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后如何补营养急坏家长 专家教你这些营养要补全
12-23 18:5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天气越来越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多家医院了解到,儿科的门诊量和急诊量都有所增加,大多数孩子的疾病,仍然以呼吸道疾病为主。儿童本就处在生长关键期,生病后如何补充营养恢复体质,难坏了家长们。

病后大补 孩子肠胃出问题

这周六中午,家住江北区大石坝的李女士只给三岁半的女儿宁宁蒸了一个鸡蛋羹,她不敢给孩子吃太多东西,害怕孩子又拉肚子,“刚刚才感冒完,本来想好好补补,谁知道又吃坏了肚子。”

12月10日左右,李女士的女儿断断续续连着几天晚上都发烧,医生诊断孩子患上了病毒性感冒,因为一直咳嗽,孩子的扁桃体也有一些发炎。连着一个星期,李女士的母亲天天带着孩子往社区卫生院跑,宁宁的感冒终于日渐好转。但因为每天都吃药还输了两天的液,宁宁的胃口在生病以后一直都不好。

怎么给孩子把营养补回来,成了李女士全家最焦心的事情。从上周开始,宁宁的外婆就每天都给孩子炖汤,有时候是鸡汤,有时候是鲫鱼汤。因为宁宁胃口不好,外婆就会每顿饭都用炖好的肉汤泡上米饭,把肉碾碎了拌进饭里给孩子吃。

“还有很多以前不让孩子吃的零食,也被拿来鼓励多吃饭。”为了能让宁宁尽可能多吃些东西,李女士的母亲费劲了心思。虽然变着花样做饭,但宁宁每顿饭仍然吃得比较少。李女士的母亲就每天吃完晚饭会留出一小碗米饭和一碗汤以及一些菜,煲在电饭煲里,等到晚上8点左右,再陪着孩子吃一次。

原本以为多吃些好的,孩子身体会好起来。但这周四,宁宁却开始闹肚子,即使只是喝了一碗汤,也会急着上厕所。妈妈李女士带着孩子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才知道是因为吃得太过油腻,让体质还未恢复的孩子得了肠胃炎。

儿童补身体这些才是关键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生病的宝宝食欲不佳,怎样给孩子补充营养成了难题。对此,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的专家们给出了建议。

专家提醒家长,孩子病好后千万不要大鱼大肉给孩子进补,孩子本身肠胃娇弱,一次吃得食物太多或太油腻都会引起孩子的肠胃不适和消化不良。孩子的食物应该以清淡细软为主,要少量多餐。另一方面,家长可以在孩子临睡前为孩子按摩肚子,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孩子的肚子,促进胃肠蠕动。

在补充营养方面,优质蛋白质和铁、锌等微量元素的补充更重要。专家建议,每天可以吃一到两个鸡蛋,每周吃两到三次禽肉和鱼类。冬季,也可以给孩子吃少量牛羊肉,每周可以吃一到两次动物肝脏或血液。

另外,维生素的补充也很重要,最好通过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维生素。冬天阳光较少,家长可以适当专门为孩子补充些维生素D。许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胃口,同意孩子吃零食。实际上,孩子生病恢复期要少吃零食,特别是高糖、高油的小吃,同时拒绝含糖饮料的摄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