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养个娃1年要花多少钱?有家长算了这么一笔账
02-12 17:34:27 来源:上游新闻

前两日,杭州一中学家长“年度育儿账单”出炉引来网友纷纷热议,重庆的不少家长也饶有兴趣地盘算了一下自己2018年度育儿花销,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养个娃儿,基本上一个白领的工资没有啥结余,有家长为了满足孩子需求,只有对自己抠门了。

幼儿园学费高:一学年四万不够

钱先生是银行职员,他有一个5岁的儿子在一所一级民办幼儿园上学。

儿子的入托费每个月保育费在3000元左右,民办园放假时间比公办学校晚,一般寒暑假各放一个月,这样算来,一年起码要三万。当然,保育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每个月幼儿园要收伙食费、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有一节兴趣课,一学期学费从500元到900元不等。一般情况下,钱先生会给儿子报三门兴趣课,按平均600元一门计算,一学年幼儿园的兴趣课又除脱3600元,伙食费每月300元,一学年3000元。

民办幼儿园的活动不少,每学期要求家长缴班费200元,大型展示活动还有一些收费项目。

除此外,入园时要买校服四套,床上用品,这些在1000元以上,因为孩子长得快,去年钱先生又给儿子买了一套。

粗略统计幼儿园的基础花销,一学年四万出头。

钱先生说,他还给儿子报了轮滑班,买装备花了4000多,学费8000多,暑假还报了个短期一对一游泳班,花费2000多。平时只要孩子选中的绘本、图画书、画笔、书包等文具,他基本上都有求必应。“不算生活开销,教育成本已经花去我大半的工资了。”

钱先生信奉穷养男孩的教育观,生活上不追求奢侈的服饰,儿子一半的衣服捡表哥的穿,但孩子长个,男孩又喜欢滚地下,所以尽管一半买新的,一年四季,服装、鞋袜换新也要花6000元左右。

还有一笔不菲的开销,寒暑假带孩子出去旅游。去年钱先生一家暑假利用公休假带孩子去了西北青海湖沿线,花费两万多,今年春节一家人去了琼海,又花了一万多。

小学兴趣班多:随便一个学费上万

张女士的儿子在沙坪坝区一所小学读二年级,去年一年,根据她的粗略计算,花在儿子身上的钱超出了5万元。

张女士掐着指头算:4个兴趣班,一年的学费将近两万元,假期里,班上的不少同学都参加了研学,儿子特别想去,一个寒假和一个暑假,加起来差不多花了8000多元。

“小孩子长得快,每到换季的时候,就得提前给他备好几套衣服。买一次,起码就得上千元。”张女士,就这,自己还挺庆幸,因为是男孩子,不像女孩子那样注意穿戴,不然这一块的花销肯定还得更多。

张女士说,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自己也没有特别留意去记,但除了这些基本的费用,每年暑假,他们都要带着孩子出去旅行,出一次门,酒店、机票这些费用加一起,起码要一两万。

“还有每个周末,都要带着他出门去玩,不是近郊区,就是各个区县,一是让他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另一方面,也想带着他出去多长长见识。”张女士说,每个周末的花销,有时候也是将近千元。

初中生培优费:一年起步价3万

许先生的女儿在渝北区一所重点中学读初中。他表示,孩子上对口中学,没花其他的钱,但是为了就近对口入学,当初,他们是花了100多万买了现在这套房子。

因为女儿入读的是公办学校,学杂费这一块的开支并不多,不过,女儿从小学习舞蹈,至今仍在练习,每年的学费大概是8000多元,算下来每个月大概650元左右。此外,女儿从小学4年级开始补习英语,因为是上课老师在小区里自己家开办的培训班,学费不算高,每年的支出大概是5000元左右。

去年暑假,许先生给女儿专门找了个阅读理解辅导班,10天时间,5000块钱。许先生说,女儿的语文学科里,阅读理解是最薄弱的。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为女儿报了一个培训班,专门对孩子进行阅读理解的强化训练。

虽然对女儿花钱很大方,但许先生夫妻俩对自己却是相当抠门,逛街先是直接拉着女儿买东西,给她买完后再折回打折专区给自己淘。许先生的妻子说,自从有了女儿,自己就完全与高档产品绝缘。这么多年来,就没买过上1000元一件的衣服。

家住渝中区的李女士,女儿在某重点中学就读,“其他的杂费不算,仅算上培优费用,初中一年至少花费3万多元。”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