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怎么办?金星村收到份“厚礼” 可村支书却不知道能不能收
01-28 19:08:5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77802_副本.jpg

1月26日,巴南区石龙镇金星村支部书记毛德均遇到个“难题”,民盟巴南科技文化支部一群热心盟员为村里困难家庭送来一大堆年货,还为全村人送来一份“厚礼”。这让毛德均心里十分忐忑,他不知道这份厚礼能不能收?

新春“厚礼”是“种植订单”

金星村共3348人,由于空气清新、土壤肥沃,这里适合农业种植产业。但因为地处偏远山区,产业定位不明确,经济基础较薄弱。目前,金星村仅有约1400人留在农村,其余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大半田土处于撂荒状态。

当天,民盟巴南科技文化支部的盟员们送来的新春“厚礼”是一份“种植订单”。

当村里的20户困难家庭收到丰厚的年货欢欢喜喜回家后,毛德均带着村委会干部与民盟巴南科技文化支部的盟员们坐在院坝上,开始商谈种植订单事宜。

一开始,毛德均显得心事重重,毫无喜悦之情。他说:“我首先谈谈我的顾虑。”

几年前,金星村曾与两个商贩签订过辣椒种植协议。但由于商贩只是中间商,时常因价格波动压低辣椒收购价,合作几年后,农户们感觉赚不到钱,渐渐放弃辣椒种植。

这两年,村里发展了800亩脆红李,让农户通过特色种植增加了收入。但是,眼看脆红李即将进入丰果期,明年开始产量将会大幅剧增,他和村里的干部又开始担忧,这么多脆红李该卖给谁呢?

“现在,村里对农业产业发展还存在许多顾虑和困惑,一般的种植订单我们还真不敢接!”他说。

att_1477800_副本.jpg

从“不敢收”到“租定了”

“我们今天送来的是一份‘企业+农户’的订单模式,一定会让大家解除后顾之忧。”民盟巴南科技文化支部的盟员杨宗红和郭荣国非常坦诚地告诉毛德均。

杨宗红和郭荣国都出生在农村家庭,经过自己多年奋斗和打拼,现在分别拥有了生产火锅底料的食品加工企业。现如今,两个工厂每月都需要消耗几十吨辣椒,基本都是在外地采购。听说金星村有种植辣椒的传统后,他们准备以实施产业扶贫的方式,帮助金星村脱贫致富。

“如果村民愿意规模种植,厂家可直接与村民签订“企业+农户”的订单模式,进行托底收购,不会让村民为销路和价格发愁。”杨宗红和郭荣国对毛德均说,金星村就是全村都种上辣椒,也不能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

听了这席话,毛德均心里的石头总算终于落下了,他兴奋地说:“好,我们马上去动员村民。眼看马上就到种辣椒的时节了,争取早日签下正式协议,好让大家把种子下地。”

“在辣椒质量方面,我们还会联系农机专家进行技术支持。”民盟巴南科技文化支部副组委吴涛还表示,现在两家食品加工企业目前需要的辣椒先在金星村试点,接下来,订单还可以向巴南其他镇街开放,让全区的辣椒种植户都享受到民盟盟员带来的订单式农业的福利。

看来,盟员们送去的这份“厚礼”,金星村收定了!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通讯员 朱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