年。设立投行自律委员会,不仅要“保”还要“荐”。

创业板:无。

7.交易机制

科创板:T+1,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

创业板:T+1,尾盘3分钟集合竞价。

8.涨跌幅限制

科创板: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含首日)不设涨跌幅,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限制为20%。

创业板:上市首日集合竞价设20%上限,开盘后设20%上限,最大涨幅为发行价44%(注意没有设置跌幅限制);交易次日起实施涨跌幅10%的限制。

u=1154559819,644879213&fm=26&gp=0.jpg

9.每手股数

科创板:200股,限价订单不超过10万股。

创业板:100股,限价订单不超过100万股。

10.股权激励

科创板:有效期内股权激励份额限制放宽到20%。

创业板:无。

11.退市机制

科创板:

A.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含被追溯重述)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含被追溯重述)低于1亿元,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B.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含被追溯重述)为负值,即资不抵债,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C.收入是来自不具商业实质的交易,或者粉饰财务数据的,上交所依然可以要求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没有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机制。

创业板:

A.连续3年亏损或追溯调整导致连续3年亏损。

B.净资产为负或追溯调整导致净资产为负。

C.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

D.未改正财务会计报告中的重大差错或虚假记载。

E.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或中报。

F.公司解散。

G.法院宣告公司破产。

H.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交易数量低于100万股。

I.连续20个交易日股权分布或股东人数不符合上市条件。

J.公司股本总额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K.公司最近3年累计受到交易所3次公开谴责。

L.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退市股可以恢复上市。

12.减持制度

科创板:

A.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限售解除以后减持股份的,应当保证公司有明确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同时上市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股份的锁定期也被延长,即上市以后3年不能减持。

B.对于没有盈利的公司上市后拟进行减持安排的,减持办法规定,亏损企业在上市3年后仍未盈利的,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的股份最多继续锁定2年后才能减持,也就是说最长是5年。

C.对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减持办法规定每人每年在二级市场减持股份数量小于1%。如果超过这个部分,就需要以非公开转让的方式进行转让。而所谓非公开转让,就是上市公司或保荐机构选定相应的证券公司去进行询价兑售,向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转让股份。

创业板:控股股东或控制人,自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3年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公开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公开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