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智能音箱价格战:低价扩大市场 产业遭遇透支
05-16 14:18: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去年“黑五”时亚马逊Echo降价促销开始,全球智能音箱就掀起一轮降价潮。5月9日,定价199元的阿里新款智能音箱方糖报出89元首发优惠价后,5月10日,定价299的京东叮咚mini2首发价格仅79元。此前的3月,小米推出的小爱音箱mini以169元价格冲击市场,更在米粉节期间将价格调整至99元。

1526430280323.png

不难发现,当智能音箱在功能上没有产生革命性的进步时,厂商开始使用低价扩大市场。

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田智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目前,国内有超过10家以上的品牌供消费者选择,但中国智能家居的普及率并不高,智能音箱能够连结的产品并不多,各品牌为了让自己的生态圈走入智能家庭,希望通过低价来切入市场。他也表示,尽管各品牌希望将自己的生态圈打入智能家居市场,然而大多数的厂商的生态圈并不完整,有的缺乏硬件支持、有的缺乏软件应用支持。因此,利用低价产品先吸引消费者使用,消费者对于该产品的期望也不会太高,一定程度上,这对产业是一种透支。

百箱混战

根据第三方机构Ovum的数据,已有超过30个不同品牌的智能音箱搭载了亚马逊Alexa或者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或者两者兼具,其中大部分来自于成熟的音频品牌。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也集齐了各路玩家,具体来说,其主要可以分四个阵营:软件平台厂商,包含了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猎豹等;智能硬件厂商,以小米为典型;大型家电厂商,以海尔为典型;其他则有Rokid、出门问问、喜马拉雅等创业型企业。

选手虽众,但它们离爆款都有相当的距离。目前来看,这些产品基本都是将亚马逊Echo当作模仿对象,并结合自身已有的内容优势。然而,Echo的核心是以Alexa构建了基础庞大的软硬件生态平台,这一点确很难模仿。另外,Echo在美国最常用的场景包括床头的信息来源以及厨房中控,但在国内,这两个场景都不符合国情,而且可连接的家庭智能设备并没丰富到形成刚需。

在国内玩家们从内容壁垒、技术能力、连接设备的数量以及开发者的影响力多方发力的时候,基于智能音箱的竞争也已经到了下一阶段——抢夺全球语音交互市场的控制权,包括制定行业标准、海量专利的布局、对音频数据集的开放以及各种产业生态联盟的搭建。

小鱼在家创始人兼CEO宋晨枫判断认为,2018年的智能音箱行业势必有一场恶战。今年3月,小鱼在家与百度联合发布的小度带屏智能音箱定价599元,而小鱼在家上一款产品“分身鱼”定价在1000-3000元档位。

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智能音箱的厂商之所以大力补贴,快速走量,是为了收集更多数据和了解用户需求,使产品能够快速迭代。等到销量规模够大,智能音箱产品就可以吸引足够多的开发者,构建自身的软硬一体化平台。阿里是如此,亚马逊最初也是这样。

成长放缓

集邦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2760万台,预估2018年出货量为5200万台,成长率为88.4%,但后续成长率会逐步放缓。

田智弘分析认为,成长率逐渐下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2017年的高速成长带来的基数垫高;另一个原因是,大多数的家电产品未来都会内建语音助理,客厅、厨房等家中的公共空间就不再需要智能音箱,智能音箱将会零散至个人空间中,需求因而减少。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GfK日前公布的全国零售监测数据,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零售量达到165万台。其中,去年11月,阿里补贴天猫精灵,以99元的价格突破百万销量,推高了市场总量。

对于国内厂商来说,以价格战先教育市场的策略在短期内行之有效,但这种策略换来的销量并不能带动行业的未来发展,反而会透支用户期待值。从目前来看,消费者普遍反馈智能音箱远场识别差、误唤醒率高、连续对话功能不稳定,语义理解能力差且音质不好,于是很多人在新鲜期过去后放弃了使用。

田智弘也表示,从近期新上市的叮咚Mini 2就能发现到,即便该产品首购价下杀到79元,却没有出现一货难求的情况,这表示厂商降价带来的需求是有限度的。他指出,要让智能音箱出货量大幅提升主要有三个因素,价格、人工智能与生态圈,现在中国市场上价格已经足够低了,接下来,各家品牌厂商在人工智能中的语音助理和生态圈领域如何发展,决定了谁能在这一波竞争中胜出。

然而,Ovum消费者技术研究负责人Ronan de Renesse此前表达了另一种观点,他认为智能音箱的成功是短暂的,美国和英国市场智能音箱的销量预计将从2020年开始下滑,中国市场则将从2021年开始下滑。

他将智能音箱即将发生的市场状况类比2014年底iPad在推出四年后销量开始下降的情况——智能音箱也遵循同样的发展路径,且正变得越来越便宜。亚马逊Echo Dot和Google Home Mini去年在美国黑色星期五的售价不到30美元。低价和普及性的结合,意味着消费者需求很快就得到了满足,并且其很多人长时间内都没有更换设备的计划。

Ovum甚至预测,亚马逊和谷歌可能将在2020年停止制造智能音箱。语音AI将继续在智能家居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除了音箱外,它将会有许多其他形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