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哦”惹恼客户,一句“嗯”引女友怒怼 你真的会网络聊天吗?
10-18 12:13:5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现如今要证明自己在笑,真的需要好努力。以前只需要打‘哈哈’就够了,而现在你至少需要笑到六七个哈字才能表示是真的好笑。”最近,有媒体发表了一篇题为《90后社交潜规则:哈哈=滚,哈哈哈=好无聊》的文章,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由此可见,网络聊天在考验着一个人的社交礼仪。记者昨日随机调查发现,不少人都有在QQ或是微信聊天中,惹恼别人或被人惹恼的经历。表情包被普遍认为可以缓解聊天尴尬。

职场>>

简单回复“哦”丢掉了生意

范女士今年28岁,在两路口某教育机构做教育咨询工作三年多。

“暑寒假是旺季,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加微信聊天咨询,有天一个家长咨询时介绍了孩子的情况,我因为太忙就简单回复了句‘哦’,后来她又问了什么我记不太清楚,就忙着说了句‘好的’,之后她就再也没有理我了。”范女士说,后来她才知道,这位家长阴差阳错又成为另一位同事的客户,还对同事说自己态度不好。

范女士表示,自己也知道不该这么回复,这样确实会让客户觉得敷衍,但那时确实太忙,也没多考虑。

情场>>

一个“嗯”被无数个“嗯”怼

杨先生在九龙坡区九龙工业园一家制造企业上班,他今年1月才和妻子结婚,以前耍朋友时,聊天总会回复很长一段话,不然就会被老婆说成是敷衍。

“有一次上班,她问‘到了没’,我因为忙回复了个‘嗯’,后面她又问‘吃了早饭没’,我又回复了个‘嗯’,后面就没说话了。等下午要下班的时候,我主动找她聊天,无论我说什么她都以‘嗯’相怼。问她是不是生气了,她也只回复‘呵呵’,晚上回家后就还找我理论了半天。”杨先生说,之后遇到类似情况,他要么就直接说在忙,待会儿再聊,要么就坚持抽空尽量多回复几个字。

支招>>

表情包能适当化解尴尬

在记者调查的30位市民中,不少人都认为适当的运用表情包,能化解聊天尴尬的局面。

张女士是南坪上海城某传媒公司的客户经理,她表示,和客户聊天聊到最后结束时,如果只是回复“嗯”“哦”,或是“晚安”往往显得很生硬,“每次结束聊天时,在发文字的同时,我都会加上一个再见、微笑或是晚安的表情,增加亲和力。”

市民杨女士就超爱收集表情包,有搞笑的,有明星脸的,“不同的时候用不同的表情包聊天不但可以化解尴尬,还让人觉得自己比较有趣。”

在重庆某礼仪培训机构从事多年礼仪培训的王老师表示,在发文字的同时,用表情包能让对方更加明白聊天对象的表情和心理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仅仅只发表情包或是聊天过程中一股脑地就只用表情包在回复,会使人更加反感。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一个“哦”惹恼客户,一句“嗯”引女友怒怼 你真的会网络聊天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