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在国内收获颇丰的爱信,为何要放下身段成立合资公司?
05-17 09:1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一条看似不起眼的消息,可能在未来引起轩然大波,该消息的主角就是日本的自动变速器巨头爱信同广汽、吉利成立变速器合资公司。

4月24日,爱信精机旗下的爱信变速器与国内两家自主整车厂分别签署合资协议,一家是广汽乘用车,一家是吉利汽车。两家新合资公司均计划在2020年投产,总计投产80万台6AT变速器,爱信在两家合资公司中所占的股份比例均为60%。联系到此前爱信对其与一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天津艾达自动变速器公司的扩产计划,不难发现,爱信正在迅速扩张其6AT变速器的中国版图。

4月24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乘用车”)与爱信AW株式会社(以下简称“爱信AW”)在北京举行自动变速箱合资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项目总投资3.5亿美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17亿美元,其中广汽乘用车、爱信AW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60%。合资公司主要生产FF6速自动变速箱(AT),计划产年40万台,预计2020年内投产。

就在同日,吉利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发公告宣布旗下的浙江吉利罗佑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罗佑”)与爱信AW签署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主要从事前轮驱动6档自动变速器及相关零配件的制造与销售,规划产能为每年40万台,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量产。根据合资协议,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17亿美元,其中爱信AW将出资7020万美元,占有60%的股份,吉利罗佑将出资4680万美元,占有40%的股份。

爱信AW株式会社作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自动变速箱生产厂家,其产品技术先进且生产一致性较好,在全球范围均拥有众多客户。自2005年起,其自动变速器产销量首次超过通用(GM)并一直维持全球第一位置。因其生产长期处于饱和状态,所以对客户资质要求很高,爱信AW所配套的车企大多为国际知名品牌,而广汽传祺、吉利和一汽都在其列。

作为全球鼎鼎大名的自动变速器龙头,爱信长期把持着6AT变速器的技术制高点,凭借稳定可靠的技术和产品,爱信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收获颇丰。然而,拥有如此优势地位的爱信,缘何要放下身段与两家中国自主整车厂合资?

笔者认为,让爱信放下身段的原因有打压自主品牌在6AT变速器方面的原因。

在最理想的状态下,国产主机厂与世界一线自动变速器供应商的结合,似乎可以有效解决国内自动变速器技术缺失的情况。不仅在价格与供应量上均得到满足,同时又能最近距离掌握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可谓一举多得。

但实际情况却不那么乐观,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国内自动变速器的采购并不会变得更简单,因为只有两家国内合资企业来制造爱信自动变速器,这两家企业同时又都是爱信自动变速器的消耗大户,它们每年自产的自动变速器是否够给自己供应都还不能保证,更何况其它企业。并且,相较于爱信,吉利和广汽与国内自主品牌才是更纯粹的竞争关系,指望它们把自动变速器卖给一汽、东风、奇瑞等车企,还不如把希望寄托于爱信身上。

其次,爱信的国产势必会带来吉利和广汽的成本降低,其它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同样降低成本,或者是采购更低成本的自动变速器,或者是在整车其它方面节省资金,这对于购车者来说,未必会是一个利好消息。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这种合资会在非常大程度上限制国产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及推广。国产自动变速器最靠谱的就要数东安汽发(DAE)6AT了,这台6AT产品他们用了6年时间,攻克了N个难关,获得了117个专利,最终才修成正果。

如今上市1年时间,表现有目共睹,是一款完全可以替代国外品牌的AT变速器。可恰好就在这个时间点,爱信决定与国内企业合资,也恰好合资生产的就是6AT变速器,我们不由得要佩服爱信的市场嗅觉和战略部署,在国产自动变速器最关键的时刻给了我们沉重的打击。

笔者希望,我们的政府、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也能做一些呼吁、鼓励和倡导,给自主品牌企业一个真正喘息和发展的空间。因为我们的变速器企业,目前有很多很好的企业投入了很大精力已有所成就,包括在发动机的领域。企业靠单打独斗并不能生存,汽车作为我国的支柱型产业,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补贴和政策,那么在关键的核心零部件领域,应该也给予企业合适的保护机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