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陈凯歌的诗意和生意
01-06 07:1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第五代导演中,陈凯歌过得算是比较失意的。

早于《妖猫传》上映一周的《芳华》,票房已经破了十二亿元。前有《芳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机器之血》共同挤占排片率,后有《妖铃铃》、《二代妖精》、《前任3》、《解忧杂货店》等四部影片争夺元旦的票房,今年贺岁档的竞争太过激烈了,小鲜肉、大IP、高流量厮杀到血肉模糊,《妖猫传》能否回本真是个未知数。

在资本市场上,他也没有冯小刚幸运,能赶上华谊上市的时候套现2个多亿,就连注册的空壳公司东阳美拉也被华谊花10亿元收购了。陈凯歌所绑定的新丽传媒五年内三次进军IPO,却迟迟听不到敲钟声。

1.jpg

但实际上,除了失意和愤懑,陈凯歌的心里想更多的还是诗意和生意。

文学爱好者的盛唐情结

同班同学张艺谋曾经如此评价陈凯歌:“82届中文学修养最高,文笔才华出众,以理性、思辩见长。”

为了再现大唐气象,陈凯歌拍了一部《妖猫传》,耗时6年,成本2.5亿。这不禁让人想到了12年前的那部电影《无极》,同样是玄幻题材和架空情节,同样是高成本、大制作,但最终口碑和票房的双双失利,却让陈凯歌从《霸王别姬》的神坛跌落下来。之后的《赵氏孤儿》、《道士下山》也是无力回天,甚至,陈凯歌在人们心中一度已经沦为了“烂片大师”的形象。

2.jpg

用电影《霸王别姬》的编剧芦苇的话说,“陈凯歌是个非常有诗意的人,上天给了陈凯歌很多才华,但并不包括如何讲故事。”

作为导演,不太会讲故事的确是个硬伤。任凭外界的口碑两极分化,陈凯歌直管活在自我的世界中,叙事方面的短板,正好对应的是其个人情感的抒发。这就好比高考作文写诗歌,懂你的老师能给满分,无法体会感情的直接就打一个大叉。遗憾的是,懂陈凯歌的人实在不占多数,作为面向市场的产物,当商业电影掺杂了过多的文艺元素,当叙事情节撑不起电影整体结构,它就注定成为了“悲剧”。

房地产商的种树情怀

陈凯歌说:“我当年下乡时的工作就是砍树,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罪恶,所以现在我要用种树来弥补。”

六年前,陈凯歌与湖北襄阳政府合作,和襄阳智谷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座唐城影视基地。

3.jpg

因为一部戏而建一座城的事,陈凯歌没少干。

谁说诗人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陈凯歌身上的文学气质,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商业布局。或许到了现在,电影《妖猫传》的口碑和票房能否双赢已经没那么重要了,毕竟,唐城影视基地的投资收益回报才是重头戏。

按照智谷文化的设想,唐城的定位会是像横店那样,成为集影视拍摄、文化观光等多功能的娱乐综合体,据悉,横店影视城在2016年实现营收180.9亿元,类似的文娱和地产合作的例子,还有华谊与恒大集团合作的电影主题乐园项目,可见收入十分可观。

商业电影的资本游戏

除了心怀文学情结,投身于建城种树,陈凯歌还有资本加入其中,作为《妖猫记》出品方之一的二十一世纪盛凯影业,正是陈导投资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妖猫记》的另一大出品方和负责宣发的新丽传媒,跟陈凯歌的关系早也是深度绑定在了一起,同时,陈凯歌的喜诗投资公司也是新丽的股东之一。

早在2014年7月,新丽传媒招股书预披露就显示,彼时陈凯歌入股1407.7万股,可惜天不遂人愿,新丽传媒几次IPO皆以失败告终 。

今年6月30日,新丽传媒再次提交IPO预披露文件,其中提到了与陈凯歌的合作,按协议规定,陈凯歌作为导演在规定时间内要为新丽传媒生产7部电影,截至目前双方已经合作了《搜索》《道士下山》和《妖猫传》三部电影,还有4部尚未完成,合作签约费为 2100 万元,而且这2100万只是确保独家合作的权利,有关电影的酬劳还要另算。

4.jpg

在电影《道士下山》中,陈凯歌担任编剧以及导演,其中编剧费是100万元,导演费950万元;其夫人陈红担任制片人费用为422万元。

而在电影《妖猫传》中,陈凯歌分三次、用三个不同的主体共接受新丽传媒导演费1828.5万元;其夫人陈红作为该项目的制片人共接受428.5万元。

截至发稿前,《妖猫传》累计票房是4.87亿元。按照陈凯歌此前透露的2.5亿元制片成本,再加上高昂的宣发成本,综合看来《妖猫传》票房回本压力并不小。

只是,除了诗意和生意,作为导演身份的陈凯歌,唐城建得再华美,场景铺设得再精致,最后不还是得回归到电影内容本身?而谁又能知道《霸王别姬》和《无极》之间到底差了多少部《妖猫传》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