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神幻植物惊现重庆 有人叫它“冥界之花”
04-10 16:10:34 来源:重庆时报网

重庆时报网消息,喜欢玄幻或者武侠网络小说的你,对冥界之花可能并不陌生,亦药亦毒,被神化为起死回生的仙草,或者杀人的植物。4月6日,石柱市民隆先生和驴友徒步旅行时,在石柱县三益乡大堡村茶园沟组的深山中,发现了这种植物。

9日,重庆南山植物园科研科科长鞠学勇看了图片后表示,这种植物属于球果假水晶兰,跟水晶兰关系很亲近,在重庆地区相当罕见,但并没有那么大威力。

△生长在枯枝烂叶中的球果假水晶兰。 本组图片由隆先生摄

隆先生介绍,当天,他们一行20多名驴友一起,从三益乡大堡村茶园沟组出发,沿着茂密的森林往黄水景区大风堡脚下的七曜山林场徒步旅游时,在茶园沟的深山里,在松针腐叶丛中,发现了该种植物。“像水晶一样晶莹剔透,又有点像蘑菇。”隆先生一行人发现后,惊喜万分。

△驴友们发现球果假水晶兰

后来他询问了大堡村茶园沟的村民刘晓发,据其透露,每逢清明前后,他到山里采药挖笋时,就见到过这种植物,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有没有毒,也就不敢采回家。

从隆先生提供的图片看,这种植物生长在枯枝烂叶中,整个植物体像水晶一样透明,连在一起像金针菇。如果细心的你,还可能发现,单株的这个植物还有点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寒冰射手。

喜欢玄幻,武侠小说的大学生谢小雨看了图片惊喜地介绍,这是个不就是冥界之花的原型吗?一些小说里,还被神化成起死回生的仙草或者杀人的植物,还有的称之为死亡之花。

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冥界之花就是指的水晶兰,在中国许多小说里,或被神化为有起死回生之效的仙草,或被视为具有杀人魔力的植物。

9日下午,重庆南山植物园科研科科长鞠学勇表示,初步判断这是球果假水晶兰,虽然在其他省份也有发现,但在重庆还是挺罕见的,可能就只有石柱那些地方有,金佛山、南山就没有。其生长在枯枝落叶之间,汲取腐生物上的养分,这种寄生在腐生真菌身上的植物,在植物界中不多见。

鞠科长介绍,这种球果假水晶兰跟水晶兰,同属鹿蹄草科的腐生植物,亲缘关系十分接近,外形上很难区别,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子房的构造,由于没看到实物不好判断,只能初步判断。

他还介绍,球果假水晶兰系杜鹃花目鹿蹄草科、假水晶兰属腐生草本植物,多年生,全株无毛,干后变黑,肉质,或顶部稍有毛。生于海拔900-3100米的针阔混交林或阔叶林下。

春夏天,温度达到20多度,在适宜的情况下,这种植物才能生长,并且寿命也就只有4、5、6、7月份,移植很难存活。他还说,其实这种植物并没有小说中的那么神乎玄乎,它的观赏价值高,但功效一般。

原标题:神幻植物惊现重庆 有人叫它“冥界之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