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的十张最美照片:从土星缝隙看地球,14亿公里的回望
09-15 22:22:49 来源:澎湃新闻

啊1.png

澎湃新闻消息,2013年7月19日,在执行探索土星任务时,“卡西尼”号飞船在距离地球约14亿公里的太空中拍摄到了这幅照片。当时,“卡西尼”号飞船所处的位置使土星挡住了射向飞船的阳光,而地球恰好也在飞船的视野内。阳光照亮了土星边缘及其由冰和尘埃构成的光环。而被阳光照射的地球在照片中呈现为浅蓝色,月亮如同地球边上一个淡淡的白点。 本文图片均为 NASA 资料图

啊2.png

土星昼夜平分时,土星和土星环的合成图。2009年8月12日,当时“卡西尼”号距离土星大约84.7万公里,太阳的位置正好处于土星赤道的正上方。“卡西尼”号上的广角相机从土星环平面上方与该平面呈20度角的地方瞄准了土星昼夜平分点,经过1天半的观测,并经过75次连续曝光,拍摄到这张图片。

啊3.png

2006年3月9日,“卡西尼”号探测器拍摄的土卫二。“卡西尼”号传回的数据信息显示,土卫二的冰层下喷射出的水羽状液态物质中含有大量氢分子,研究人员认为氢气源自土卫二海洋与岩石岩心之间的水热反应,这意味着该卫星上很可能存在甲烷等孕育生命的关键条件。

啊4.png

土星的光环前的土卫二(Enceladus),而土星另外一颗较大的卫星Titan则位于稍远的地方,两颗卫星与土星光环交相呼应。这一景象是“卡西尼”号在2012年3月12日捕捉到的,拍摄位置距离土卫二大约100万公里。

啊5.png

2013年7月19日,“卡西尼”拍摄的土星日食照片。“卡西尼”号在4小时里连续拍摄了323张土星照片,其中141张经过合成,最终创造出了这张不同寻常的图景。

啊6.png

“卡西尼”号拍摄的土星环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2004年6月30日,拍摄时正好“卡西尼”号进入土星轨道。图像中从左到右分别是土星光环C环的外侧部分,以及B环的内侧部分。B环的部分大致占据了画面的一半左右。图像中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成分,其中红色代表较“脏”的颗粒,而光环较外侧部分的蓝色代表的是较为干净的冰物质颗粒。

啊7.png

2005年9月26日,“卡西尼”号拍摄的土卫七。

啊8.png

2011年12月28日,“卡西尼”号探测器拍摄的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的南极照片。在土卫六南极附近橘色和蓝色的霾层里出现洼地。土卫六高纬霾层呈现蓝色,但主要霾层颜色呈现橘色。霾层颗粒大小造成了颜色的不同。

啊9.png

2011年12月10日,“卡西尼”号探测器在距离土卫五大约130万公里距离拍摄的照片。图中前景较小的是土卫五,星球上的火山口清晰可见。后面的模糊星体是土卫六。

啊10.png

2004年5月16日,“卡西尼”号拍摄的土星和它的轨道。“卡西尼”号飞船在经过近7年的太空旅行后,于北京时间2004年7月1日12时12分成功飞入土星轨道,成为进入土星轨道的第一艘人造飞船。

啊11.png

“卡西尼”号于1997年前往土星,2004年到达轨道,在过去的13年里,这架探测器持续为我们探索着土星系统,早已超额完成任务。现在,绝唱正在上演——“卡西尼”号会扎进土星大气并在土星的怀抱中消殒,结束其荣耀的一生。

原标题:卡西尼的十张最美照片:从土星缝隙看地球,14亿公里的回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