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98)丨巫山梨膏糖 润燥养肺 始于民国
12-20 08:05: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巫山自古盛产香酥梨、鸭蛋梨、棠梨、秤砣梨等,品种丰富,质量优良,历史上素有“梨乡”之称。巫山梨膏糖诞生于民国时期,采用土法慢工熬制,原生态食材,原汁原味,绿色天然,色泽清凉如琥珀,梨香浓郁,口感甜而不腻,润燥养肺。

0b861d8198744cb5a7dc4d48de5cc13f_th_副本.jpg

关于梨膏

为母治疗咳嗽病

唐朝名相魏征“发明”药膳梨膏

梨膏也称雪梨膏,是一道传统的药膳,相传为唐朝名相魏征所创。魏母患了严重的咳嗽病,却不肯服药,久治不愈,病情日重。正无可奈何时,魏征忽然想起其母爱吃梨,便投其所好,买来许多鸭梨,将治咳草药研磨成粉,与梨、冰糖共煮成膏,其母吃后非常欢喜,膏未食尽,病已痊愈。

梨膏以精选之秋梨为主要原料,配以其它止咳、祛痰、生津、润肺药物,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藕节、姜汁、贝母、蜂蜜等药食同源之原材料精心熬制而成的药膳饮品,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

梨膏过去是宫廷内专用的药品,直到清朝由御医传出宫廷,才在民间流传。

但大家都知道,中医讲究对症下药。在无法明确病症的情况下,老百姓们便逐渐省去了各类药材,将宫廷御药秋梨膏转化为适合老少一家人共同食用的民间食补之方。

关于巫山梨膏糖

梨子丰收大批腐烂

水果店家熬制梨膏糖储存

巫山自古盛产香酥梨、鸭蛋梨、棠梨、秤砣梨等,品种丰富,质量优良,历史上素有“梨乡”之称。 南宋大诗人陆游《入蜀记》记载:“二十五日,晡后,至大溪口泊舟,出美梨,大如升。”

民国时期,逢大年梨子丰收,由于交通有限,致使大批鲜梨腐烂。经销水果的店家为保信誉,减少梨农及自身损失,遂用传统古法,将鲜梨熬制成梨膏糖储存,再用烧制的白色土陶瓶分装上柜销售,并远销至宜昌、武汉等地。

由于口感香甜,止咳化痰润肺功效显著,男女老少皆宜,虽价格不菲,当时一瓶梨膏糖可卖到一个铜板的高价,仍十分畅销。一时巫山城出现了大批生产经营梨膏糖的商家,如常善记、蔡记、杨记、龙记、李记、陈记、黄记等。

但是,近几十年来,巫山却差点失传了这门手艺,好在如今巫山梨膏糖由陈记夜市的陈嗣红重新研制出来,并已经评为非遗。

巫山陈记在传统梨膏糖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健康理念,进一步深化传统工序,用功夫慢火熬制。成品川贝梨膏糖色泽深红,香味诱惑,甜而不腻,有美容养颜、润燥止咳等功效。

简易版梨膏糖制作步骤

①将鲜梨用清水洗净,去心,榨汁。

②将梨汁加罗汉果、生姜大火熬浓去渣。

③加柠檬碎、川贝中火熬至半糊状,加入冰糖等辅料再用文火熬,最后加入蜂蜜浓缩至膏状,待膏色呈板栗色,即起锅冷却贮藏。

选择高品质的川贝、雪梨、冰糖、罗汉果、柠檬等,才能制作出一瓶好的梨膏

川贝梨膏糖有润肺止咳、清咽利嗓疗效

慢火熬煮2天2夜,遵循古法,制作好每一瓶川贝梨膏

640.webp (1).jpg

川贝梨膏糖,成为巫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游新闻综合自微巫山 巫山人文地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