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土壤和蓝天,大学生乡村支教“接地气”
02-16 14:16:07 来源: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你知道吗?我们身边的土壤、蓝天也能成为课题。这个寒假,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建立寒假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北碚区龙凤桥街道龙车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实践活动中常见的兴趣课、辅导作业不同,这次大学生们就围绕乡村的土壤、水资源、蓝天进行了一次“接地气”的环保教育。

课程“接地气”

关注土壤和蓝天

孩子们画出蓝天的样子

“孩子们,喜欢在龙车村居住吗?”

“喜欢,因为这儿的天很蓝,空气也很清新。”

“当孩子爱上蓝天,保卫蓝天就成了理所应当,而蓝天的美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在知识课上,志愿者先和孩子们分享了龙车村的美丽蓝天,再和孩子们一起看了一段小视频——当蓝天不再,芳华不再,世界也将会黯淡无光。志愿者表示,当孩子们知道失去后的模样,就更懂得珍惜,珍惜这片蓝色的天。

在科普课上,志愿者还介绍了蓝天下、空气中的组成;在美术课上,小朋友们用小手攥着油画笔在水彩纸上画出他们最爱的那片天。在孩子们的画中,他们的蓝天有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白云,有夜晚时的漫天星辰……

之后,志愿者们又从龙车村实际情况入手,一步步引导小朋友们总结出土壤的作用,分享爱护土壤资源小经历。科普课上开展小实验,小朋友们认真分析土壤结构,争先恐后的争当老师的小助手,亲手将脏水净化。

科普课上,小朋友们认真分析土壤结构。

亲子趣味运动会

寓教于乐教环保

为使小朋友们能够切身体会水资源的匮乏、土壤安全的紧迫及垃圾分类的价值。此次下乡志愿活动,还举行了一场以环保为主题的亲子趣味运动会。

在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投篮”比赛中,村里家长孩子齐上阵,强化了“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的绿色理念。“美丽家园我能行”的接力赛项目也开创了新的玩法,奔跑寓意着植树造林刻不容缓,植树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运动会还将传统的拼图游戏和保卫蓝天结合起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大家巩固环保知识。

志愿者负责人、大三学生陶飞表示,此次活动除了将生态教育渗透到家庭与村组,进一步唤起村民节约、环保、生态意识。对于团队中一部分师范生而言,还收获了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之后,志愿者团队还将一起完成《下乡纪实》,对这次活动作总结。

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还以土壤、蓝天、垃圾保护为三条主线,编写了寒假纪实推送至学院微信公众号。记者看到,这些寒假纪实以《像碧海蓝天一样,不囿于昼夜》、《让我们扎根在土壤里,和风儿一起生存》为标题充满文艺范儿,获学院师生点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