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应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
05-13 08:15:32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中新网5月12日消息,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1日在华盛顿表示,中美双方应加强沟通对话,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他同时警告,美国内有些人正试图在中美之间设置一道“玻璃幕墙”,希望这种危险倾向不要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

崔天凯是在出席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美关系40年”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在这场活动中,崔天凯与美前国防部长科恩就中美关系等话题进行了对谈。

在被主持人问及过去40年中美关系出现的困难与危机对今天的中美关系有何启示,以及当前中美战略互信存在哪些问题时,崔天凯指出,中美作为当今世界两个大国,存在差异和分歧是自然的。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以务实和建设性的方式管控分歧。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曾经发生的台海、撞机、炸馆等危机都发生在中国领土或邻近中国的地方,而没有发生在美国。这些事件都是因美方损害中方利益而起,中方不得不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崔天凯称,中美双方应加强沟通对话,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中国并不想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而是主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利益紧密交融,没有谁能够一家独大,我们希望与美方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合作伙伴,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崔天凯强调,如果希望国与国关系以感情为基础,那未免太过天真。但如果一国的外交政策被敌意、恐惧和猜疑主导,那将非常危险。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内有些人正试图在中美之间设置一道“玻璃幕墙”,对中美之间正常的经济、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设置障碍,甚至对中国在美留学生和学者疑神疑鬼。希望这种危险倾向不要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

在被问及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崔天凯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对此我们从不隐瞒,从来是高度清晰透明的。我们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纯理论,而是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产生于西方国家的“舶来品”,而中国共产党并非教条地照抄照搬,而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越来越多人也在认真重新研究马克思主义,反思马克思主义对当今西方社会的现实意义。

原标题: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应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