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豪门千金,舍弃亿万身家,干这件小事,竟……
05-20 18:43:36 来源:重庆新人物

重庆新人物消息,

重庆美女廖韦佳

作为重庆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

老板何永智的独生女儿

海外留学生活多年

回国后

理所当然

成为小天鹅集团的继承者

她却放弃亿万家产

从零开始

开创了新派茶饮品牌

“嫩绿茶”

还成功吸引

奶茶妹妹入股的公司

投资过亿资本

推动品牌上市的步伐

廖韦佳,生于1982年4月18日,身高170cm,嫩绿茶(NenLuTea)创始人,是重庆嫩绿茶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的另一身份是重庆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老板何永智的独女。有11年海外学习生活经历,2012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结束海外生活 回到重庆

1997年,廖韦佳初中毕业后到美国西雅图读高中,之后就读于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海外学习生活,她在国外卖过服装,当过餐馆服务员,还在美国通用公司打过工。她还有个外国老公,她热爱音乐、舞蹈、摄影、旅行,当过导演、制片,拍过电影,出过书《星条旗下的中国宝贝》。

读书时代,廖韦佳与日裔美国人Joe邂逅相识,走到了一起。

毕业后,廖韦佳曾在西雅图富国银行工作了一年,Joe也在美国波音公司拥有航空工程师的稳定工作。

2008年底,由于父母的召唤,廖韦佳不得不结束美国生活,回国继承家业。为了爱情,从小在美国长大的Joe,也最终选择和廖韦佳一起来到中国重庆。

怀揣雄心壮志 却受到现实的冲击

2009年,廖韦佳和丈夫Joe,回到重庆1年半,由于西方思维模式的子女,撞上中式行为模式的爸妈,一场场决策权上的战役,完全两种不同思维模式的冲突。廖韦佳和Joe几乎都是不战而败。廖韦佳和Joe针对公司管理提出的一个个意见建议,能被采纳并且贯彻执行的,少之又少。

跟父母以及完全中国式思维的公司团队消耗了一年半之久,公司并没有任何改变。回想起一年多前摩拳擦掌,立志要在五年之内把小天鹅从传统型企业改造成国际性现代化企业的廖韦佳和Joe充满了挫败感。

面临新的选择 “茶”让她眼前一亮

他们不得不开始直面一个事实,父母内心最期望的是孩子的陪伴和亲情,但是如果因为商业上的观点不统一,真的会影响到家庭和谐。要么回美国去,要留下来,就必须自己做事情,不能在父母羽翼下成长。两人陷入一种焦灼的情绪当中,以及有了对未来的考量。

一直走传统餐饮路线的小天鹅集团,在2009年也在调研做一些其他相关产业的可能,何永智给女儿提到市场观察后觉得有潜力的3个发展方向:社区面馆、港式甜品、茶馆。

一听到“茶”这个字,埋藏在廖韦佳和Joe心底很久的一个小种子,立即活了过来。

早在留学时代,就有一颗茶的种子悄悄根植于廖韦佳和Joe的心底。那是大学附近一家台湾人开的,名叫Shinka Tea的茶店,是附近华人圈子最受欢迎的聚会地之一。他们在这里读书、复习、庆祝、约会、谈人生、谈梦想……留下了太多的人生记忆。

全世界考察 寻找茶馆定位

方向有了,但怎么做,一下成了难题。Joe提议说,“如果要做一个东西,就一定要是颠覆性、创造性的,我们不能只在中国看中国人怎么喝茶。”于是,两个人决定去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世界上其他国度的人是怎么喝茶。

两人从巴黎、伦敦和东京转了一圈,发现每个国家其实都赋予了茶不一样的文化与感觉。

旅行到了尾声,两个人心目中的茶店也日渐清晰,他们意识到要做的绝不是传统茶馆,而是介于咖啡馆与中式茶馆之间、一个更具国际范儿的都市连锁茶饮品牌。一个在都市水泥森林里,面向年轻白领和商务人群的绿色心灵驿站。

脑洞大开 用咖啡机做茶


通过在国外考察的时候,咖啡店在全球的绝对主流地位就让两人不停地琢磨,如何才能让茶变得跟咖啡一样盛行?

在Joe看来,茶没能拥有咖啡现在这样极大范围的影响力,是因为喝茶的工序太复杂了。最后两人想到,何不试试“用咖啡机做茶”?

一位卖中国茶叶的美国人Steven通过跟两夫妇讨论中国茶的可能性,也给了廖韦佳和Joe一个还算成功的启蒙。顺着摸索,他们逐渐找到了适合做调饮的茶类、糖浆等其他原料,并逐一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自己的供货商体系。茶是中国的,甜点要世界级,抹茶从京都弄,糖浆来自欧洲……

廖韦佳和Joe白天继续在小天鹅集团上班,而下了班,两个人就钻进他们建立的“产品研发室”和模拟卖场做产品研发。嫩绿的茶饮都是磨豆机做出来的,而不同的叶种、不同的档位磨出的茶沫大小是不一样的,这让两个人尝试了很多次,才确认每款茶的“标准磨法”。

而最初的一批“口味测评员”则是晚上加班还没走的小天鹅员工。在那段时间,你时常能见到这样的景象——一群加班加到昏天黑地的员工们,拿着千奇百怪的茶具,排着队来进行试饮,并从0~10分给每款饮品进行打分。

现在的嫩绿,已经成立了专业的产品研发小组,在每一款产品上市之间都必须进行严密的口味测试,但嫩绿最初推出的21款饮品就是用这样的方式,从数百款试验品品中推选出来的。

“嫩绿”诞生 坚持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

2010年10月,一家名叫“嫩绿”的先锋时尚茶室,在重庆当下的网红景点洪崖洞热闹开业了,而随后,便进入了长达半年的市场培育期。每天300元的营业额,让创始人廖韦佳和Joe这对海归小两口备受压力。

期间,妈妈也经常前往巡店并给出一些建议,但是由于商业观点不同,廖韦佳还是保留了自己的意见。保证了“嫩绿”的独立经营。

在第一家嫩绿店的基础上,廖韦佳和Joe花了很多心思去做体系设计。室内空间设计、视觉平面……几乎是全国外班底的设计团队。而Joe的工作是按照店里的实际情况作调整,廖韦佳负责成本控制。

嫩绿的理念是“喝出幸福的味道”,所以他们还找了现居重庆的各个国家的朋友,把这句话翻译成不同的语言,并最终拼写出这样一个多国语墙。而廖韦佳和Joe经营着嫩绿茶的同时,也在经营着自己的幸福。

豪门“联姻”  嫩绿茶再上台阶

从第7个月开始,嫩绿茶开始实现盈利,到了2015年,已经在国内开到了第12家店面,表现不俗,小天鹅董事长何永智为女儿的成功也感到骄傲。期间,还成功吸引了12家投资机构找过他们,这其中不乏大型国际资本公司。

最终,上海东钦(该公司的股东成员包括缪钦、章泽天、施世林及杨强。其中缪钦为原麦当劳中国区COO(首席运营官)、原金钱豹首席CEO,施世林为中关村在线的股东,章泽天则为京东CE0刘强东的妻子)通过契合的商业理念和目标,与嫩绿达成了战略合作。

2015年8月27日,上海东钦在投资签约发布会上宣布投资“嫩绿茶”,并将揉入过亿资本,为“嫩绿茶”提供未来100家直营店所需资金、人才及各种商业资源支持,并拟定“嫩绿茶”五年完成海外上市计划。廖韦佳在发布会上还收获了外经贸委颁发的“年度海外引资奖”。

廖韦佳尽管有优渥的家境,但是独立的她通过坚定的努力和付出,跟老公跳出了传    统的禁锢,发现了中国茶的更多可能,创造出“嫩绿茶”,使中国文化与国际进一步    接轨,小新新觉得这个创造很了不起,必须为这位重庆美女点赞!

原标题:重庆豪门千金,舍弃亿万身家,干这件小事,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