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陈香梅和重庆的70年情缘
04-05 07:36: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405073712.jpg

陈纳德和陈香梅(左)的老照片。

昨天凌晨零点刚过,重庆飞虎队展览馆创始人、馆长代庆标的微信突然响了起来。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消息让他都为之一震——“香梅老师走了!”

这位“香梅老师”,身份是“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美国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已经和她打了14年交道的代庆标说:“她喜欢我们叫她香梅老师或是大姐。”正是在这位老师、大姐的倾力支持下,位于渝中区李子坝的重庆飞虎队展览馆才得以走到今天。昨天午后,代庆标坐在展览馆里跟记者揭开了这段缘分的点滴。

初见面 心有忐忑也很意外

代庆标和陈香梅第一次见面是在2004年。当时,在重庆他做的飞虎队史料陈列还只是一个展览。“我记得是在上海华亭宾馆顶楼的套房,我陪她一起吃了早餐。”代庆标说,自己最初的心情很忐忑。陈纳德将军夫人,又是享誉中美两国的社会活动家,代庆标多少有点“畏惧”。

率先打破僵局的反倒是陈香梅。“我记得她说,我们已经通了很多次电话了,可以放松下来说说话了。你想做的其实也是我想做的,我们应该是朋友。”代庆标这才放下了紧张,“比我想象中的和蔼可亲很多,完全没有那种名人、大腕的感觉。”

提要求 要解决造血功能活下去

陈香梅女士去世的消息传来后,代庆标心里的遗憾也浮现出来——因为身体原因,她从未来过重庆飞虎队展览馆。

但代庆标印象中,“香梅老师”对展览馆的要求很明晰。那次早餐会谈时,陈香梅提到,“展馆的内容一定要客观反映当时中美共同联合抗战的历史,正确反映飞虎队的历史地位、贡献和作用。还有就是你们要解决自我造血功能,长久存活下去。”

随后,陈香梅说的一段话也让代庆标记到今天。“你不是第一个想做这个的(飞虎队展览馆),也不是最后一个,我看看你能坚持多久。”代庆标说,自己当时的回答是“中国人也有很多喜欢、关心这段历史的,但我肯定是坚持得最久的”。

捐赠品 陈香梅捐赠物近300件

截至目前,重庆飞虎队展览馆接收到的陈香梅女士捐赠品有近300件,其中既有陈香梅多次为展览馆题写的馆名,也有社会各界赠与她的书法作品等。

当然,当年飞虎队的文物也不少。像2013年8月2日,陈香梅女士就向重庆飞虎队无偿捐赠了保存完好的美国14航空队(即飞虎队)上士军服、“飞虎队”锦旗以及陈纳德将军1943年在渝时用过的餐具、烟灰缸等。当时,大陆唯一健在的队员龙启明(2014年10月1日病逝)还亲临现场,抚摸着一套保存完好的“飞虎队”军服说:“中国人不该忘记那段历史。”

代庆标说,2004年重庆飞虎队展览馆落成后,陈香梅对展览馆的捐赠就没有断过,“可以说是在她的一手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也是在2004年,重庆飞虎队展览馆专门向陈香梅女士下了聘书,聘请她为展览馆的名誉馆长。“她当时很高兴就答应了。”

私下里 她喜欢别人喊她大姐

过去10多年间,代庆标和陈香梅见面十多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和美国。

“2014年11月,我们筹备了一部反映飞虎队援华以及当年驼峰航线飞行的电视剧《喜马拉雅雄鹰》,希望香梅老师能提供一些帮助。”代庆标说,“我们希望通过香梅老师的回忆来切入对当年飞虎队英雄壮举的追思。”代庆标印象中,当时香梅老师还专门题写了“喜马拉雅雄鹰”几个字。

代庆标最后一次见到陈香梅是2016年10月。“当时我们去拜访她,刚好遇上她准备下楼理发。”代庆标说,当时是在水门大厦下面,“我推她坐着轮椅到的楼下,我还把她从轮椅上抱到了理发厅的椅子上。”

私下里,代庆标觉得陈香梅一直是一个内心很青春、有活力的人。“她喜欢让人喊她大姐和老师,说比较亲近。”聚会兴致高时,陈香梅很喜欢唱歌。“她特别喜欢《友谊天长地久》。”

谈布展 现在的陈设就是她的想法

10多年前,位于李子坝的重庆飞虎队展览馆还只是一家画廊,主人代庆标是一个生在重庆的70后。“2002年画廊来了一个美国人看画,不知怎么就聊到了陈纳德和他的飞虎队援华抗日的事。他说,你做一个陈纳德的陈列展,肯定很多老外喜欢。”

代庆标当时没当回事,“哪知那段时间来的老外特别多,说到这个好像都有些兴趣。”他才开始把画廊的一间屋做成了陈纳德将军和飞虎队援华的展览,这就是如今飞虎队展览馆的雏形,“来看的人多了不少,买画的也多了起来。”

代庆标说,之所以谈到这一段,是因为陈香梅女士也清楚这个情况并当面问过自己:卖画和做飞虎队的展览哪个更重要?“我说都重要,她一听就笑了,说你这个回答太圆滑了。”代庆标给出进一步的解释:“喜欢历史的人冲着展览来了,看到喜欢的画买了,也解决了馆生存的问题,所以是各占5成。”

2008年,代庆标第一次去美国见了陈香梅,就是为了馆里的布展问题。而现在大家去重庆飞虎队展览馆看到的基本布局,就是根据她的想法来做的。

QQ图片20180405073704.png

代庆标(左)展示陈香梅给展览馆的题字。

传奇人生》

美国8位总统对她委以重任

QQ图片20180405073850.png

陈香梅与邓小平握手。

陈香梅1925年生于北京,早年毕业于香港的岭南大学,当过战地记者。1944年初冬,陈香梅以记者身份第一次采访陈纳德。1947年12月21日,23岁的她嫁给了54岁的陈纳德,婚礼引起全世界关注。多年以后,陈香梅说,“和陈纳德相爱的十年,是我们都深爱对方的十年。”。

陈纳德1958年病逝后,陈香梅定居华盛顿,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她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进军政界、商界,终于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30多年间,从肯尼迪到克林顿,先后八位总统都对她委以重任。1963年,她受肯尼迪总统委任到白宫工作,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的华裔。1967年,她被尼克松委任为全美妇女支持尼克松竞选总统委员会主席,并兼任亚洲事务顾问;尼克松获胜后,她于1968年被任为共和党行政委员和财务副主席。1972年,她被选为全美七十位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数十年来,陈香梅活跃于美国政界和外交界,致力于促进中美友好事业,推进中美互利合作,享有“中美民间大使”之美誉。2015年9月,陈香梅应邀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相关新闻》

陈香梅支持重庆建抗战博物馆

作为60多年前的“二战”风云中,与美国华盛顿、苏联莫斯科和英国伦敦,并列为四大“二战”名城的重庆,也是陈香梅和陈纳德将军战斗生活过的地方。重庆和陈香梅的缘分、联系,一直没断过。

6年前的9月下旬,“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海外资料搜集考察团”一行23人,在团长周勇的率领下,走访了美国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纽约等地,访问与重庆抗战历史相关的人士,搜集保存在海外的重要史料,访问飞虎将军陈纳德之妻陈香梅女士就是此行中最重要的一环。当年重庆晨报记者随团访问并见证了这一切。在美国华盛顿第30街1049号陈纳德楼见到陈香梅女士,是2012年的10月1日。陈香梅穿着醒目的桃红色便装,衣领上有蕾丝花边;她画着弯弯淡眉,脸上施粉,口红适中。

考察团团长周勇告诉陈香梅,重庆现存395处抗战遗址,重庆市政府准备花大力气把这些遗址修缮好、保护好,并整理出来办展览。而这仅仅是重庆抗战6大工程中的一项。访问最后,陈香梅签名送给考察团团长周勇一本最新版的《陈香梅自选集》,送给重庆晨报记者两本之前的《陈香梅回忆录》。在《陈香梅回忆录二:继往开来》的后记里面,陈香梅这样写道:“猛回头已百年身,时光一去不复还。命运对每一个人的安排都有说不出的奥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聂晶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