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丨农旅融合带动酉阳经济发展,助推扶贫攻坚
06-21 11:57:36 来源:上游新闻

b108e9a75238004168ecfbb197a248c2.png

在行动1_副本.jpg

△龚滩镇红花村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正办农家乐。

酉阳地处渝东南,与鄂、湘、黔三省接壤,幅员面积5173平方公里,总人口86万,建县制2200多年,是800年州府所在地,有600余年土司制史,曾是武陵山区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是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中国著名民歌之乡、中国土家文化发祥地和中国著名原生态旅游胜地,“龚滩古镇”、“桃花源”都是这里闻名中外的名片……如何才能让“龚滩古镇”“桃花源”的旅游发展实现村民增收致富?酉阳打出了自己最好的一张牌。

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特色休闲度假基地

在行动2_副本.jpg

△龚滩镇红花村发展乡村旅游。

酉阳县委书记陈文森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年来,累计实现12555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07个贫困村销号,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17.4%降低到2017年的5.4%。

“酉阳地处长江三峡、武隆、梵净山、张家界等国家顶级旅游景区黄金中轴,有着众多特色旅游资源。酉阳县委、县政府将全面挖掘全县旅游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全面打造酉阳旅游升级版,着力打造高品质旅游,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使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功能。”

陈文森说:“在旅游产业扶贫攻坚方面,龚滩山水旅游画廊开发有限公司的加快红花村‘美丽红花田园综合体’建设就做得颇为亮眼。他们以合作社组织社员成立劳务队的形式,承接民房风貌改造、道路整治、综合管网修建、公共设施建设、清洁卫生等项目。村民每天的务工收入在80元至120元之间,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在行动3_副本.jpg

△两罾乡内口村楠木湾,依托这里千年金丝楠木景区发展民宿脱贫。

桃花源旅投集团龚滩山水旅游画廊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红花村以柑橘、李子特色经果林栽培,套种优质高产作物的经果林产业为突破口,改良土壤200亩,完成了第一批经果林栽植工作。并启动了核心区域房屋风貌包装、农家乐示范区和精品名宿区等项目方案设计工作,加快了“美丽红花田园综合体”建设进度。这些项目的建设,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在村里“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越来越多的农户正在申请加入合作社。

“除了‘美丽红花田园综合体’外,酉阳还启动了叠石花谷、清凉毛坝、桃花山谷等其余10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预计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叠石花谷将于年内开园迎客。此外,酉阳全面开工梯田风光、桃花山谷、红叶景观等22个旅游扶贫项目。今年1月到5月,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0.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36%和26.17%。预计到今年年底,累计将有贫困人口9004户、35832人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

鼓励土地、资金入股 田园综合体带村民致富


在行动4_副本.jpg

△龚滩镇红花村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正种果树发展生态旅游。

彭琦介绍,龚滩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龚滩古镇、乌江百里画廊、阿蓬江(红花大绝壁)、马鞍城泊心崖旅游综合体、千年金丝楠木群等五大部分组成。

“自三国蜀汉后主建兴元年(公元223年)设置汉复县治至今,距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 。2005年10月,龚滩古镇因修建乌江彭水电站进行搬迁,按古镇原风貌进行了复建,2008年4月底完成复建工作。龚滩古镇位于酉阳县西部阿蓬江与乌江交汇处的凤凰山麓,是由乌江连接重庆的黄金口岸,是世界上唯一修建在大江大河悬崖边上的历史文化名镇。景区集千年古镇、石板老街、吊脚悬楼、百里画廊、绝壁峡谷、民族风情、自然山水于一体,是八方游客品千年古镇、游百里画廊、访梦里老家、观奇山秀水、赏土家风情绝佳旅游目的地。先后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最美山水小镇、最受全国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

如何利用好这一闻名中外的古镇来帮助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彭琦说:“今年3月份,由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牵头,在红花村成立‘美丽红花农业专业合作社’,村民按照自愿原则,农户以土地估价入股、非贫困户以现金入股、贫困户以贷款入股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村民入股股金额度,在年终时进行收益分红,合作社将保证股民年分红额度不低于6%。”

“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的路子,构建红花村旅游扶贫产业,助推红花村加快实现整村脱贫致富。村民入股的钱将用于发展柑橘、李子等经果林产业,结合毗邻龚滩景区的优势,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3年一个周期,3年后不愿意继续入股的可退还本金。我们还将在股东中挑选部分人员代表监测资金流向,每月进行张榜公布,以保障资金安全。如今,已有150余户村民入股,入股资金达到280万元,入股土地近千亩。”

千年金丝楠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行动6_副本.jpg

△两罾乡内口村楠木湾,依托这里千年金丝楠木景区发展民宿脱贫。

历史上,楠、樟、梓、椆并称为四大名木,而楠木被冠以其首,足见人们对楠木喜爱程度有多高。在中国建筑中,金丝楠木一直被视为最理想、最珍贵、最高级的建筑用材,在宫殿苑囿、坛庙陵墓中广泛应用。而金丝楠木的“真身”你见过吗?在酉阳就有这么一个地方能让你一睹千年金丝楠木的真容。

6月13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跟随彭琦来到了两罾乡内口村,刚进村口就被一棵棵耸入云霄,磅礴大气的金丝楠木惊呆了。“内口村系新一轮市级贫困村,地处酉阳县两罾乡东部,东与天馆乡接界、西与红阳村比邻、南与石门坎村相邻、北与龚滩镇接界,最高处海拔621米,最低处海拔365米,幅员面积7.3平方公里,气候垂直差异大,全年雨量分布不均,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孕育了神奇的千年金丝楠木群。随着千年金丝楠木群景区品质的提升,迎来大量游客,增加了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步伐。”彭琦一边走一边说。

“这里的开发建设模板和红花村类似,不过这次我们是租用农户的土地。目前当地农户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按照一年200元/亩的租金流转土地200亩,用于千年金丝楠木群乡村旅游综合开发,农户可据此长期获得‘租金’收入;鼓励有条件的农户进入旅投集团,从事导游、餐饮接待、保洁人员、安全保卫等工作,实现就近就业,获得固定的‘薪金’收入;对于金丝楠木群景区规划区外的农户给予政策扶持,引导发展有机蔬菜、水果、核桃、蜂蜜养殖、民间手工艺品等旅游产业,为乡村旅游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自主创业当老板挣钱。”

在行动8_副本.jpg

△龚滩镇发展旅游振兴乡村经济。

酉阳旅游发展数据>>

截止2018年5月底,全年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556.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09%和28.94%。全县重点景区景点19个,其中A级景区9个;建成农家乐512家,其中星级农家乐95家;注册宾馆饭店333家,其中星级宾馆3家;发展餐饮企业1445家,其中营收200万元以上餐饮企业60家;登记旅行社11家,其中注册旅行社7家,备案旅行社分社1家、门市部3家,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记者手记>>

船行乌江,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只见阿蓬江缓缓而来,融入乌江的怀抱,两江交汇却泾渭分明。两江交汇处,酉阳就如深闺女子,吊脚楼依山而建飞檐翘翅、院坝青石板年深日久、乡村阡陌交通如诗如画,却养在深闺人未识……世外桃源、千年古镇、百里画廊,酉阳山美、水美、人更美,这里的人们对生活充满了期望,对未来充满了拼劲。在一片热火朝天的干劲儿中,贫困这个词已经离酉阳越来越远了,它的明天会更好。

上游新闻 记者 吴黎帆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