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美国驻欧大使姗姗来迟:是个富豪,与特朗普的差异或成优势
05-16 07:49:54 来源:澎湃新闻

469.jpg

特朗普(左),桑德兰(右)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已近一年半,然而美国驻外大使的许多职位仍然悬而未决,制造了一个外交真空地带。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目前就处在这样的真空地带。

然而这种局面近期得以改变。特朗普于本月10日正式提名美国富豪桑德兰(Gordon D. Sondland)来填补驻欧盟大使这一关键职位。

美国政治新闻欧洲版(Politico EU)13日称,虽然都是富豪,但桑德兰与特朗普在诸多议题上的意见并不一致。在欧洲与美国分歧愈发明显的情况下,桑德拉与特朗普的差异将成为自己的优势。

曾公开批评特朗普观点

桑德兰于1957年生于美国西雅图,是美国大型豪华酒店普罗维南斯酒店集团(Provenance Hotel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该集团的大部分业务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和华盛顿州的西雅图

虽然没有从政经验,但桑德兰同美国政治有着密切的联系。桑德兰曾为俄勒冈州的民主党前州长特德·库隆戈斯基(Ted Kulongski)担任过近二十年的顾问和白宫联络人。

2007年,桑德兰被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任命为白宫研究委员会(Commission on White House)的一名会员。这个项目旨在“为具有天赋的美国年轻人在治理国家方面提供经验。”

作为共和党建制派的一员,桑德兰曾为共和党重量级人物、两位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和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以及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起募捐,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的盟友。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桑德兰最初是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的支持者。

美国政治新闻欧洲版(Politico EU)称,尽管与特朗普同为富豪,并且都有酒店产业,但两人的共同点也只有这些。与特朗普喜欢豪华奢靡的品位不同,桑德兰并不是一个外露的人,桑德兰和她的妻子经营的还有慈善基金会。

此外,桑德兰还曾公开批评特朗普的反移民和民族主义观点。据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报道,在2016年的总统竞选期间,桑德兰曾公开谴责特朗普提出的政策,并退出筹款活动,直言自己同特朗普在个人信仰和价值观等“如此多的方面”存在分歧。但是,报道也称,桑德兰在特朗普竞选期间已经捐出了100万美元,只不过桑德兰没有以个人的名义进行捐赠,而是通过他所拥有的四家公司。

父母来自德国,家族史能否唤起欧洲共鸣

桑德兰将成为美国新任驻欧盟大使的消息“事出突然”,仅在两个月前才首次被爆出。此前,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前驻欧盟大使安东尼·加德纳于2017年1月离任。2017年2月,有传闻称被特朗普认可的马洛赫(Ted Malloch)将成为新任美国驻欧盟大使。

智库机构欧洲改革研究中心外交政策主任伊恩·邦德表示,“对于美国驻欧盟大使而言,最突出的任务是在贸易政策问题上发挥联络人作用。”

除此之外,“(驻欧大使)还能发挥一些外交政策的协调作用,美国驻欧盟使团的作用本来就是与欧盟的对外行动部门保持日常联系”,邦德补充说,大使职务还是有关安全和反恐协调与合作问题的首要环节。

桑德兰的提名如果获得确认,他将如果发挥上述作用还不得而知,美欧目前的关系对他而言势必会是个挑战。邦德表示,目前,对于欧盟的组建背景、贸易政策、甚至“分崩离析”,特朗普都颇有微词,“这给人留下了相当不好的印象。”

Political EU报道称,退出伊核协议和巴黎气候协定、威胁对欧洲钢铁行业征收的关税等,美国总统和欧盟方面就这一系列争议正闹得沸沸扬扬。

有分析认为,桑德兰的欧洲人“血统”或许有助于他的工作,他的父母曾从纳粹德国统治下逃离。

Political EU指出,虽然获得大使职位的提名源自桑德兰慷慨的财政支持,以及数十年代表共和党积极筹款,但他的家族史也代表了欧洲人到美国的生存故事,将在整个欧洲大陆产生共鸣。不过,桑德兰对欧洲的政治观点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未知的,与其他没有政治经验的提名者一样,他可能会面临一个学习的过程。

普罗维南斯酒店集团执行总裁巴沙尔·瓦利(Bashar Wali)表示,他预计桑德兰会有出色表现。“桑德兰代表的是通过自我努力获得美国成功的故事,在国内外,帮助他获得商业成功的技能也将在他代表美国时扮演关键角色,代表美国进行谈判并管理多个议程。”

原标题:美国驻欧大使姗姗来迟:是个富豪,与特朗普的差异或成优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