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命的最后一刻 公交司机将车停路边救了一车人
12-14 18:1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14181430.jpg

△费红军生前不爱照相,妻子手机里的单人照还是多年前照的。

12月14日早上8点过,万州公交司机费红军所开的22路公交车经过万州区江南新区“江南一品”公交站附近时,突发的疾病让他脸色大变,身体严重不适,危急时刻,他停车、拉好手刹和断机刹(老公交车的一种刹车)、打开车门,让满车乘客下车。

乘客将已经陷入昏迷的费红军抬下车,掐人中、向120求助。120抵达现场后,对他进行了急救,不幸的是,并没有救回他年仅47岁的生命。

突发疾病,他停好车让乘客先下

万州22路公交车,有34个站,南北滨江环湖线,从“鞍子坝港口站”到“鞍子坝港口站”,全程27公里。

12月14日早上7点40左右,费红军从始发站出发,他是22路车的第二班司机,正赶上了市民上班的早高峰。“当时,车里全是人,起码有五六十个乘客,都是早上上班的。”

冯女士也是众多乘客中的一位,她说,坐车时,自己并没有发觉驾驶员有什么异常。8点过,公交车行驶至江南新区“江南一品”站附近时,有乘客在大喊“师傅,你怎么了?”

据目击者介绍,当时,费红军的脸色很不好看。“第一眼看过去,脸色惨白。”目击者介绍,再后来,费红军的脸色开始变青。

“快,打120,救他!”有乘客大声喊。司机突发疾病,大家的心中不免一颤:因为,乘客的安危都系在司机的身上。

“那一刻,我有些发呆,看到他(费红军)在踩刹车,拉手刹,直到几秒钟过后,才反应过来,司机做这些动作,是为了让乘客安全下车。”冯女士说,现场有不少乘客都目击了这一幕,费红军的刹车动作“不快,很稳”。

车停稳后,前后的大门被打开,乘客走出公交车。

也有热心乘客留在了车上,慢慢地将费红军抬了下来。在马路边,大家一边掐费红军的人中、一边联系救护车。“我们看到他的脸色,已经青中透黑了。”

冯女士还记得,下车后,不少乘客在抹眼泪,有一位大爷还哭了出来。“驾驶室附近的几个人,看到司机停车的一系列动作,在那种情况下,司机的本能反应对每个乘客来说至关重要,更何况当时前面还是一个长下坡。”

死因或为心脏方面的问题

冯女士说,她拨打120的时间在8点09分左右,接报后,急救人员很快赶赴现场,对费红军进行急救。

“这个司机有没有救活?我们想找个时间去看望一下他。”12月14日下午,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冯女士问起了费红军的情况。遗憾的是,经医生抢救,并没有救回这条年仅47岁公交司机的生命。

事发后不久,费红军同班的驾驶员向万运集团万州公交分公司汇报了情况,获悉情况后,公司立即派出了工作人员,到现场辅助抢救,处理相关事宜。

“从我们接到报告,到赶到现场,也就十多分钟的事。”公司江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赶到现场的时候,费红军的情况已经很糟糕,没过多久,抢救人员便宣告费红军死亡。

当班乘客,已由后面班次的车辆接走,江经理让工作人员将费红军所开的那辆车开回公司。

在开车时,车内的情况让工作人员肃然起敬。“手刹、断机刹都被拉上了,车停得很好,比我们平时停得还好。”

江经理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公交车停车需停在路沿50厘米以内,“他就停了这么近(用手比了一段距离),20厘米左右。”江经理说,他们觉得,在那种情况下面, 能完成这样的停车有些“不可思议”。

江经理介绍,费红军是2012年到万运集团万州公交分公司上班的,技术娴熟,服务态度好,是公司的优秀驾驶员。“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我们已初步认定费红军是工伤亡故,正在安抚家属,处置后续事宜。”

医院将于次(15)日出具相关报告,初步了解,死因或为心脏方面的问题。

“他身体挺好,怎么会说走就走了呢?”

downLoad-20171214181432.jpg

△李女士还不能接受丈夫亡故的现实。

下午,在万州区牌楼某小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费红军的妻子李女士。费红军家住在一个老小区里,是妻子单位分的房子,有些年代了,隔着一条走廊,一边是厨房、饭厅,一边是卧室、客厅。

“早上出门的时候,他没找到对面房间的钥匙,叫醒了我,他鞋子在对面房里。”李女士说,她晚半个小时起床,丈夫平时都不会吵醒她。费红军出门的时候,她看了一眼时钟,正好是5点45分。

李女士要给上高三的儿子做早餐,收拾家里,八点过才到单位上班。早上,她还没走拢单位,就接到了丈夫同事的电话。

“他们跟我说,要我冷静点,稳住,莫担心。并不告诉我是什么事。”李女士说,她料想,也许是丈夫出了车祸之类的,片刻过后,公交公司派人来接她,目的地竟然是殡仪馆。

直到下午接受采访时,李女士还不能接受丈夫亡故的现实。“好好的一个人,家里的顶梁柱,他身体也挺好,没觉察出什么异常,怎么会说走就走了呢?”

李女士说,费红军跟自己同年生,都是47岁,身高超过1米8,体型偏瘦,除了有点胃病,并没有其他疾病。家里饭厅的餐桌上,还放着一瓶喝了80%的“金江津”白酒,那是费红军留下的,“昨天晚上,我给他做了一桌子菜,他吃着吃着要喝酒,我没让,说第二天要开车……”李女士说,她没想到,这是自己做给丈夫的最后一餐。

费红军的母亲在医院住院,往日,李女士会在七点左右给婆婆送饭、探望。截至发稿,她还不敢告诉老人家真相,也不敢提前探望,“今天晚上,我也不敢去探视婆婆,但说好周末要去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张旭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