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车只是网红 休旅车才是车市的下一个风口
09-27 12:44: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有人要问当前中国车市的热点在哪里?想都不用想肯定是SUV,尤其是中小型SUV,从销量数据来看就已经达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但是,如果要研究一下车市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却是一个不一定看得清的问题。尽管7座车以及MPV的呼声很高,但从销量数据以及汽车消费的发展趋势来看,7座车很可能只是网红,一直处于冷门状态的休旅车可能才是中国车市的一支潜力股。

1_meitu_1.jpg

关于中国车市的下一个热点,业界其实一直在炒作7座车以及MPV。以二胎政策放开,大家庭消费需求为理论依据,各个品牌及媒体几乎是一窝蜂似的将7座SUV和MPV推上了风口,一时间各种7座SUV和自主品牌的小型MPV纷纷粉墨登场。在场面热烈的时候,我们尤其应该冷静地看待7座车的市场表现以及前景,所以,销量数据首先就是应该认真研究的东西。

2_meitu_1.jpg

以8月份的销量数据为例,在SUV销量排行榜中,排名前20位的几乎都是中小型SUV,几乎没有7座车型。而以7座位主要卖点的中大型SUV,如冠道、汉兰达、UR-V、科迪亚克、GS8等,其单一车型的月销量基本处于3000—8000台之间,据记者的不完全调查,其中真正的7座车的销量在事实上大约为30%—50%,也就是说,目前各品牌SUV的7座车的月销量平均也就是3000台左右。从SUV的角度看,7座车的市场反响并不热烈。

再说MPV市场,从销量和产品的投放都表现得很热烈,尤其是自主品牌更是趋之若鹜。但是从销量排行榜来看,却说明这个市场有一些概念差。中国MPV的销量主要集中在五菱宏光、宝骏730以及别克GL8身上,前两者其实主销市场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客观讲是客货两用居多,而GL8则主要是商务及专车市场。除了这三款车,其他的MPV产品的销量一直都在月销5000台左右挣扎,其实也算不得风生水起,家用MPV市场的火热更是无从谈起。

从汽车消费的规律看,每一个热点的背后都是有政策、环境因素以及消费心理在主导中国的消费心理,无论是过去的求宽求大还是现在的追求多功能性,其实都还停留在解决有无的阶段,需要一台车解决所有问题,所以才会出现非要把全家老小装进一辆7座车的消费理念。但是,所谓7座车事实上的使用率并不高,记者曾经做了一个城市用车小调查,首先在身边要找出7座车的车主是很困难的,这说明城市用车并不看好7座车,其次即便找到了少量7座车主,7座的真实使用频次也是极低的。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7座车有可能只是一个噱头,而不是趋势。

场面热闹的并不热销,表面冷清的并不寂寞。根据8月份以及近期的销量数据,中国车市休旅车的销量数据其实并不难看,像上汽大众朗行、一汽大众蔚领、高尔夫嘉旅等主流大厂的休旅车产品,其实月销量都已经能够达到5000台以上的水平,从单一车型的销量来对比,休旅车的销量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好于家用MPV以及7座SUV。如果用数据说话,休旅车还真的就是车市的一支潜力股。

3_meitu_1.jpg

从长远看,中国的汽车消费肯定不会走美国的路子,而是与欧洲有一些相似。在欧洲市场,休旅车的销量比例其实远高于SUV和MPV,比如在欧洲各国十分畅销的斯柯达车系,其销量比例中休旅车高达20%—40%。随着中国高速路网的扩大建设,SUV有可能只是情怀和摆设;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节能减排的需求,小排量和轻量化也将成为必然;在城市市场,人们对车辆的使用述求无非是多功能和大空间,SUV和MPV很可能只是过程或者补充,小型化的轿车和休旅车有可能才是最终需求。

4_meitu_1.jpg

7座车的热炒其实很大程度归功于自主品牌,而大众、通用、丰田等合资大厂的态度却并不看好这个市场。记者曾经在某次与丰田中国的恳谈中问及丰田对引进7座车及MPV的意向,丰田中国的有关人士表示,基于节能减排和小型化轻量化的未来用车需求,丰田暂时没有向中国市场导入7座车或者MPV的计划。同时,大众和通用却悄悄地在休旅车细分市场布局,大众的朗行、蔚领、明锐、嘉旅已经形成了群狼效应,而上汽通用也于近期公布了别克品牌和雪佛兰品牌的休旅车计划。大众在中国导入1.4T+DSG的动力组合,引发了几乎所有品牌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先进变速箱技术上的革新,如今大众和通用联合布局,很可能将休旅车打造成下一个增长点。

5_meitu_1.jpg

休旅车市场目前还处于慢热不火的状态,记者认为,一是因为被SUV热抢了风头,二是因为产品还不完善,现在的休旅车产品基本上都是基于紧凑型轿车平台开发的,还不能充分满足多功能性和空间实用性的需求,如果能够将产品升级到以B级车为开发平台,再加上合资品牌的技术和品质做背书,休旅车肯定能火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