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听珊瑚中学慧心坊班主任工作站老师来支招
05-17 14:18: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快乐哪个更重要?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问题在很多家长看来仍然棘手,难以解决。5月16日下午,珊瑚中学慧心坊班主任工作站成员在珊瑚中学步行街校区,开展了南岸区班主任工作站学习型团队研修区级示范性展示活动,就以上问题对家长进行了解答。

DSC_3189_副本.jpg

本次展示活动以“新形势下学校、师生、亲子的有效沟通”为主题,慧心坊班主任工作站主持人吴芳老师,成员沈晓玲、段渝、牛娅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孩子学习之路  家长应帮助孩子尽力

慧心坊班主任工作站曾对当下家长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快乐哪一个更重要?”“孩子的学习是尽力就好,还是该提更高的要求?”等问题是家长们尤为关注并想得到解决的。这样的问题也在16日的活动现场被抛出来。

4f1d33691e44c0ea0c5f8860f71d573b.jpg

家长们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学习尽力就好,但‘尽力’的这个标准随着孩子的学习状况变化而变化。”有的则认为“每个孩子的能力和基础不同,尽管也许很尽力了,却仍然进步不明显。”

沈晓玲老师在听取家长的看法后提出,当家长认为孩子已经尽力了的时候,应该想想自己是不是已经给予过孩子帮助?有没有帮助他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她认为,只有用尽了所有的资源、全力以赴以后,才是尽力了。“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必须全力以赴,拒绝尽力而为。”沈晓玲提醒家长们:“我们想要孩子不做什么的时候,家长也不要去做。对孩子有什么要求,就应该从要求自己开始。” 

沟通生活可以  沟通学习为什么吵架?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和孩子聊聊生活,分享班级趣事很轻松,一聊到学习就很难继续,甚至会爆发争吵。

DSC_3152_副本.jpg

如何才能有效沟通?牛娅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她在儿子14岁时写给他的一封家书。“亲爱的儿子:今天是2018年4月9号。首先祝贺你从今天起跨入‘准青年’的行列……”牛娅老师的字里行间满满是对儿子的关爱。她说,从来没有想过儿子会给出回应,写信只是想要和孩子靠得更近。“每个孩子都有特点,表达方式也不同,家长要学会接纳和尊重每个人的不同。”

DSC_3085_副本.jpg

在此次展示活动中,段渝老师则通过PPT播放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她曾经待过的班级临近中考的前三个月的故事,并告诉大家,孩子成长之路上,爱、陪伴,激励与肯定的重要性。

DSC_3124_副本.jpg

慧心坊班主任工作站主持人吴芳老师说,“慧心坊”成立于2015年,南岸区不同学校的老师都加入其中,不管是南岸区还是珊瑚中学,都希望借此让老师们成为德育工作的领军者。

DSC_3088_副本.jpg

珊瑚中学副校长杨晓红在讲话中也表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生命不息,教育不已”,她希望工作站的老师们以饱含生命的激情,为南岸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DSC_3062_副本.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