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黄牛、周杰伦歌词”题太难?告诉你真实的汉语水平考试
04-23 11:13: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大家好,我是汉考君,HSK官方代言人。对,就是那个据说难倒了无数外国人的汉语水平考试HSK。

HSK从1984年研制至今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在汉语越来越热的今天,众多网友对HSK越来越感兴趣,纷纷出谋划策,贡献考题,以报当年考英语的痛苦之仇。汉考君起初还为自己颇受关注而大为得意,但看着看着,汉考君居然发现,咦?这还是我吗?!

很多朋友说,中文太难,HSK太难,但脱离了考试对象、考试级别来谈难度真的不是耍流氓吗?HSK考试一共有六个级别啊!

微信截图_20180423101422.png

先给大家看看HSK(一级)的画风:

1.png

这是HSK(一级)阅读某部分题目。作为HSK入门级考试,汉语学习者只需要掌握150个汉语词汇以及非常简单的话题与任务便可以参加考试,请告诉我,这哪里难?

还有朋友大呼,HSK(四级)居然把“黄牛”“支付宝”拿来当考题,不在中国生活的外国朋友怎么可能了解?额,事实上,朋友,你被骗了,那真的不是HSK真题。它虽然模仿了我的名字,但永远无法get到我的内涵。现在就撩开HSK(四级)书写的面纱给你们瞧瞧!

2.png

HSK是一项标准化考试,命题也是有科学、规范的依据,每个级别都有相应的《HSK考试大纲》,大纲中的词汇、话题、任务和语言点都是我们命题的标准。像“支付宝”“黄牛”明显超出HSK(四级)词汇范畴的词,我们又怎么会用呢?

当然,汉考君对于我们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也是颇为自豪的,在HSK(六级)考试中我们也考过“共享单车”,但我们的考题是这样的:

3.png

对于“共享单车”“支付宝”这类新生词语,我们不会考查它的含义,以免对不同地域的考生构成有利或不利的倾向。我们会通过试题语料内容来告诉你什么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希望考生可以通过参加HSK考试,掌握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因此,汉考君也很抱歉地说,HSK听力考试不会考周杰伦的歌词,阅读考试也不会出现“黄牛党大战支付宝”。但是,如果你真的能够通过HSK体系,科学地学习汉语,相信有一天你一定能听懂周董的歌,欣赏到汉语的美,体味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通过汉考君小小的努力使汉语更好地传播到世界各地,真正做到让“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最后,汉考君也提醒大家,请认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出品的HSK考试大纲和HSK真题集,不要被质量粗劣的试题耽误了学习与考试!官方网站指路:http://www.chinesetest.cn/index.do

原标题:"黄牛、周杰伦歌词"题太难?告诉你真实的汉语水平考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