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筲箕滩”变“金银滩” 村民:从未有过这么热闹
02-08 07:00:20 来源:重庆日报

驻村扶贫队员(左一)在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指导村民除雪保温。  

重庆日报消息,黔江区金溪镇群山环抱,沟壑纵横,山路崎岖,村舍散居,土地大多是“鸡窝地”“巴掌田”,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又因资源匮乏,地势形如筲箕被称为“筲箕滩”,8个村中有6个是贫困村,有建档建卡贫困户528户2128人。

2017年8月,重庆市出台《深度贫困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将金溪镇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紧接着,市卫健委帮扶集团和黔江区级部门组成扶贫工作队住进贫困村,并确立了“2020年把金溪镇建设成为黔江城区后花园、特色采摘园、休闲观光园、高质量脱贫的示范镇、市级卫生示范镇”的脱贫发展目标。

“金溪从清代置乡发展至今,从未有过近两年这么热闹。”村民惊奇地发现,自金溪被确定为深度贫困乡镇后,每天都有来自主城和黔江城区的车辆,在弯弯拐拐的山路上来往;一个个陌生的身影,在山间林地、田间地头奔走。山里开来了一辆辆修路的挖土机,地里栽上了一片片桑树苗、猕猴桃苗。随后,不断有路通、水通、电通和村民养蚕、养猪、酿酒等消息传出。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金溪镇新建村道、产业路、人行便道、硬化村道共计180多公里;实施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处,安装集镇饮水管道20公里;发展蚕桑、水果、蔬菜等产业共计2万多亩;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龙头企业5家,建设10万头无抗生猪示范养殖场、渝东南最大优质养蜂场和中蜂养殖场、万头肉牛香猪养殖场;完成异地扶贫搬迁133户,D级危房改造34户;安装太阳能路灯500盏,实施卫生改厕500口。

贫困发生率降至0.72%,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提升,精神面貌显著改善,“筲箕滩”变成了“金银滩”,为如期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汽车行驶在金溪镇桃坪村至平溪村新修的公路上。

金溪镇岔河村,村民费冬梅在打扫新建的浴室。

黔江区金溪镇望岭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金溪镇桃坪村,村民甘原周在熏腊肉。

在金溪镇长春村养蜂基地,村民在查看蜜蜂越冬情况。

在金溪镇望岭村一碗老酒厂,务工村民在检查窖酒的质量。

驻村扶贫队员在金溪镇望岭村蚕桑基地检查桑树冬管剪枝质量。

驻村扶贫队员在金溪镇望岭村贫困户费远大(后排左一)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金溪镇桃坪村村医姚昌培在村卫生室给患者拿药。

图/文 重庆日报特约摄影 杨敏

原标题:“筲箕滩”变“金银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