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末盘点 民生幸福感丨“老伴住院三次都没花钱 感谢精准医疗扶贫”
12-27 07:1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巫山县双龙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我是这里的一个老农民,如果不是因为疾病和意外,我们的日子,比现在还要好过!

党和政府的“精准医疗扶贫”政策,让我看到了希望。

想想明年,日子就有了奔头。

——李先财

■讲述人:李先财,66岁 

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3组村民

先发过财后因病变穷

我的名字“先财”竟无意中契合了家庭的命运,先是发过财的,但后来却变穷了。

我家早在2003年就起了这栋砖混结构的房屋,那时候,能起这种房子,也还是不错的。儿子李德田14岁开始打工,在工地干活,有一定的技术,好的时候,一年的收入能够达到二三十万。

然而,2005年冬天,他从8楼摔下来,捡回一条命。上重庆主城3次,到万州2次,在4家医院住过,大大小小的手术,折腾一年多,他总算保住了性命。但他却因此留下了二级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仅能自理吃喝拉撒。同时,这也是这个家庭的一场巨变,不仅失去主要的经济来源,我和老伴陈先翠年事渐高,还要照顾儿子,其压力可想而知。

我有风湿性关节炎,要拄拐,还因为颈椎炎动了两次手术……老伴也经常生病,关节炎、腰痛、高血压、咳嗽。

吃药、打针、住院……这些都是我们的家常便饭,而这一切都跟一件事紧密相连:花钱。

为了治病,家里常常欠债,成了贫困户。

住14天院没花一分钱

今年8月底,我的老伴陈先翠的风湿性关节炎发了,疼得厉害,而且持续时间长,63岁的她扛不住,必须住院。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是慌的、绝望的,因为不知道这次能不能筹到钱,筹到钱了,又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还上?

党和政府的“精准医疗扶贫”政策,让我看到了希望。从干部的介绍和那本《巫山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精简)》的小册子上,我了解到,我们可以享受至少三种类型的帮扶。

这三种帮扶分别是:一,农村低保,李德田有二级残疾证、342元/月,女儿312元/月;二,遇到大病,可报销的大病意外保险(每人每年需缴纳100元钱);三,每人3000元的县内住院治疗费用补助。

我和妻子把情况跟村主任罗辉反映了,没过多久,罗主任就找到我,让我爱人坐车到(巫山)县城的医院,拿着身份证,不交一分钱,就可以住院治疗了。

8月底至9月初,两个星期,14天的住院系统治疗,老伴的风湿性关节炎被遏止住了。她回到家中,感觉松活(舒服)了好多,治疗得不错。休养一阵,也许就可以恢复如常了。更重要的是,没花家里一分钱,我在屋里养猪儿、干农活,一样没耽搁,大大地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经过这样三次治疗,自己一分钱不花,她的病情也得到了根本的好转,现在红光满面的,这让我感觉到无比的幸福。

听村里干部介绍,我们洞桥村现有户籍人口875户2464人,为新一轮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87人,其中因病致贫35户138人,占48%。大家治病花的这些钱,费用都是公开透明的。民政部门负担了一部分,医疗保险报销了一部分,自己不用操这些心,只管安心接受治疗。

我家里还有三百多斤重的肥猪三头,以及一些包谷、洋芋、红苕,这些卖了钱,以前都只能拿来交医疗费,而且可能还不够。我现在可以握在自己手里,想想明年,日子就有了奔头。

■相关新闻

2000多万元健康扶贫专项补助

助深度贫困乡镇解决就医难

“有什么别有病!”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一场大病不亚于一场灾难,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垮了不少家庭。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召开的加强深度贫困乡镇健康扶贫工作会上获悉,重庆扶贫先拿“因病致贫”开刀,将投入2000多万元作为健康扶贫专项补助资金,帮助18个深度贫困乡镇全面解决就医难问题。

据悉,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7万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约占一半。

今年8月以来,市卫生计生委针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医疗卫生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制定了包括完善卫生基础设施设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对口帮扶、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等6大类共13项具体措施。

据介绍,我市将投入健康扶贫专项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综合各深度贫困乡镇常住人口数量、贫困人口数量、医疗卫生条件等因素,分配相应补助经费,重点用于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拟于明年上半年拨付到位。

从2018年起,市卫生计生委在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区域卫生规划、扶贫类示范点建设、医联体建设等方面,还将优先向深度贫困乡镇倾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熊远树 张旭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