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丨他们的诗里有跨越千年的孤独,你读懂了吗?
05-16 18:40:27 来源:诗词天地微信公号

孤独是一池水,水里只有一条鱼。好的诗人,可以把孤独抓捕,装进用文字编织的笼子里。

我们今天去读,仍然可以切身体会地感受到,跨越千年的孤独。

《癸巳除夕偶成》

黄景仁

千家笑语漏迟迟,忧患潜从物外知。

悄立市桥人不识,一星如月看多时。

孤身一人的游子离开家乡,初到陌生的城市生活。悄悄地站在桥上,看到这里的万家灯火、车水马龙、人流拥挤,是如此的繁华。

但千万盏灯里,没有一盏灯是为自己而亮的。

这里有这么多人,却没有一个人认识自己。如果生病了,就只能自己扛着,不敢和家人说,只怕他们担心。

这座城市的一切,都与自己无关。只能望着天上的星星,遥想着家乡的亲人,以慰藉心中的孤独。

《月下独酌》(片段)

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知己朋友再多,也总有各自飘散天涯的时候。

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我们总要一个人去面对一些事情、一个人度过漫长的时光。

独自饮酒,不必取悦他人,只为取悦自己,安静、简单。饮到兴浓,举杯邀请明月来对饮,月光照见了最本真的自我。

在人群中,人们常常要带着各种面具。独处孤独的时候,把面具一一摘下,才能发现自己蒙尘已久的,本来面目。

《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

岳飞

昨夜寒蛩不住鸣。

惊回千里梦,已三更。

起来独自绕阶行。

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

旧山松竹老,阻归程。

欲将心事付瑶琴。

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知己难觅,最让人孤独的是,没有人真正懂得你、理解你。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

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明星的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是啊,有些人虽然外貌不扬,但喜欢阅读、喜欢思考,有一脑子的宝藏,可惜埋没在平凡生活中,没有人能真正去发掘、理解。

所以只能自己把一腔心事,弹给琴听。

《登幽州台歌》

陈子昂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人类最深层次的孤独,永远和宇宙有关。

宇宙实在太大了,大得令人绝望。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着无限的辽阔。一个人小小一个、短短百年,同悠悠天地相比,怎能不怆然而泪下呢?

人生,是一条必须独自前行、看不到尽头的路。走到路中,前面看不见先人,后面看不到来者。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陪你走到最后,只能独自前行。

孤独是不可避免的,是人类共有的情绪。上至国王、下至乞丐,都会感到孤独,所以并不需要害怕。

让我们在孤独里发掘令人安定的勇气和力量,在一个人的大海中,扬帆起航!

原标题:诗词丨最孤独的诗,最真挚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