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挤了几下女儿的鼻子,竟导致孩子手术切掉一块颅骨!这个危险动作,你也在做吗?
01-23 07:11: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作为一个精致的女孩,谁会忍受得了自己洁白的脸上有那么多黑色的小点点?咋办?挤啊!

相信广大同胞们都有同感,挤的感觉很爽,但问题就来了。

近日,有一名10岁大的女孩因连续几天的头晕呕吐,被家人带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查居然患上了脑脓肿。医生仔细一问,才知道病因居然是妈妈帮她挤了鼻子上的黑头,“前段时间小孩鼻子上有黑头,就帮她挤,由于没有消毒所以导致了脑脓肿。”

当时这个女孩来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持续一周的头晕呕吐,整个人状况非常的迷糊。医生立即为女孩做了磁共振检查,发现其脑内的情况十分不妙。

1.webp.jpg

有一大块的白色就是脓肿了,基本上已经占到了15%。情况非常严重,医生做了开颅手术,切除了一个大的脓肿,然后再减压。

2.webp.jpg

医生:“危险三角区”易感染,谨慎触碰

医生介绍,经过反复仔细询问女孩的病史和生活习惯,得知几个星期前,女孩的妈妈看到她的鼻尖黑黑的有几个比较明显的黑头,觉得不好看,就用手帮她挤掉了那几颗黑头。女孩的妈妈告诉医生,在挤黑头之前,确实没有注意对手部进行清洁和消毒。

医生由此推断,女孩会患上这么严重的脑炎,很可能就是因为在鼻部“三角区”挤黑头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3.webp.jpg

三角形也叫做危险三角区,从鼻根到两边嘴角,这个地方丰富的血管静脉连同颅内,其结构也比较特殊,都没有静脉瓣 ,阻挡回流的作用非常弱,因为挤的力量同时有往外和往内,往内力量过大,可能会将炎症性丘疹挤进真皮层,加之没有消毒,一旦细菌进入血液,很快随着血液循环回流到颅内,往往就会发生颅内感染。

医生介绍,虽然触碰“危险三角区”引发细菌感染的几率比较低,但大多数青少年都有长青春痘、徒手挤青春痘的经历,一旦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大家一定要谨慎对待。

此类事件并非个案

去年年初,山东一名29岁男子,因随手挤了一粒嘴唇上的痘痘,最终导致了面部严重感染,引发败血症,险些丢了性命。

4.webp.jpg

前段时间,浙江一名女子因用手挤了右上唇的痘痘,最终导致脸肿异常,高烧不退。

痘痘也分三六九等,不能随便挤

医生提醒大家,痘痘也分三六九等,如果要消灭痘痘,一定要先知道它是什么类型的痘痘,再对症下手。但不管是什么痘痘,都不能随便挤。针对白头、黑头这两种形态的粉刺,可以到医院皮肤科接受祛除术,专业人员会借助专业的工具,使用特殊的手法进行清除,但一定不要自行处理。至于发展到炎症性丘疹形态的痤疮,医生是必然不建议“挤”的。

1、结节

红色大硬包,触摸起来质地较硬并有热痛感,无明显毛囊开口,消退后会有痘疤。这类最好不要挤。如果比较严重,最好去医院处理,还可在医生的建议下加口服异维A酸类药物。

2、脓包

中心有脓的红肿小包,消退后会有痘印。分浅在性、深在性两种:浅在性脓疱无痛无浸润,而深在性脓疱,在毛囊处溃口比浅在性脓包深,且大,有疼痛并浸润。这种如果严重可以挤掉,但是要注意消毒。如果脓包特别严重也可以到医院进行处理。

3、炎性丘疹

红肿的小突起,有轻微疼痛与压痛。此时毛囊溃口,已经发炎,但还没有感染。

这种可以不用处理,只要注意清洁面部就可以。如果症状有点突出,可以外擦抗生素类药物加一种异维A酸类药物。如果症状特别严重,加口服药物如多西霉素、克林霉素等来控制炎症反应。

4、粉刺

轻微突起,呈肤色。这时毛囊还没有溃口,没有发生炎症和感染。在其形成初期的微粉刺形态如果处理不去恰当,皮疹没有缓解,会逐渐发展成为闭口粉刺(白头粉刺)或开口粉刺(黑头粉刺)。闭口粉刺由于有角质覆盖,皮脂没有氧化,就呈现白色。通常所见的“黑头”则是由于皮脂氧化呈现黑色,并不是有脏东西。

作为粉刺的形成初始阶段,可以使用祛痘化妆品,如含有果酸的化妆品,促进角质的剥脱,从而缓解微粉刺。对于开口、闭口粉刺的处理,可以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外擦类药物,如异维A酸类药物,临床上常用的有维甲酸、达芙文(阿达帕林)等。

5.webp.jpg

5、囊肿

触摸起来质地较软并有疼痛与流动感。囊肿是由深在性脓疱或结节恶化而成,消退后会有痘疤。

这种如果不严重,最好不要自己用手挤。如果比较严重,最好去医院处理,还可加口服异维A酸类药物。

这样恐怖的事情时有发生,小编建议大家如果有痘痘或者黑头的话,还是不要挤,应该保持面部清洁,涂一些膏药。如果实在是痘痘太多了,可以去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不要盲目的自己乱挤,一不小心碰到未知的血管很容易毁容,甚至危害性命。

来源: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