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首枚中国民营商业火箭升空,他成了中国版埃隆·马斯克
05-17 10:36:24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微信公众号

零壹空间CEO舒畅 图 / 本刊记者 梁辰

“我集中精力做全世界总价最低的火箭,尽量把火箭做成大批量或者中小批量的一个工业化产品,这样成本才能大幅下降,这是未来的趋势”

南方人物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7日7时33分,由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商业火箭OS-X型“重庆两江之星”点火升空。中国人迎来了自己的商业航天时代。我们对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进行了独家深度专访。

今年2月,“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SpaceX成功发射了“猎鹰重型”运载火箭,一个穿着宇航服的假人Starman坐在一辆樱桃红的特斯拉电动跑车里,听着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乘坐火箭飞向太空。马斯克的梦想远不止于此,他计划在未来10到15年内建成火星航天器。

马斯克在太空商业领域的成功刺激了全球创业者。到目前为止,全球有1700家私人航天公司,其中45%在美国。高盛预测,未来20年内,太空商业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数万亿美元的市场。

风险投资也在逐步重视太空商业化领域内的初创公司,Anddressen Horowitz、红杉和光速资本等硅谷知名风险投资人已经入场。咨询公司Bryce Space &Technology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资本市场已经向太空领域的创业公司投入了79亿美元。在资本推动下,太空领域的创业浪潮正在加速。

投资人Dylan Tarlor认为,太空商业化的拐点时间将是实现低成本运载火箭的发射。SpaceX、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s的蓝色起源、微软联合创始人Paul Allen和维珍集团创始人Richard Branson都在尝试降低火箭的发射成本。Nadir Bagaveyev创办的Bagaveyev Corporation在2015年已经发射了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火箭引擎。

Jeff Bezos认为,一旦太空发射的成本能够降低,会有大量的创业者涌入这个行业,在我们从未想象过的地方进行创业。

零壹空间(OneSpace)是中国首批民营商业火箭公司之一,它试图在中美太空博弈的战略格局中,为中国太空商业化寻找到出路。自2015年成立至今,零壹空间用了三年时间,将在5月17日首次发射火箭。

5月初,零壹空间进入发射场地,进行最后发射的准备。对于这次发射,创始人舒畅觉得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中国历史上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完全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一个火箭,(可能)会带动一帮人进入到这个领域。”

零壹空间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模型

80后的火箭梦  

作为一位连续创业者,舒畅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时期就进行过四五次创业。2006年下半年,舒畅开始做外卖,“饿了么是2007年才开始干,我比饿了么做得要早,但是我没有坚持下去”,“我发现商机还是可以的,我经常找到很有意思的领域,那时候都没有人做。”舒畅有商业敏感和敢于尝试的勇气,他试图在商业世界实现自己的价值。

毕业后,舒畅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联想控股工作。他之所以选择去联想是因为想学习如何管理一家公司,比如,总裁办例会怎么开、战略决策会议怎么开、董事会怎么开?市场团队、渠道该如何搭建?“我太感兴趣一个公司、一个大公司到底该如何管理。”

在联想控股工作期间,舒畅的晋升速度很快。在他担任董秘期间,有许多机会接触到公司整个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包括与柳传志的沟通和与业务一线员工的交流。但是到了2015年,舒畅还是决定放弃联想控股稳定的工作机会,再次创业。

这跟舒畅的经历有关。从小因为学习比较好,大家都觉得他长大后应该当工程师。而在大学期间,舒畅在图书馆看了各种各样的图书,有历史、文学、商业等,“最后的结论是我很可能比较适合做企业家,做创业者。”

最初在大学期间的创业项目,舒畅的初衷是“验证一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当一个团队领导”。后来他想,如果有天离开人世,自己能留下什么?他希望他的经历和所创造的价值能写出100万的文字,而不是100万的金钱。基于大学的专业氛围和在业界的人脉资源,当看到火箭这个项目时,他觉得他能成为“举旗者”。但在成为“举旗者”之前,他首先得经历现实的磨难。

真的下定决心辞职创业时,舒畅的女儿刚一岁半,这意味着他要切断整个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而且还要经历长期的创业孤独,“刚起步的时候,很长时间只有我一个人,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早上起来不知道去哪儿,看着孩子那么小。”

长达八个月的时间,舒畅都在组建核心团队。当时,火箭研究院在南五环,舒畅住在北五环,他频繁奔波于两地之间,回到家妻子和女儿都入睡了。“那个时候组建核心团队花费的精力特别大,因为没有人相信你,你这么年轻,要Hold住这么大的一个盘子。”

很多大佬级人物知道舒畅想做火箭,都纷纷支持他。曾经的联想控股的同事定期约舒畅到森林公园暴走,给他打鸡血。一位老前辈则用雷军的例子给舒畅现身说法,说雷军当年做手机时,每次要见他都背个书包,里面有10部手机,每一次都不厌其烦地给他讲手机细节。到最后,他被雷军烦得都不愿意再见面了,但是最后雷军把小米干成了。这位前辈给舒畅的建议是,不要急,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找到行业里最一流的人,组建一个特别好的团队。

对于舒畅来说,最大的外部优势在于他选择了一个恰当的时点进入太空领域创业。2014年11月,《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60号文)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政策的口子已经被打开;2015年5月,军民融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民营微小卫星企业开始涌现。

舒畅看到的商业机会是,受国家政策限制,中国的卫星不允许去美国发射,美国也不允许SpaceX火箭运到中国来发射,同时,中国航天发射领域留给商业发射的资源有限,创业公司有机会去填补这个市场空白。

利好消息是,中国2022年将建成自己的国际空间站,需要不断往太空运送货物,这也是一个机会。如果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火箭发射成本,就有机会获得持续订单。而且,舒畅看好全球与火箭技术类似的飞船市场,其规模在1200亿美元左右,比全球60亿美元的火箭发射市场规模更大。

2017年,零壹空间首次固体发动机整机试车成功

资本加持  

2015年8月,零壹空间正式成立,它是中国第一家营业执照上写着“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的民营企业。同年,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也成立了,聚焦中小型商业航天应用市场,致力于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及商业运载火箭。

零壹空间和蓝箭航天都获得了风险投资的追捧。2015年12月,零壹空间获得春晓资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想之星等的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同年,蓝箭航天获得创想天使基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我的投资人都是主动找过来的。”舒畅有这样一个逻辑,对于公众,甚至投资人,“怎么办一家火箭公司”的教育成本很高,而且舒畅所述说的未来中,有很多事情是无法在当下得到验证的,所以他只能选择懂这个领域、并且对这个领域非常感兴趣的投资人。

一段时间后,很多人听说舒畅在造火箭,直接找过来问,其中包括持续跟投零壹空间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2016年,国家继续出台利好太空领域创业的政策,中国商业航天的春天到了。当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中列明的10大重点工程之一就是“商业航天产品发展工程”,要求大幅提高商业航天的生产制造能力,促进航天产业的市场化;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挂牌成立;10月,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挂牌成立;12月27日,国防科工局、中国航天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国家鼓励国内各类资本参与到航天、卫星发射领域里来。

2016年10月,零壹空间获得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正轩投资、Star VC和春晓资本的逾亿元A轮融资;同年,蓝箭航天获得永柏资本、陕西金控资本等机构超过亿元的A轮融资。

哈工大机器人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都丹很看好零壹空间团队的发展潜力。作为投资人,哈工大将把自身在航天领域的丰富资源对接给零壹空间团队。Star VC创始人任泉更觉得,在看好商业价值之余,他在投资一个航天梦。

2017年,零壹空间与重庆两江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共同投资组建重庆零壹航天公司,两江航投占股49.9%;同年,蓝箭航天获得西安市高新区投资基金数千万元A+轮融资。另外,浙江省湖州市还向蓝箭航天提供了超过两亿元的军民融合专项综合投资。

重塑中国航天产业链  

到目前为止,零壹空间经过几轮融资,已募集五亿元资金。舒畅对微型卫星和飞船市场的认知使零壹空间的火箭产品开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OS-X和OS-M系列火箭。

其中,OS-X火箭主要用于执行高超声速验证试飞任务,今年已经确定三次发射任务,预计后续还有近10次发射任务。

OS-M是一种采用固体燃料的廉价小型运载火箭,用于发射500公斤以下的小型卫星。目前,国际上发射500公斤以下小型卫星,报价一般是每公斤3-5万美元,国内则是1.5-2万美元,而零壹空间的目标,是做到一万美元以下。舒畅预计,国内微小卫星发射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亿人民币的规模。

“我集中精力做全世界总价最低的火箭,专门针对这500公斤以下的小微型”,“我把它做到极致,就像小米手机,当苹果卖5000块钱的时候它卖1999块钱,我们在火箭领域(也是这样),你在卖1999的情况下还能赚到大把的钱。”这是舒畅为零壹空间部署的战略核心。

零壹空间的目标是要把发射价格做到竞争对手的1/3。“我不是想给大家(我只)比你(竞争对手)低20%(的概念),我想要的是,我是你的三分之一,然后我把全世界的微小卫星都聚集到一个平台空间上去发射。”舒畅说,“我把这一个两个产品做到极致,就已经改变了航天的整个游戏规则。”

在目前的情况下,要造出火箭并不难,毕竟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航天大国,拥有完整的航天产业链。但是要造出便宜的火箭却是挑战。“火箭行业这六十多年以来,一直是高精尖、小批量的产品,所以单个零部件很贵,”舒畅想要的未来是,“尽量把火箭做成大批量或者中小批量的一个工业化产品,这样成本才能大幅下降,这是未来的趋势。”

重塑航天供应链是零壹空间建构自身价格竞争力的关键。举个我们非常熟悉的汽车行业例子,汽车几乎普及每个家庭,所以它的产量非常大,这样便能带动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其中专做发动机,或专做电器系统、变速箱的,都可以做出几十亿的企业规模,汽车行业采购商非常多,产业链分工非常成熟精细。

“(火箭)跟汽车行业相比,遥不可及,主要是没有批量,我们做一些东西,比如说首飞,我们做这个产品都是一次性投产两到三套,汽车行业是一次性投产10万套,不是一个概念。”舒畅提出的对供应链的整合思路是,设计自己做,把一部分制造工作外包生产。通过对民营配套企业的筛选,零壹空间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供应链。

“很多民营企业配套上进不了航天领域,因为标准太严格。但是我们通过筛选,今天建立的零壹核心供应链,70%、80%都是非航天单位,其中60%以上是民营企业。”这是舒畅觉得目前对行业最大的改变之一,“比如像固体发动机。过去很多年都没有民营企业做这件事情,随着我们来做(这个市场)以后,很多民营企业开始做技改。”他们看到了商业航天的活力和发展潜力。与舒畅一样,每个参与者都在重新制定规则,“这就是总体单位的牵引作用。”

在内部,舒畅把2018年定为商业化元年。“去年的主题词是产品化,今年的主题词是商业化。我们会率先在这个行业做出像样的财务数据。”这也是投资人和行业共同期待的,“火箭公司的盈利模式其实比大家想象的要丰富得多,发射卫星、验证飞行、售卖发动机和自主研发的电子产品,非常多元化。”在政策红利期,零壹空间也会获得一部分补贴收入

目前,零壹空间的订单已经排期到2020年。对于未来,舒畅并不着急,“我不慌不忙要积累20年,慢慢地滚动,把这些技术、专利都垄断在自己手里才有可能形成竞争力。”舒畅是一个实干派创业者,“核心竞争力不是我一拍脑袋、两句话跟你一忽悠就能有的东西,这是靠实打实干出来的。”

零壹空间、SpaceX,两家可以对标的民营商业火箭发射商,未来或许会成为中美两国太空争夺战的主力选手。

原标题:刚刚,首枚中国民营商业火箭升空,他成了中国版埃隆·马斯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