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丹东表态新区房源充足 房价再上行或引政策加码
05-16 10:53:24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近期东北亚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中国东北的边疆小城丹东,一跃成为了不少投资客眼中的价值洼地。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则最先受到影响,随着各路炒房团争相涌入,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当地新房价格便大幅上涨,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

面对这一情况,5月14日晚,丹东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即日起将对丹东新区区域实行限售等房地产调控措施。

实际上,此前,辽宁省住建厅已派出主管领导到丹东新区督察、了解情况。因此,当地对出台调控政策普遍已有了心理准备。

此外,在丹东宣布限制政策后的第二天,成都方面也升级了调控政策,将限购对象调整为家庭,且新房满3年才能转让。

timg (6).jpg

丹东官方再表态

根据《意见》规定,非本地户籍人员在限制区域内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满2年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户籍人员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限制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根据金融风险情况,按照银行相关规定分类执行。同时,该《意见》还要求异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丹东市购房申请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50%。

此外,《意见》中还称,根据国家、省关于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要求,结合丹东市目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经市政府同意,取消了原定召开的2018年春季房交会和购房补贴政策。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丹东市场投资氛围浓郁,作为一个边境小城,在政治局势出现变化下,大量资金涌入,出现了房地产市场的短期爆发式上涨。而从房地产调控角度看,出台限制政策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市场已经出现失控风险。但从内容看,只是新房限售2年,针对异地公积金执行50%首付,对于市场来说,影响有限,难以全面抑制非理性需求,丹东后续房地产市场还存在继续上行的可能性”。

实际上,丹东此前由于库存较大,一直都在积极的执行去库存政策。根据丹东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丹东商品房待售面积分别为152.7万平方米、198.2万平方米和208.4万平方米。为此,丹东市在2017年初印发了《加快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基本完成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到2020年末,住宅类商品房去化周期控制在12个月—18个月以内。

“如果不加限制,丹东方面去库存任务肯定是能完成的,但投机给当地市场带来的危害也将被极度放大。目前丹东新区的房价在半个月内飙升,并伴随着一系列违规现象的出现,而随着政策的落地实施,此前的投机风潮有望得到抑制,其他由此而生的乱象,也会大大减少。”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效果不明显,不排除政策继续加码的可能性”。

而根据丹东官方最新的表态,进入5月份,丹东新区商品房均价的波动范围总体保持在4800元/平方米-5100元/平方米之间,与4月末相比涨幅20%左右,个别江景热销楼盘涨幅30%左右。对于上涨原因,丹东方面指出,除了受外部环境影响外,还有其他几方面原因。“按照惯例,5月份是房地产销售旺季。‘五一’小长假,丹东迎来旅游高峰,也掀起看房购房热。开发企业借助金五月,集中推销商品房,使得价格水涨船高。此外,丹东新区商品房价格基数低于老城区,也引起了市民和外地人的购买热情。再加上最近几年丹东新区楼盘销售进度不快,财务成本增加,近期随着销售形势好转,在价格上涨构成中也包含部分价值回归因素。目前,丹东新区房源充足,房价趋于平稳,基本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限售成部分城市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像丹东一样出台限售措施的城市,目前全国已经超过60个。

“限售一定年限成为房价过快上涨城市的标配。近期被约谈的12个房价增长热点城市,预计在5月份下半段还会有一轮调控。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将继续调控与上涨并存的发展局面。”张大伟表示,截至日前,全国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达120次,调控城市分布也出现了明显变化,2017年调控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2018年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转移,过去没有调控的城市逐渐开始执行并加码升级调控,比如海南全境,沈阳、长春、唐山等区域也开启了房地产调控升级。

据悉,5月15日,成都也出台了《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限购对象调整为家庭。即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两年内购买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同时,户籍迁入成都市未满24个月的购房人,应在成都市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才可在成都市新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且在成都全市范围内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为了减少投机投资性购房的情况,预计房价持续上涨的城市,将大概率跟进限售政策。”分析人士指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