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园丁鸟,自然界的建筑装修大师
05-16 08:12:49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园丁鸟,自然界的园亭建筑装修大师。

明艳的颜色、精巧的建筑、独特的美感,令人啧啧称奇。

它们的“豪宅”有哪些风格和款式,又是为何修筑这些华丽的园亭呢?

澳洲界的独特居民

1.webp.jpg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与之栖身的地理环境,关系不可谓不重要。扩展来说,一方水土也养一方动物,澳大利亚动物地理区(也被称为澳洲界)就是典型代表,这块包括澳大利亚大陆、俾斯麦群岛、所罗门群岛、新几内亚岛等岛屿的区域,因其特殊的成因和长期隔绝的历史,动物古老而特有,被称为“世界动物活化石博物馆”。

这个地区不仅有鸭嘴兽、针鼹、袋鼠这些稀奇古怪的兽类,连鸟类也发展出与其他大陆鸟类迥异的繁殖行为。这里的园丁鸟更是别出心裁,在地面上建造类似园亭的建筑,用以博取雌鸟青睐。

“豪宅”风格知多少

2.webp.jpg

不同种类的园丁鸟的园亭和装修风格也各有不同,有的是用树枝建成的高达3米的高大豪宅,有的则是用草和枝桠筑成的优雅长廊,有的则是围绕小树干搭建的类似圣诞树的园亭。

它们的装修材料五花八门,“自然派”的多使用鲜花、果实、贝壳、甲虫等,在人们居民区附近生活的园丁鸟则就地取材,它们的创作风格大胆,不害怕新鲜事物,钥匙、瓶盖、牙刷、衣夹、玻璃,甚至儿童玩具都被它们收入囊中。此外,有的园丁鸟还是技术高超的粉刷匠,它们会将果酱和木炭等作为涂料,给自己的爱巢涂上黄、绿、蓝、黑等色彩。有人推测,园丁鸟对色彩的偏爱可能跟自身的颜色有一定关系。

“豪宅”为何而建

3.webp.jpg

对园丁鸟的系统研究和命名,主要发生在19世纪初至20世纪50年代。在对它们建造装修园亭的能力惊叹之余,人们也不断在思考——为什么园丁鸟在择偶过程中,要如此大费周章,建筑如此精装修的“爱巢”呢?

经过长期深入的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些答案。鸟类的配偶形式多样,在一夫多妻和多夫多妻的配偶形式中,雄鸟不参与筑巢、孵卵、照料幼鸟等繁育后代的工作,它只贡献一样东西——基因。所以,雌鸟需要谨慎选择,挑选优秀的雄性个体。担心“女怕嫁错郎”的不仅是人类,鸟类也是如此。艳丽的羽毛、甜美的歌喉,都是证明自己是优秀雄鸟的证据,在此基础上,园丁鸟还发展出盖房子搞装修的妙招,向挑剔的雌鸟证明自己非常优秀,图为雄鸟向“准女友”展示它收藏的绿色饰物。

原标题:自然界的“建筑装修大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