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发热、咳嗽不止、呼吸急促……可能患上肺炎了!
11-21 16:37:32 来源:上游新闻

进入冬季后,气温逐渐下降,今(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医儿童医院获悉,最近患上肺炎的小孩子逐渐增多,而大部分肺炎患儿都是感冒引发的,专家表示,一旦孩子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家长要引起重视,以免病情恶化。

3岁男童患肺炎咳嗽不止

半个月来,家住重庆渝北区3岁的洋洋已经“感冒”两次了,每晚持续剧烈咳嗽,今日,妈妈带她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夜间门诊就诊,经检查,洋洋被诊断为“支气管肺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田代印教授介绍,小儿肺炎是发生于肺部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病原有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但不同年龄、不同季节肺炎的易感病原有所不同。肺炎是世界范围内危害儿童健康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尤其对于婴幼儿,在发展中国家及经济落后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几十万5岁以下儿童因肺炎链球菌引发的肺炎而夭折,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5秒钟就会有一个孩子因肺炎而被夺去生命,可以说肺炎是危害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

“肺炎主要是因为孩子由于病原体感染而引起的一种过敏现象,就会感染到肺部。”田代印表示,如果出现以下这些信号,家长要引起重视,孩子可能患上了肺炎。

1.发热

患有肺炎的孩子发烧,和平时的感冒发烧会有差异,如果是肺炎引起的发热,持续的时间会久一些,吃退烧药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如果是普通感冒发烧,吃点退烧药就可以退烧。

2.咳嗽不止

一般婴幼儿患肺炎后,嗓子特别敏感,受到刺激于是就会出现咳嗽不止,咽喉部位还会出现痰鸣音,有些新生儿还会伴随着恶心、吐奶、呛奶的症状发生。

3.呼吸急促伴有惊厥

通常情况下,如果患有肺炎,那么呼吸道就会受到损伤就会引发呼吸道疾病。所以孩子一旦出现呼吸急促,家长一定要重视。严重的会出现惊厥。

母乳喂养、保持通风可抵抗肺炎

田代印表示,由于肺炎病原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咳嗽、打喷嚏时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是最常见的方式,如何避免患肺炎呢?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疫苗接种是预防小儿肺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2.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多种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对疾病的抵抗力。

3.冬季也要适当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被动吸烟,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4.家人患感冒时,需戴口罩或尽量不要与孩子接触。

5.注意家长和孩子的手卫生。

6.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物。由于孩子天性好动,容易出汗,衣物不要穿得过多,注意护理。

7.多开展户外活动,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