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假期茶计划——春水秋香
10-03 21:0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几周前,朋友问我这个国庆长假怎么过?我说有一个春水秋香茶计划,就是去云南的茶山采摘秋茶,跟着做茶的师傅一起把鲜叶做成茶,细细感受秋茶与春茶的区别,用鼻子舌尖喉头去体会洞悉春水秋香(老茶人爱说的一个半专业术语,特指春茶的茶汤更柔滑甘甜,而秋茶的茶香更高远茶韵更醇厚)的真正含义。

blob.png

朋友听了我的回答皱皱眉说,你不是做茶生意的茶商,也不是要为茶著书立说的茶专家,劳神费力去搞这些无用的事情干什么?你也是人到中年了,能不能现实点,少想那些云里雾里不切实际的虚无之物,踏踏实实把日子过好。

知道作为职场白骨精的朋友说这个话一方面有她自己的焦虑,另一方面这也是她理解的朋友间善意的直言。

但老实说,我还是有那么一点点不舒服,这一点点不舒服同样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我明明用心善待每一天,朋友竟然为了维护自己的观点完全不尊重客观事实;二是我感受到了朋友话语背后可能她自己也没意识到的所谓要追求有用追求成功的主流价值观。

blob.png

一位长者多年前就谆谆教导我,无论你看起来多么主流,但你那懒散闲适、不思进取、一门心思过好小日子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你永远不是真正的主流,我担心你早晚会被主流价值观所伤。

当时年轻气盛,对长者的忠告一笑了之。

如今上了年纪,还真有些感怀,偶尔遇到过敏源,心就会荡起涟漪。

有莫名的兴奋,也有微微的酸涩,有针锋相对的辩论,也有万转千回的防御。我如此敏感的背后是什么?

blob.png

细细一想便明白,跟别人无关,跟所谓的主流价值观无关,真正的原因是当青春远去,人与生俱来的脆弱渐渐挣脱了岁月的包裹浮出水面。

然而,发现了脆弱就真的很可怕吗?那倒未必,勇敢承认,大方接纳,温柔呵护,不自怨自艾,不让脆弱伤人伤己。

blob.png

说到底,每个人只要愿意对自己选择的生活自负其责,就可以无怨无悔淡定从容。

我享受了我选择的这种生活的自由与闲适,当然也要坦然接受它的清平与微凉。

而且,我从来不认为我想要的是云里雾里不切实际的虚无之物,相反,都是来源于生活,非常接地气的小趣味小快乐。

blob.png

当长假真正来临,我一直在等这个行程合适的机票和酒店价格。如果机票酒店一直贵,这条线出行的人又特别多,我的春水秋香计划很可能会改成带着自己珍藏的春茶到周边的茶叶市场品尝秋茶,同样是品鉴,同样有趣又欢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