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打喷嚏时,我们的身体发生了什么?
01-17 17:45:18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

当你的五官摆成这个姿势时,那么可能有“大事”要发生了!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消息,打喷嚏是人体众多的神奇现象之一,也是我们的保护性反射之一。当我们的鼻子受到如灰尘、花粉等一些刺激时,鼻子内的细小神经末梢会给我们的大脑发送一个消息,随后大脑会给我们身体的许多部位发送信息,最终促成了打喷嚏。

胸部肌肉会压迫肺,使肺内的气体向上爆发。但由于喉咙紧闭,气体会以160千米/小时的速度喷射到鼻子中。当我们打喷嚏时,会从鼻子和嘴巴里喷射出含有2000~5000个细菌的小液滴。感冒的人也会因为同样的原因打喷嚏。

研究人员一直认为打喷嚏是一个非常迷人的过程,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物理学家Lydia Bourouiba在2016年将研究结果发表在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她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而这次的研究目标是:了解喷嚏飞沫(和疾病微生物)是如何传播的。让我们来欣赏一段打喷嚏的慢动作镜头,绝对让你印象深刻!

不要忍着

有时你在开会或观看戏剧、音乐会时恰好到了安静的部分,而你突然有想打喷嚏的冲动,你可能会尽力抑制这种反射,当然这样你就不会因为把喷嚏打出来而感到放松了。

但研究人员建议,为了你的健康考虑,你最好还是勇敢地打断旁人,不要忍着喷嚏。

英国莱斯特一个34岁的男子,因为忍住打喷嚏,而导致喉咙撕裂。据该男子称:“当我紧闭嘴巴,阻止打喷嚏时,我感到了脖子有种爆裂的感觉。”因为喷嚏引起的压力没有地方释放,所以导致了软组织的撕裂。

所以忍住喷嚏是很危险的,甚至更严重地会导致脑动脉瘤。

并非所有的喷嚏都是一样的

观察身边打喷嚏的人,有的人打喷嚏很安静,有的人打喷嚏很夸张,甚至会跳起来。有人打喷嚏每次只打一个,有些人则是会一次打出连续的好几个喷嚏。

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教授Mitchell Grayson称:“有些喷嚏是由神经反射引起的,有些是因为受到刺激引起的。有的人会连续打10~20个喷嚏,直到把刺激物赶出鼻腔。”

我们在打喷嚏时眼睛会闭起来,这并不是因为如果不闭眼的话,眼睛会掉出来(可笑),而是因为这是一种我们本能的反射,就像膝跳反射一样。会有人睁着眼睛打喷嚏吗?目前在我们的身边好像几乎没有发现这样的人。

原标题:当我们打喷嚏时,我们的身体发生了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