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地球上最引人注目的15个火山口湖
03-16 14:01:59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你见过火山口湖吗?一些火山口湖的形成是由于陨石进入我们的大气层后冲击地球表面,但大多数火山口湖却是自然母亲精心制作的。火山喷发后,喷火口内因大量浮石被喷出来和挥发性物质的散失,引起颈部塌陷形成漏斗状洼地,即火山口。后来,由于降雨、积雪融化或者地下水使火山口逐渐储存大量的水,我们便把这样形成的湖泊称为火山口湖。下面的15个火山口湖都是地球地质资源中的无价之宝~

美国俄勒冈州玛扎马火山口湖

这可以说是美国最具代表性的火山口湖,也是以此命名的火山口湖国家公园中最主要的景点。火山口湖由玛扎马火山喷发和塌陷形成,约形成于公元前5667年,湖水深655米。

印度尼西亚卡瓦伊真火山蓝焰火山口湖

千万别被火山口湖美丽的薄荷色外表所欺骗,这个风景如画的卡瓦伊真火山口地带,实际上是布满了硫磺。根据史密森全球火山活动计划的报道,这个火山口湖竟然是地球上最大的酸性湖泊。这里蕴含着大量的硫磺矿,在湖边,你可以看到一个常见的景象:矿工们手里提着篮子,篮子里装着满满的明亮的黄色硫磺块。当高纯度的硫被岩浆点燃时便会呈现出蓝色,因其独特的景观,这里也成为了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爱沙尼亚萨雷马岛Kaali湖

Kaali湖连同它的8个兄弟火山口湖,是由4000到7600年前发生的陨石撞击形成的,撞击的强度之大,甚至与原子弹爆炸时的强度相当。

美国阿拉斯加州卡特迈火山口湖

这座火山口湖坐落在阿拉斯加南部的卡特迈国家公园内高达2047米的火山上,湖的直径约为10139米。

智利复活节岛拉诺廓火山口湖

提到复活节岛,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岛上的巨大石雕像,但其实拉诺廓火山和火山口湖也是岛上非常著名的景点。拉诺廓火山是一座死火山,上面的火山口湖是岛上被发现的唯一的天然淡水湖泊。

日本藏王连峰五色湖

我们眼前看到的五色湖的湖水是绿色的,而实际上它的湖水颜色多变,所以才有了五色湖之称。五色湖是由藏王连峰在18世纪左右的喷发而形成的。湖的直径约366米,湖深60米。

马达加斯加Tritriva火山口湖

Tritriva火山口湖距离安其拉贝市区约15千米,火山湖四周是片麻岩峭壁,湖水深度超过160米,湖水清凉,想在里面游泳也是有可能的。

印度尼西亚龙目岛林贾尼火山塞哥拉阿诺湖

这个美丽的新月形湖泊是由公元1257年前的火山爆发形成的,一些科学家推测此次火山爆发可能是16世纪至19世纪小冰期形成的触发因素之一。塞哥拉阿诺湖被称为“海之子”,是非常受欢迎的野营胜地。

冰岛克里泽火山湖

冰岛有很多超现实的自然景观,而位于冰岛西部火山带的克里泽火山湖也是冰岛的超凡景色之一。湖的四周是红色的火山岩壁,上面覆盖着稀疏的苔藓和其他植被。火山口的深度为55米,湖水深度受降水量的影响,为7至14米。沿着冰岛300千米长的黄金旅游环线,你可以领略到冰岛的很多美景,也包括克里泽火山湖。

中国长白山天池

天池位于中国和朝鲜的边境,形成原因是公元969年左右的长白山火山的爆发。天池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的长白山群峰之中,是中国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高山湖泊。

印度尼西亚佛罗勒斯岛克里穆图火山湖

火上口的3个深水湖分别被称为“老人湖”“青年湖”和“幽灵湖”。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尽管这3个湖泊都位于同一座火山的顶上,但它们却呈现出了不同的颜色,这主要是因为湖中的矿物质和火山气体间的化学反应而产生的。

冰岛阿斯恰火山口Öskjuvatn湖

你觉得这里看起来像科幻电影里的景色吗?美国宇航局真的就曾经在这偏远、超凡脱俗的地方训练宇航员,为阿波罗太空计划做准备。曾经,湖的表面通常会一直冰冻到6月或7月,而由于近年地热活动的增加,在2012年4月人们就发现湖面上的冰已经融化了。虽然在湖里游泳是有可能的,但是二氧化碳会在水面上聚集,还是会给游泳者造成危险。

加拿大魁北克昂加瓦半岛Pingualuit陨石坑

Pingualuit陨石坑是在大约140万年前形成的。因为下雨和下雪,陨石坑中出现了一个湖。这是北美洲最深的湖泊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纯净、最清澈的淡水湖之一。湖水的能见度可达35米。

厄瓜多尔安第斯山脉基洛托阿火山湖

基洛托阿火山湖形成于大约800年前的火山喷发,由于湖水富含矿物质,湖面在阳光下泛着美丽的绿松石色,犹如一颗翡翠镶嵌在安第斯群山峻岭中。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Lonar湖

Lonar湖由陨石撞击后形成,该地区的野生动植物十分丰富,以至于有人想在1999年宣布该湖为受保护的湿地。这座陨石坑与火星和月球表面的陨石坑类似,是科学家们进行研究的理想地点。

原标题:盘点:地球上最引人注目的15个火山口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